巴里島遊記 之 聖泉寺篇


【巴里島遊記 之 聖泉寺篇】


早上九點,古事奇又準時來接我們了,我們今天將向北行前往聖泉寺 (Pura Tirta Empul)。車行於巴里縱谷中,兩側都可以看到綠油油的梯田。腳踏實地的巴里島居民,每天天剛亮時就出外工作,茂盛的作物是最佳證明。沿著丘陵地而闢的梯田,是許多攝影師及來往的觀光客鏡頭最愛涉獵的景致。古事奇很主動把車子停在路旁,問我們要不要下車眺望。生長於台灣的我們,或許是看多了,看到這一洼一洼的田地,一點下車的衝動都沒有。於是大家都搖搖手,教古事奇繼續開車。比較起台灣煙雨濛濛、欲語還羞的丘陵景緻,巴里島的梯田在燦爛陽光的照耀下,卻也展現出欣欣向榮的生命力。

我們大約一個鐘頭後到達聖泉廟。在巴里島,聖泉廟並不指一個特定的地方,廟只要有自然泉水而被當地人視為聖泉的地方,都可以稱為聖泉廟。我們到達的聖泉廟《Pura Tirta Empul》,印尼語的意思是水晶般清澈的泉水 (crystal clear stream) 。聖泉廟位於首府登帕薩北方四十公里的 Sebatu,Tegallalang,小村莊名叫 《TampakSiring》,這裡是巴里島最漂亮的聖泉廟之一。從古老的碑文中得知,Tirta Empul 在西元 962 年就已建造完成。一千多年來,巴里島人認為此廟宇以及此地兩處可供沐浴的地方可供求取健康與財富,此處冒出之泉水據稱頗具療效。《Pura Tirta Empul》建築規模宏大完整,可以看到典型巴里島的廟宇建築特點。

《Pura Tirta Empul》有個流傳久遠的傳說,是說有一位喜歡自誇魔力的 Mayadanawa 王,引來了諸神的挑戰。Mayadanawa 被天神 Indra 所敗,變出一處毒泉,許多天神因為喝了泉水或於其中沐浴而死。天神 Indra 於是以劍插入大地,引出名為 amerta 的長生不老泉水,使中毒諸神為之復活。Mayadanawa 為了逃命,幻化為石頭。 Indra 見態將箭射向石頭, Mayadanawa 的鮮血流入了 Petanu 河。自此人們相信 Petanu 河受到詛咒,不能用以灌溉,否則收割的稻梗會噴出血來。

《Pura Tirta Empul》上午幾乎沒什麼觀光客,好像只有我們一家人和古事奇而已。古事奇說現在巴里島會抓沒執照的導遊,合格的導遊必須在胸前別一識別證,我看古事奇沒別識別證,所以沒敢問古事奇有沒有考到執照,不過是說我們也不介意。聽說這個導遊執照很難考又很貴哩,每年還要交很多年費去換新執照。聖泉廟廟方要求我們在腰際上,繫上一條藍色絹帶,以表尊敬。我們就圍了腰帶跟沙龍進去逛一圈。

廟中一處神龕下方有一巨形石龜象徵大地,兩側各有一條石刻之巨龍緊臥其旁,傳說巨龍負責穩住大地。上方有一塊石槽, 裡面有一小片草叢,據說觀其成長狀況,可以測知本地之氣候與農作收成。此處另有一塊供信徒祈求子女之神龕,據說撫摸上方之石柱可包生兒子,觸摸前方之石塊則可包生女兒。我們看到石雕因觸摸者太多,恐怕已經體無完膚,廟方已用布塊將其包覆,其外另加圍籬,今日欲求子女者也只能遠觀了。旁邊有兩口相鄰的浴池,古時候分供男女沐浴之用,如今外池只允許淨身不准洗澡,但是我們仍可看到有人以聖水沐浴淨身。古事奇指著旁邊山坡上方的宮殿式豪華住宅,過去是荷蘭殖民地政府官員休憩的地方,後來改為蘇卡諾總統來此的避暑行宮,目前為現任總統的渡假別墅。我們聽了只是聳聳肩,表示不予置評。

聖泉廟旁的商店街是有名的血拼聖地。附近的居民因為從事動物骨骼或象牙之藝術雕刻,所以廟外有好幾十家販售紀念品的小店,其中包括繪畫、雕刻、衣飾、風箏、等等應有盡有,琳瑯滿目,價格當然也比市區之商店便宜,此行的目標便是之前在馬斯木雕村因為太貴買不下手的木雕。後來隨便晃進一家,媽媽看上四個皮包,我們先問how much?商家竟然出價說一件四十萬,所以總共是一百六十萬。呵!簡直是天價。只見媽媽與商家一來一往,殺價殺了半天,總之最後是四件10萬成交。此地商品價格的訂定毫無章法可言,市場行情之亂可想而知,沒有什麼不可能的天價。只是殺價殺了半天,真的是況日費時,幾度要走出門都被拉住,最後總算還是順利成交。媽媽最後趕著帶血拼的成果,快速逃離現場。古事奇看著我們捧著許多戰利品抬上車子,看到他目瞪口呆的樣子,嘿嘿嘿,真的不知道他是怎麼想的。

《媽媽的眉批:傳說在聖泉的泉水裡看到鰻魚,並且立刻許願的話,美夢就能成真。雖然不是那麼容易,但是這個美麗的傳說總是吸引著觀光客。》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uluwatu.org/pura-tirta-empul.shtml
參考網站: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Category:Pura_Tirta_Empul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16006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