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約瑟夫廣場 (Josefsplatz)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約瑟夫廣場 (Josefsplatz)】


約瑟夫廣場 (Josefsplatz) 的中央,是約瑟夫二世皇帝 (神聖羅馬帝國皇帝,Josef II,1765 年至 1790 年)的銅像,於西元一八○六年所建造。約瑟夫二世是奧地利女大公,匈牙利暨波希米亞女王瑪麗亞‧特蕾莎與丈夫洛林公爵,神聖羅馬帝國皇皇帝弗朗茲一世的長子,以開明君主和改革政治的美名,留名神聖羅馬帝國與奧地利的歷史。他承繼了他的父親法蘭西斯一世的皇位,開始時與他的母親瑪麗亞‧特蕾莎(1765~1780)共同執政,實行「開明君主專制」,奠定了奧地利成為現代國家的基礎。

約瑟夫二世在瑪麗亞‧特蕾莎母親死後接任皇位,他也是奧地利的英明君主,在位期間試圖繼續她的改革工作。他是開明專制的擁護者,主張廢除農奴制,確立宗教在法律面前平等,准許出版自由,改良吏政,並解放猶太人。約瑟夫二世取消行會壟斷,減少稅賦,獎勵出口,設置關稅以保護自己本國工業,還推出了重農政策。約瑟夫是一個非常具有民主思想的皇帝,他將教堂與貴族專用的地方開放給一般百姓使用,降低教會與貴族的特權。有一次,他決定將貴族狩獵專用的普拉特森林開放給一般百姓使用時,一位侯爵抱怨說:「如果以後一般的賤民都能到只有貴族才能來的地方,那我們這些人應該到哪裡去?」。約瑟夫笑著說:「如果只能同樣身分地位的貴族才能聚在一起,那我只能到皇家墓地裡散步了。」

約瑟夫二世受啟蒙思想影響甚深,非常希望成為一個現代化的統治者,並認為既然中產階級革命是無法避免的,從國家整體利益著想,不如由他帶動,將改革向下推廣。推行宗教寬容政策,過去,奧地利作為天主教的最忠實的捍衛者,以迫害新教徒聞名於世,約瑟夫二世為了帝國的團結,也是為了,推行他的啟蒙運動的思想,因而,他頒布了宗教寬容令,並宣佈了在奧地利的天主教會,收歸國有,從此羅馬教皇再也不能干預,奧地利教會的事物。雖然約瑟夫二世一心為民,但因廢除農奴制,剝奪帝國境內各天主教主教世俗權力,並且阻止教皇干預帝國事務。由於試圖加強國家的控制,因此與羅馬天主教會發生了衝突,貴族階級與教會對其政務從中作梗。而一些傳統保守的國家,像奧屬尼德蘭和匈牙利也反對他的改革。與俄國凱薩琳二世的聯盟,使奧地利軍隊捲入了與土耳其的戰爭。



 

奧地利租車行三部曲《目次》
之一  薩爾茲堡 (Salzburg)  探尋電影真善美的足跡
之二  尋找世界遺產  梅克、森梅林格、與薩爾茲干馬格特
之三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

奧地利租車行三部曲之三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目次》
奧地利維也納 熊布倫宮及其花園 (Palace and Gardens of Schönbrunn)  世界文化遺產
奧地利維也納 聖卡爾教堂 (Karlskirche)  源自於所羅門神廟的雄偉建築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市立公園  當史特勞斯的春之聲旋律又起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電車觀光  巧遇維也納市區下冰雹
奧地利維也納 扎賀蛋糕 (Sacher Torte)  與維也納咖啡的交會
奧地利維也納 國家歌劇院舞會  維也納少女的奢華夢幻
奧地利維也納 中央咖啡館 (Café Central)  如果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往咖啡館路上
奧地利維也納 阿爾貝提納 (Albertina)  彙集奧地利的版畫藝術品
奧地利維也納 城堡花園 (Burggarten)  與莫扎特的高音符號對和
奧地利維也納 貝多芬廣場  在維也納的貝多芬廣場遇見貝多芬
奧地利維也納 莫札特故居 (Mozart Gedenkstatte) 費加洛之家 (Figarohaus)
奧地利維也納 黑死病紀念柱(Pestsäule)  不要忘記上帝帶來的懲罰
奧地利維也納 古典主義詩人作家 (Klassiker)  歌德與席勒相遇於維也納的街頭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地鐵  維也納的大眾運輸系統
奧地利維也納 納緒市場 (Naschmarkt)  維也納的中央市場
奧地利維也納 藝術史博物館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 與自然史博物館 (Naturhistorisches Museum)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大學 (Universität Wien)  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德語大學
奧地利維也納 感恩教堂 (Votivkirche)  維也納的雙塔教堂
奧地利維也納 新市政廳 (Neues Rathaus) 與市政廳守護騎士 (Rathausmann)
奧地利維也納 葛拉本 (Graben) 大道  維也納最漂亮的大街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美食  奧匈帝國各家廚藝薈萃
奧地利維也納 噴火龍餐廳 (Zum Basilisken) 與美麗的燈街 (Schönlaterngasse)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街景  模仿莫札特的街頭藝人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興衰  米歇爾廣場 (Michaelerplatz)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皇家銀器館 (Silberkammer)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西西皇后博物館 (Sisi Museum)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瑞士門 (Schweizertor)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珍寶展覽館 (Schatzkammer)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禮儀大廳 (Festsaaltrakt)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新霍夫堡皇宮 (Neue Hofburg)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國立圖書館 (National bibliothek)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霍夫堡皇宮大門 (Burgtor)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英雄廣場 (Heldenplatz)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法蘭茲皇帝廣場 (Kaiser-Franz-Platz)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城堡小教堂 (Burgkapelle)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西班牙騎術學校 (Spanish Riding School)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皇帝居室 (Kaiserappartments)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約瑟夫廣場 (Josefsplatz)
奧地利維也納 哈布斯堡王朝皇家教堂 之 奧古斯丁教堂 (Augustinerkirche)
奧地利維也納 哈布斯堡王朝皇家墓穴 (Kaisergruft) 之 卡普齊納教堂(Kapuzinerkirche)
奧地利維也納 史蒂芬大教堂 (Saint Stephen's Cathedral)  哈布斯堡王朝維也納的心臟
奧地利維也納 機場城市捷運 (CAT)  直達維也納市中心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機場  維也納機場退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