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 哈布斯堡王朝:
哈布斯堡王朝(House of Habsburg/Hapsburg),是歐洲歷史上統治領域最廣的王室。其家族成員曾出任神聖羅馬帝國皇帝 (1273 年至 1291 年,1298 年至 1806 年),奧地利公爵 (1282 年至 1453 年)、大公 (1453 年至 1804 年)、皇帝 (1804 年至 1918 年),匈牙利國王 (1526 年至 1918 年),波希米亞國王 (1526 年至 1918 年),西班牙國王 (1516 年至 1700 年),葡萄牙國王 (1580 年至 1640 年),墨西哥皇帝 (1864 年至 1867 年) 和義大利若干公國的公爵。
哈布斯堡王朝後期繁衍甚廣,因而出現奧地利哈布斯堡皇朝、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和哈布斯堡‧洛林皇朝三個分支。

◎ 起源:
哈布斯堡家族發源於瑞士北部的阿皋州 (canton of Aargau),並在 1020 年築起鷹堡 (哈布斯堡城堡),並逐漸將勢力擴展到今天的奧地利和德國南部。1273 年,哈布斯堡公爵魯道夫一世 (Rudolph I) 當選德意志國王 (但未加冕為皇帝)。1282 年 12 月 27 日魯道夫一世,奪取之前被波希米亞國王奧托卡二世佔領的奧地利公國,奧地利公國旋即劃歸哈布斯堡皇室擁有。
魯道夫一世於 1291 年逝世,哈布斯堡家族雖暫時失去帝位,但南阿爾薩斯 (southern Alsace)、布賴施高 (Breisgau) 和帝國內的其他一些領地,都被劃入哈布斯堡家族的勢力範圍。十四世紀期間,當時新成立的瑞士聯邦,不斷向德國南部擴張,導致哈布斯堡家族失去原來祖先所擁有的鷹堡。
自此,哈布斯堡王朝的基地由瑞士南部的鷹堡,轉移到下奧地利的維也納,並且開始哈布斯堡王朝進一步的發展。

◎ 奧地利公國:
哈布斯堡家族在失去神聖羅馬帝位後,繼續持有奧地利公爵的爵位。歷任奧地利公爵都不斷地擴大公國的統治範圍,並將公國劃分為若干個省統治。但這些劃分最終導致內外奧地利分治。
1379 年,哈布斯堡家族兩位公爵艾伯特 (Albert) 和利奧波德 (Leopold) 簽定協議。艾伯特的子孫將擁有內奧地利公國,即今日的奧地利中東部,利奧波德的後裔則坐擁外奧地利公國,統治領域包括今日奧地利西部、南阿爾薩斯和位於德國西南領地。
奧地利內外分治的局面,直至 1490 年外奧地利公爵家族絕後才得以結束。哈布斯堡家族領地再次歸由一位公爵統領。

◎ 重登神聖羅馬帝位:
1422 年,內奧地利公爵艾伯特四世 (Albert IV of Habsburg) 迎娶了神聖羅馬皇帝兼匈牙利及波希米亞國王西格文德 (Sigismund) 唯一的庶女伊利莎白 (Elizabeth of Luxembourg),並被指定為西格文德的繼承人。1437 年,西格文德病逝,艾伯特於次年陸續即位為神聖羅馬皇帝、兼匈牙利及波希米亞國王。由此以後,哈布斯堡家族一直把持神聖羅馬帝位 (1742 年至 1745年 間除外),直至帝國覆亡。
但不久後的 1439 年,艾伯特葬身沙場,遺下一名遺腹子拉迪勞斯 (Ladislaus I Posthumus)。奧地利公爵和神聖羅馬帝位隨後由艾伯特的一位表親腓特列三世繼承 (Frederick III),拉迪勞斯出生就繼承了匈牙利及波希米亞國王。但很不幸,這位哈布斯堡幼主很快被人所害,使家族喪失了對匈牙利和波希米亞的統治。
1453 年 11 月 23 日,神聖羅馬皇帝腓特列三世將奧地利公國提升為大公國,使哈布斯堡皇朝乃至奧地利在歐洲的地位都大大提高,也為皇朝的進一步擴展提供了基礎,王朝也逐漸步入鼎盛期。

◎ 散葉歐洲各國:
哈布斯堡皇室的權勢,在馬西米連一世 (Maximilian I) 統治期間 (1493 年至 1519年),通過皇室聯姻,得以進一步增強。
馬西米連本人,於 1477 年 8 月 18 日迎娶勃艮地公爵獨女瑪利 (Mary of Burgundy)。這段姻緣,將屬於勃艮第公國的,自法國南部至荷蘭的領地一齊併入哈布斯堡皇室的領地。
馬西米連的兒子英俊王菲利浦 (Philip the Handsome),於 1496 年,迎娶西班牙女王儲胡安娜(Joanna the Mad),開創了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不過,菲利浦將母親勃艮地公爵的領地也贈與西班牙王室,種下了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的導火線。
馬西米連的孫子,日後的神聖羅馬皇帝費迪南一世 (Ferdinand I) 於 1521 年 5 月 25 日迎娶了波希米亞郡主安妮 (Anne of Bohemia)。次年,費迪南的妹妹瑪利亞郡主 (Maria of Austria) 嫁與匈牙利兼波希米亞國王路易二世 (Louis II of Hungary & Bohemia),這兩段婚姻為日後奧地利吞併波希米亞和奧匈合組二元帝國埋下伏線。
馬西米連的兒女,多與外國王族通婚,哈布斯堡王朝在歐洲的影響,大大增強。


馬西米連一世 (Maximilian I)。

◎ 查理五世稱霸歐洲:
馬西米連精心安排的政治婚姻,使他的孫子查理五世 (西班牙稱卡洛斯一世) 成為歐洲的霸主。
1506 年,查理的父親英俊王菲利浦英年早逝,查理便繼承了勃艮地公爵一職,成為了西屬尼德蘭 (今日的荷蘭和比利時) 的首位統治者。
1516 年,查理的外祖父,西班牙國王費迪南二世病逝,查理因此成為了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一世。自此,西班牙全國、義大利南部的西西裡島、薩丁島、那不勒斯王國以及西班牙在美洲的殖民地都成了哈布斯堡王朝的管治領域。
1519 年,查理的祖父,神聖羅馬皇帝馬西米連一世病逝,查理繼承帝位成為查理五世,並承繼了家族對奧地利和阿爾薩斯的管治。
此時,查理五世成了統治最多領土的歐洲君主,不過仍然不斷出征,如對付基督新教徒以及顎圖曼帝國的入侵。因此,查理五世所統治國家的內政,多由他的代理人處理,在西班牙的代理人是他的兒子菲利浦王子,而在奧地利的是他的弟弟費迪南大公。
雖然,哈布斯堡皇朝的領地面積已冠全歐,但皇朝為擴張而進行的征戰仍然一直持續著。

◎ 費迪南一世重奪匈牙利波希米亞:
1526 年 8 月 29 日,匈牙利兼波西米亞國王路易二世,與顎圖曼土耳其蘇丹『奇蹟王』蘇萊曼一世,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附近的莫哈克斯 (Mohács) 激戰。土耳其軍戰勝匈牙利軍,路易不幸戰死沙場。
但顎圖曼帝國並沒有因此長期據有匈牙利,反而在九月時撤軍。此時,神聖羅馬皇帝查理五世的弟弟,奧地利大公費迪南,以路易的姐夫身分繼承匈牙利和波西米亞國王。雖然在匈牙利出現了爭位者,但很快便被平定。自此,匈牙利、波西米亞和摩拉維亞一直在哈布斯堡皇朝的管治之下,一直到 1918 年。而西裡西亞 (今日波蘭南部) 也暫時成為哈布斯堡皇朝的領地。

◎王朝分家:
1556 年,查理五世自覺年老,因此決定將西班牙王位和奧地利大公分別讓與他的兒子及弟第,並讓他們各自的子孫世襲他們自己的王位,不得互傳。自此,哈布斯堡王朝正式分為奧地利分支和西班牙分支,查理五世時期一人統領王朝領地的局面也不再出現。


查理五世 (西班牙稱卡洛斯一世) 。



查理五世 (西班牙稱卡洛斯一世) 。


◎ 奧地利哈布斯堡皇朝:
1556 年,查理五世將奧地利大公之位讓與其弟匈牙利及波希米亞國王費迪南一世 (Ferdinand I),並立費迪南為神聖羅馬帝位的繼承人。但根據查理的遺囑,查理將西班牙王位讓與其子菲利浦二世 (Philip II),費迪南及其子裔則喪失了繼承為西班牙國王的權利。此舉使費迪南成為了奧地利哈布斯堡皇朝的首位君主。
自此,奧地利哈布斯堡皇朝統治奧地利,匈牙利及波希米亞直至 1740 年,歷十代君主,這二百多年亦是歐洲歷史上戰爭最多的時期。

◎ 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
1504 年卡斯蒂利亞女王伊莎貝拉 (Isabella of Castile) 病逝。由於她與阿拉貢國王費迪南二世 (Ferdinand II of Aragon) 所生的兒子都不幸夭折,在伊莎貝拉身故以後,女王儲胡安娜 (Joanna the Mad) 繼承了卡斯蒂利亞的王位。神聖羅馬皇帝馬西米連一世的兒子菲利浦,以胡安娜的王夫的身分,和岳父費迪南一起監國。
1516 年,費迪南病逝後,胡安娜和菲利浦的兒子,西班牙兼奧地利王子查理 (西班牙文名:卡洛斯) 繼承西班牙 (卡斯蒂利亞和阿拉貢) 王位,是為卡洛斯一世 (Carlos I)。查理的祖父神聖羅馬皇帝馬西米連一世病逝後,查理繼承帝位成為查理五世 (Charles v)。查理其後於 1556 年將西班牙王位讓與其子菲利浦二世 (Philip II),並廢除了菲利浦及其後裔繼承奧地利爵位的權利,正式揭開了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的序頁。
1700 年,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二世去世,結束了哈布斯堡家族對西班牙歷經五代的統治。他把王位傳給了他的外甥,法王路易十四的孫子安茹公爵菲利普。菲利普的奧地利表親,決定發動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以搶回王位,但最後只讓落入波旁王朝的西班牙,將部分哈布斯堡領地歸還給奧地利,以換取奧地利承認波旁王室對西班牙王位的繼承權。


查理五世 (西班牙稱卡洛斯一世) 。

◎ 哈布斯堡‧洛林皇朝:
1740 年 10 月 20 日,神聖羅馬皇帝卡爾六世去世。卡爾和他的兄長都沒有男性後裔,因此他的長女瑪麗亞‧泰瑞莎繼承了奧地利大公、波希米亞和匈牙利的王位。而卡爾六世的女婿洛林公爵弗朗茲,於 1745 年 9 月 13 日,當選神聖羅馬皇帝。此後,弗朗茲皇帝將妻子的姓氏加在自己姓氏的前面,他們的後裔都採用『哈布斯堡‧洛林』的姓氏。
自此,奧地利進入哈布斯堡‧洛林皇朝的時代,而弗朗茲皇帝和瑪麗亞‧泰瑞莎皇后也就成為哈布斯堡‧洛林皇朝的創始人。皇朝歷經數次變故,包括 1806 年,法皇拿破崙一世解散神聖羅馬帝國。但當時的哈布斯堡君主,前神聖羅馬皇帝弗朗茲二世早於 1804 年整合各哈布斯堡領地,改稱奧地利皇帝弗朗茲,以回應拿破崙稱帝。1867 年,為了化解普奧戰爭失利對帝國的衝擊,奧地利帝國又被改稱為奧匈帝國。皇朝直至 1918 年被推翻。奧匈帝國隨即被肢解,奧地利成為共和國,舉家被迫流亡海外。



瑪麗亞‧泰瑞莎皇后。



神聖羅馬帝國地圖。

◎ 哈布斯堡王朝覆亡:
西班牙的哈布斯堡王朝於 1700 年絕嗣而亡,而奧地利的王朝於 1740 年絕後,隨即被分支哈布斯堡‧洛林皇朝取代,直至 1918 年帝國被共和國取代。今日,部分哈布斯堡王族後裔依然生存,分別定居於奧地利和德國,他們的首領是奧地利末代皇太子奧扥‧哈布斯堡。

 

奧地利租車行三部曲《目次》
之一  薩爾茲堡 (Salzburg)  探尋電影真善美的足跡
之二  尋找世界遺產  梅克、森梅林格、與薩爾茲干馬格特
之三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

奧地利租車行三部曲之三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目次》

奧地利維也納 熊布倫宮及其花園 (Palace and Gardens of Schönbrunn)  世界文化遺產
奧地利維也納 聖卡爾教堂 (Karlskirche)  源自於所羅門神廟的雄偉建築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市立公園  當史特勞斯的春之聲旋律又起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電車觀光  巧遇維也納市區下冰雹
奧地利維也納 扎賀蛋糕 (Sacher Torte)  與維也納咖啡的交會
奧地利維也納 國家歌劇院舞會  維也納少女的奢華夢幻
奧地利維也納 中央咖啡館 (Café Central)  如果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往咖啡館路上
奧地利維也納 阿爾貝提納 (Albertina)  彙集奧地利的版畫藝術品
奧地利維也納 城堡花園 (Burggarten)  與莫扎特的高音符號對和
奧地利維也納 貝多芬廣場  在維也納的貝多芬廣場遇見貝多芬
奧地利維也納 莫札特故居 (Mozart Gedenkstatte) 費加洛之家 (Figarohaus)
奧地利維也納 黑死病紀念柱(Pestsäule)  不要忘記上帝帶來的懲罰
奧地利維也納 古典主義詩人作家 (Klassiker)  歌德與席勒相遇於維也納的街頭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地鐵  維也納的大眾運輸系統
奧地利維也納 納緒市場 (Naschmarkt)  維也納的中央市場
奧地利維也納 藝術史博物館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 與自然史博物館 (Naturhistorisches Museum)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大學 (Universität Wien)  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德語大學
奧地利維也納 感恩教堂 (Votivkirche)  維也納的雙塔教堂
奧地利維也納 新市政廳 (Neues Rathaus) 與市政廳守護騎士 (Rathausmann)
奧地利維也納 葛拉本 (Graben) 大道  維也納最漂亮的大街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美食  奧匈帝國各家廚藝薈萃
奧地利維也納 噴火龍餐廳 (Zum Basilisken) 與美麗的燈街 (Schönlaterngasse)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街景  模仿莫札特的街頭藝人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興衰  米歇爾廣場 (Michaelerplatz)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皇家銀器館 (Silberkammer)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西西皇后博物館 (Sisi Museum)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瑞士門 (Schweizertor)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珍寶展覽館 (Schatzkammer)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禮儀大廳 (Festsaaltrakt)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新霍夫堡皇宮 (Neue Hofburg)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國立圖書館 (National bibliothek)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霍夫堡皇宮大門 (Burgtor)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英雄廣場 (Heldenplatz)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法蘭茲皇帝廣場 (Kaiser-Franz-Platz)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城堡小教堂 (Burgkapelle)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西班牙騎術學校 (Spanish Riding School)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皇帝居室 (Kaiserappartments)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約瑟夫廣場 (Josefsplatz)
奧地利維也納 哈布斯堡王朝皇家教堂 之 奧古斯丁教堂 (Augustinerkirche)
奧地利維也納 哈布斯堡王朝皇家墓穴 (Kaisergruft) 之 卡普齊納教堂(Kapuzinerkirche)
奧地利維也納 史蒂芬大教堂 (Saint Stephen's Cathedral)  哈布斯堡王朝維也納的心臟
奧地利維也納 機場城市捷運 (CAT)  直達維也納市中心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機場  維也納機場退稅

 

2 則留言:

  1. 請問關於哈布斯堡王室以及當時的歷史部分,您有參考哪些書籍或資料嗎?
    如果有,可以請告訴我書名之類的參考資料,(因為最近我要寫相關的報告,如果能有多一些書籍可以參考是再好不過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 幼子:
      關於哈布斯堡王室以及當時的歷史部分,目前很少有中文的書目可供參考,大多都是以英文及德文為主。線上資料請參考:http://www.worldlingo.com/ma/enwiki/en/Habsburg_Monarchy。
      英文書個人會建議閱讀:The Habsburgs by Andrew Wheatcroft。

      祝 報告順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