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薩爾斯堡 海布倫宮 (Schloss Hellbrunn) 機關噴泉區(Wasserspiele) 薩爾斯堡總主教的整人噴泉


【奧地利薩爾斯堡 海布倫宮 (Schloss Hellbrunn) 機關噴泉區(Wasserspiele)  薩爾斯堡總主教的整人噴泉】


海布倫宮(Schloss Hellbrunn) 位於薩爾茲堡老城以南四公里處,是一座意大利花園式夏宮,並以其獨創風格的噴泉著名。以「水」為主題建造而成的海布倫宮於1613 年建造至 1619 年完成,是由當時的總主教馬庫斯‧西堤庫斯 (Markus Sittikus) 委託義大利建築師桑提諾‧索拉利(Santino Solari) 設計建造一座夏宮。據說,這座宮殿是為了侍衛長的妻子美女邦瑪夫人 (Madame de Mabon) 所建造的,可見薩爾斯堡總主教的一般多情。因為馬庫斯對於水有著高度的興趣,所以這座夏宮處處可見環繞著「水」的精巧設計,也因此被取名為 Hellbrunn Palace (德文『Hellbrunn』意指水泉)。

海布倫宮可分為三大區域:夏日宮殿 (Schloss)、宮廷花園 (Park),以及機關噴泉區(Wasserspiele)。其中,最有趣的就是機關噴泉區,許多遊客都是慕名來此一遊。不過,機關噴泉區必須在導覽員的引導下才能進入參觀,不僅時段有限,參觀的人數也有限制,想要看看區內的趣味噴水裝置,最好早一點到這兒來。

進入機關噴泉區,眼前所見皆是亭榭泉池,空氣中隱約透出一股沁涼,跟著導覽員,先是來到有著圓形水池的羅馬劇場,劇場的中央放置著一個長方形的餐桌,一場精采的機關噴水秀就此開始。這張看起來普通的石桌,其實隱藏著整人機關,話說當年,總主教宴客的時候,想要捉弄誰,就會命人打開噴水機關,把那個人噴得全身是水,最慘的是,當時的用餐規矩是,只要總主教沒有站起身,任何人都得乖乖的坐在位子上,被整的人就只能全身濕淋淋的看著大家對他哈哈大笑,摸摸鼻子認了。

德文字「Wasserspiele」(直譯為「水戲」),在導覽先生的解釋與帶領之下,才發現之前主教們喜歡在此夏宮宴客,並用水「戲弄」賓客。主教座位附近有一些開關,讓他得以隨心所欲地戲弄酒品不佳或偷偷打瞌睡的賓客們。後來我們才發現夏宮花園入口用斗大的英文字寫著「Trick Fountain」,難怪噴泉會惡作劇地「偷襲」遊客。

在講解的時候,導覽員還會徵求幾位遊客,賭賭看看哪張石椅才是不會噴水的椅子,幾個自告奮勇的遊客還沒坐好呢,就被藏在椅子下的水柱噴得彈跳起來,旁邊的遊客也是躲的躲,閃的閃。參觀海布倫宮,最好做好防護措施,要不就是穿著雨衣,要不就是多帶一套衣服,徹底玩個溼透之後,還可以換上乾衣服。如果什麼都不想帶,那就只好訓練自己的眼力跟彈跳力,一看到導覽員偷偷拿出機關鑰匙,就趕快躲囉。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hellbrunn.at/hellbrunn/english/start/index.asp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Cradle_Mountain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1259381/



『trick fountain』必須由導遊帶領進入,在導覽過程中,噴泉會突然噴水出來。因為沒有準備多餘的衣物,只好拿出秘密武器雨傘來遮陽兼遮水,並且故意躲在孕婦身邊。



羅馬劇場 (Römisches Theater)。







 

奧地利租車行三部曲《目次》
之一  薩爾茲堡 (Salzburg)  探尋電影真善美的足跡
之二  尋找世界遺產  梅克、森梅林格、與薩爾茲干馬格特
之三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

奧地利租車行三部曲之一  薩爾茲堡 (Salzburg)  探尋電影真善美的足跡《目次》
奧地利薩爾茲堡 (Salzburg)  探尋電影真善美的足跡
奧地利薩爾斯堡 霍亨薩爾斯城堡 (Festung Hohensalzburg)  薩爾茲堡未曾被攻破的要塞
奧地利薩爾斯堡 海布倫宮 (Schloss Hellbrunn)  薩爾斯堡總主教的整人噴泉 (Wasserspiele)
奧地利薩爾玆堡 薩爾玆堡大教堂 (Salzburg Cathedral)  薩爾玆堡最重要的宗教建築物
奧地利薩爾玆堡 莫扎特故居 (Mozart Wohnhaus)  收藏創作時期的莫扎特
奧地利薩爾玆堡 莫扎特廣場 (Mozart Plaza)  縈繞著莫扎特的音樂
奧地利  尋找真善美的電影場景:利物浦斯康城堡 (Leopoldskron Castle)
奧地利  尋找真善美的電影場景:Do Re Mi
奧地利  尋找真善美的電影場景:Do Re Mi 第二幕:現代博物館 (Museum der Moderne)
奧地利  尋找真善美的電影場景:Do Re Mi 最後一幕:米拉貝爾宮 (Mirabell Palace)
奧地利  尋找真善美的電影場景:海布倫宮 (Hellbrunn Palace)
奧地利  尋找真善美的電影場景:福朗恩堡學院 (Schloss Frohnburg)
奧地利  尋找真善美的電影場景:月亮湖教堂 (Mondsee Cathedral)
奧地利  尋找真善美的電影場景:儂山修道院 (Nonnberg Abbey)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