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里島遊記 之 馬斯木雕村篇


【巴里島遊記 之 馬斯木雕村篇】


用過午餐後,參觀世界聞名的木雕發源地─馬斯木雕村。沿途有許多陳列展售的藝廊,古事奇帶我們到其中一家藝廊參觀。馬斯一直是峇里島主要的木雕村,也以木雕面具聞名。藝廊通常佔地不大,可以看到雕刻師傅現場展示手藝。另有一群婦女在一旁做細部磨研。展示的工藝品主題以宗教神話人物及傳統居民之生活風貌為主,還有幾種比較不同材質的雕刻,以寫實的雕刻手法,呈現藝術家對歷史、社會和生命的認知,表達出深刻的關懷與批判。藉由雕刻家簡潔的線條之美,展現出作品的深刻意涵。巴里島民族是由印度尼西亞移民與原住民族組成,加上肥美的土地、豐富的風土民情,呈現多元、開創的新文化,而其木雕藝術也有獨特之美。

『馬斯』的意思是黃金,但馬斯村民的拿手絕活卻不是金飾的鑄造,而是木雕。村內的大型作品通常都不是木雕師傅一人獨立完成,而是由許多的師傅合力完工。展示的工藝品主題以宗教神話人物及傳統居民之生活風貌為主。 不過如果只想買一些便宜的小雕飾物,可能還是到其他風景區的小販店比較便宜,不過價格與木材之材質和雕工之細膩度是成正比的。馬斯是巴厘島著名的木雕村,以及竹製品的集散中心。村民個個身懷絕技,作品栩栩如生,質樸動人,而且幾乎每個人家門前都擺著數量不一的木料,看樣子他們是隨時、隨手就能刻出令人讚嘆的作品。

很多峇里島雕刻大師現在還是在此地居住,藝廊裡仍然陳列著許多他們的精心傑作。和巴杜布蘭  (Batubulan) 的石雕一樣,馬斯的公路兩旁都是木雕的賣場和雕刻工廠,處處可見的竹製家具和仿古家具,可以慢慢欣賞,看上了再議價。觀光客們可以在充滿峇里風味的藝廊內漫步流連,細細品味精緻的木雕作品。雕刻師傅栩栩如生的技巧,巧奪天工;生活中的點滴,信手捻來,都不用打草稿,這種與生俱來的的本能,真令人佩服。不過佩服歸佩服,我們看了看也沒買,不過即使不採購應該也沒關係,反正可增加一些常識和見聞。

《媽媽的眉批:藝術木雕通常是指構思精巧內涵深刻,有獨創性,能反映作者審美觀、藝術方法和藝術技巧的作品。藝術木雕的創作方法除了與其它雕塑材料一樣,是用形體來表現客觀世界的人和物,或寫實、或誇張、或抽象,還要結合利用木材的特性,從原始材料的形態屬性中挖掘其藝術內涵。去參觀馬斯木雕村主要是為了體驗並挖掘巴里島的藝術內涵,不是只有增加一些常識和見聞而已。》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indo.com/geo/mas.html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MAS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98065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