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維也納 世界文化遺產 熊布倫宮及其花園 (Palace and Gardens of Schönbrunn)


【奧地利維也納 世界文化遺產  熊布倫宮及其花園 (Palace and Gardens of Schönbrunn)】


在十八世紀初至十九世紀初之間,熊布倫宮為哈布斯堡王朝皇帝的居所,先後由維也納建築師埃爾拉赫及帕卡西設計建造完成,擁有大量裝飾藝術風格的傑出作品。熊布倫宮的花園在1752年時成為世界上第一座動物園的地點;熊布倫宮與花園建構出令人讚嘆的巴洛克建築群,成為總體藝術的絕佳例子。參觀熊布倫宮有幾個重點:第一、參觀宮廷內部;第二、欣賞宮殿建築;第三、遊走宮殿庭園;第四、爬到山丘上的葛洛麗葉樓閣。除此之外,這裡還有植物迷宮、熱帶植物園、和奧地利歷史最悠久的動物園。

熊布倫宮(Schloss Schönbrunn),是取其譯音,如果按照字義來看,Schöner Brunnen 是 Fair Spring,也就是美麗的泉水,因此也有人翻做美泉宮或麗泉宮。來到維也納近郊的熊布倫宮,大約離維也納 40 分鐘不到的車程,出了地鐵站大約再走 10 分鐘就到達目的地。從 18 世紀到 19 世紀初(1918 年),熊布倫宮一直都是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的官邸,這座採用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義的折衷樣式之庭園,內有動物園、大溫室、海神噴泉、葛洛麗葉樓閣。

熊布倫宮 14 世紀時原本是一所修道院的領地。1569 年,哈布斯堡家族的馬克西米二世(Maximilian II)買下這塊地,作為打獵的場所。1612 年,馬提亞斯王(Matthias)在熊布倫宮的現址發現了一泓泉水,並在這裡建造了一座狩獵小屋,同時將此處改名為 Schön brunn(據說喝了泉水之後,將會變得更加美麗)。不過,狩獵小屋在 1683 年土耳其人入侵時已經遭到毀壞。

1693 年,李奧波德一世決定在此處建造一座華麗絕美的宮殿,並委託建築師費歇爾 (Fisher Von Earch) 設計藍圖。據說,第一次的設計藍圖,奢華壯觀的程度連堪稱宮廷建築典範的凡爾賽宮都將望塵莫及,後來因為經費有限等種種因素,費歇爾才另外設計了另一個版本,並且在他的親自監工下開始建造這座城堡。這座宮殿在李奧波德一世任內始終沒有建造完成,而卡爾六世 (Charles VI) 繼任之後,也只是把這裡當做狩獵的場所,直到女皇瑪莉亞 • 泰瑞莎 (Maria Theresa) 上任之後,才把這裡改為王室的夏宮,並漸漸成為統治王朝的中心。

西元 1728 年,查理斯六世 (Charles VI),把熊布倫宮給了女兒瑪麗亞‧泰瑞莎,她是哈布斯王朝第一位也是最後一位女皇,更是奧地利歷史上頗受人民愛戴的女皇。由於當時歐洲法律禁止女性成為帝國繼承人,泰瑞莎的繼位隨即引來了包括普魯士、巴伐利亞、薩克森、薩丁尼亞、西班牙以及法國聯軍的攻擊。這場戰爭從 1740 年開打,耗時八年,但泰瑞莎一邊打戰,一邊大興土木,將原本用來打獵的熊布倫宮擴建為巴洛克式金碧輝煌的皇宮,最後還在聯軍兵疲馬困之際,邀請聯軍代表到熊布倫宮談判。當時來到熊布倫宮的敵軍代表,看到自己的國內都快撐不下去了,但是泰蕾莎竟然還有閒錢閒工夫來蓋這樣的城堡,當場失去鬥志。後來各國代表被帶到宮中藍色的中國廳,討論如何應對,由於中國廳是個橢圓形房間,空間的設計可以把小聲的討論聲放大,所以泰瑞莎的使者在別的房間聽到聯軍代表的對談後,趕緊告訴女皇他們勝券在握,最後在氣勢比人強的情況下,泰瑞莎讓聯軍馬上撤兵。

熊布倫宮還有一段值得一提的歷史,西元 1762 年,當時 6 歲的莫札特來到維也納,受召於女皇瑪麗亞‧泰瑞莎,召見之地便是當今觀光旅遊勝地熊布倫宮。當時年紀小小的莫札特,就知道如何博取長輩歡欣。他在鍵盤上罩了一塊布,在看不見鍵盤的情況下演奏,此外,無論什麼曲子他都能隨時轉調演出。莫札特的神技,受到女皇大力讚賞,而這位小神童,一高興就不知天高地厚的爬到女皇的膝蓋上親吻她。他「不敬」之舉還包括,有一次在皇宮內東奔西跑,不小心滑了一跤,從旁經過的小公主把他扶起來,他卻大膽的說「你真好,等我長大,一定要娶你為妻。」這位比莫札特大一歲的公主為女皇泰瑞莎之女,名為瑪麗‧安托內特,她後來嫁給法國國王路易十六,法國大革命後,她就是那位在斷頭台被斬首的瑪麗皇后。

熊布倫宮 1996 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宮內有一千多個房間,但是導覽開放參觀的只有四十個,同時為了避免擁擠,票根上都會註明入場的時間,而在語音導覽機上,還會一邊介紹一邊播放古典樂,比較可惜的是,全部不准拍照。

熊布倫宮可說是洛可可式宮殿的代表之作,牆面上盡是以白色灰泥與金色雕花為基底的華美雕飾,加上彩繪在天花板與牆上的精緻油畫,以及高垂的大幅絲絨飾毯,展現出帝國盛世的奢華氣勢。這座精美華麗的宮殿歷經不同的皇帝統治,在偌大的宮殿裡面,也充滿了各種悲歡離合的故事。像是老漆木房(Vieux-Laque Zimmer),就是瑪莉亞 • 泰瑞莎為了紀念驟死的丈夫特別裝潢的房間,牆壁上以深黑色與金漆繪製的木板,還是從中國的北京遠渡重洋而來。據說,泰瑞莎女皇的丈夫在生前風流韻事不斷,但即使是位高權重的泰瑞莎女皇,還是對她的先生有著濃厚的感情。看來,不管古今中外,再怎麼強勢的女性,面對感情一事,還是有其脆弱的一面。

哈布斯堡家族善於以政治聯姻擴大統治版圖,卻是在泰瑞莎女皇的統治之下穩固整個領導政權。英明睿智的泰瑞莎女皇在位的 40 年期間,不僅大興土木,並推行一套文官制度,而這套文官制度就是現在歐洲文官制度的起源。此外,她更支持各種文化、音樂、藝術的發展,音樂神童莫札特六歲的時候就是在熊布倫宮,與姐姐一起在泰瑞莎女皇的跟前演奏,展現了他的音樂才能。維也納能夠展現出今日所見的氣派風貌,並成為世界的音樂之都,泰瑞莎女皇在其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

然而,身為王朝統治者的泰瑞莎女皇最喜歡的卻是慈祥的母親這個角色,她所喜愛的書房 (Porzellanzimmer) 裝飾著以藍白色系為主色的仿瓷繪畫,據說,掛在牆上的 213 幅繪畫作品是由泰瑞莎女皇的先生與孩子所繪製,再由畫師描摹複製而成。房間內呈現出雅緻的氣息,絲毫不見統治者的霸氣,或許只有在這裡,泰瑞莎女皇才能夠卸下統治者的面具,展現出最真誠與輕鬆的一面。

除了泰瑞莎女皇之外,熊布倫宮另外一位名滿天下的女主人當屬美麗的西西皇后 (Empress Elisabeth,簡稱 CiCi) 了。17 歲就嫁給法蘭茲‧約瑟夫皇帝的西西皇后,在德國巴伐利亞的鄉下過慣了自由自在的生活,結婚之後,始終無法習慣宮廷生活的繁文縟節,因此常用旅行來排解寂寞的心情。被稱譽為奧地利最美麗的女人的西西皇后,有著自信的風采與較為平民化的作風,因此受到人民的愛戴,受歡迎的程度就像已經逝世的英國黛安納王妃。1898 年,西西皇后在瑞士日內瓦街頭被義大利無政府主義者刺殺身亡。法蘭茲約瑟夫皇帝面對獨子魯道夫王儲自殺身亡之後,再度遭遇愛妻被刺的打擊,成為奧匈帝國最悲情的皇帝,也因此鬰鬰而終。看看西西皇后的畫像,果然是雍容華貴、氣質優雅,不過據說,當年的畫師為了取悅王室貴族,或多或少都會美化了畫中的人物,就像婚紗照令人驚艷的神奇效果。

十八世紀,歐洲皇室開始流行一股東方熱潮,這股風潮也逐漸延燒到宮廷建築與裝飾藝術,在熊布倫宮便展現無遺。熊布倫宮的小宴會廳兩旁,便有兩間中國風味的廳房,圓形的中國廳(Chinesisches Rundkabinett),白色亮漆牆面鑲嵌著鏡子,鏡子周圍凸出的立台上放置著白底青彩瓷器,搭配有著錯綜複雜花樣的地板,一進這間房間,在鏡面的反射之下,令人覺得好像走進了萬花筒。

熊布倫宮值得觀賞之處不僅止於宮殿,宮殿與遙遙相望的熊布倫丘 (Schönbrunner Berg) 之間座落著廣大的宮庭後花園,花園的草皮上以對稱的幾何圖形植栽各種顏色的花叢,法式的庭園風格讓廣闊的花園呈現出典雅的非凡氣度。在戶外的部分則是開放參觀,還不時可以看到當地的民眾在皇宮內慢跑。出了皇宮往後走,是鋪著石子路的 Great Parterre,兩邊則是花壇。走到底就是宮內必看的景點之一,海神噴泉 (Neptune Fountain)。石雕雖然讓人嘆為觀止,噴泉池內卻是一攤死水,不見海神戲水的熱鬧景像,只有水鴨媽媽帶著鴨寶寶在水池裡悠閒的划著水。皇宮內還有溫室、動物園,諾大的花園則以修剪如牆的大樹格成步道,以星形從皇宮散出,一不小心就會迷路。

越過海神噴泉,尋兩條之字型坡道爬上熊布倫宮坡,就是泰瑞莎吃早餐的葛洛麗葉閣樓(Gloriette),而這閣樓當初是為了紀念 1757 年一場對普魯士戰爭的勝利而興建,用來紀念泰瑞莎女皇的戰功,中央的凱旋門頂端座落著一隻立在金色球體的老鷹,凱旋門的兩側是高聳的半圓形拱廊,對稱而高聳的建築結構徹底展現一種王者的風範。拱廊內部還經營著一家咖啡館 Cafe Gloriette,是挑高好幾層樓的咖啡廳,也是爬完熊布倫坡休息的好地點。在這裡喝上一杯咖啡,或許還可以體會當年哈布斯堡家族成員在此晚餐的感受。體驗往山丘上抵達葛洛麗葉樓閣的過程和感受,小小的山丘,之字型的步道,抵達山丘頂端,還可以俯瞰維也納的景緻。爬到山丘頂端,往下俯瞰維也納,涼風徐徐吹來,享受悠閒的維也納下午茶。

《熊布倫宮及其花園 (Palace and Gardens of Schönbrunn)》
列入時間:1996 年 12 月 7 日第 20 屆會議通過。
所在地:歐洲‧奧地利 (Austria)。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相關網站連結:http://whc.unesco.org/en/list/786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schoenbrunn.at/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Schönbrunn_Palace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6008/



























 

 

奧地利租車行三部曲《目次》
之一  薩爾茲堡 (Salzburg)  探尋電影真善美的足跡
之二  尋找世界遺產  梅克、森梅林格、與薩爾茲干馬格特
之三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

奧地利租車行三部曲之三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目次》

奧地利維也納 熊布倫宮及其花園 (Palace and Gardens of Schönbrunn)  世界文化遺產
奧地利維也納 聖卡爾教堂 (Karlskirche)  源自於所羅門神廟的雄偉建築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市立公園  當史特勞斯的春之聲旋律又起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電車觀光  巧遇維也納市區下冰雹
奧地利維也納 扎賀蛋糕 (Sacher Torte)  與維也納咖啡的交會
奧地利維也納 國家歌劇院舞會  維也納少女的奢華夢幻
奧地利維也納 中央咖啡館 (Café Central)  如果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往咖啡館路上
奧地利維也納 阿爾貝提納 (Albertina)  彙集奧地利的版畫藝術品
奧地利維也納 城堡花園 (Burggarten)  與莫扎特的高音符號對和
奧地利維也納 貝多芬廣場  在維也納的貝多芬廣場遇見貝多芬
奧地利維也納 莫札特故居 (Mozart Gedenkstatte) 費加洛之家 (Figarohaus)
奧地利維也納 黑死病紀念柱(Pestsäule)  不要忘記上帝帶來的懲罰
奧地利維也納 古典主義詩人作家 (Klassiker)  歌德與席勒相遇於維也納的街頭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地鐵  維也納的大眾運輸系統
奧地利維也納 納緒市場 (Naschmarkt)  維也納的中央市場
奧地利維也納 藝術史博物館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 與自然史博物館 (Naturhistorisches Museum)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大學 (Universität Wien)  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德語大學
奧地利維也納 感恩教堂 (Votivkirche)  維也納的雙塔教堂
奧地利維也納 新市政廳 (Neues Rathaus) 與市政廳守護騎士 (Rathausmann)
奧地利維也納 葛拉本 (Graben) 大道  維也納最漂亮的大街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美食  奧匈帝國各家廚藝薈萃
奧地利維也納 噴火龍餐廳 (Zum Basilisken) 與美麗的燈街 (Schönlaterngasse)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街景  模仿莫札特的街頭藝人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興衰  米歇爾廣場 (Michaelerplatz)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皇家銀器館 (Silberkammer)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西西皇后博物館 (Sisi Museum)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瑞士門 (Schweizertor)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珍寶展覽館 (Schatzkammer)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禮儀大廳 (Festsaaltrakt)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新霍夫堡皇宮 (Neue Hofburg)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國立圖書館 (National bibliothek)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霍夫堡皇宮大門 (Burgtor)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英雄廣場 (Heldenplatz)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法蘭茲皇帝廣場 (Kaiser-Franz-Platz)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城堡小教堂 (Burgkapelle)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西班牙騎術學校 (Spanish Riding School)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皇帝居室 (Kaiserappartments)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約瑟夫廣場 (Josefsplatz)
奧地利維也納 哈布斯堡王朝皇家教堂 之 奧古斯丁教堂 (Augustinerkirche)
奧地利維也納 哈布斯堡王朝皇家墓穴 (Kaisergruft) 之 卡普齊納教堂(Kapuzinerkirche)
奧地利維也納 史蒂芬大教堂 (Saint Stephen's Cathedral)  哈布斯堡王朝維也納的心臟
奧地利維也納 機場城市捷運 (CAT)  直達維也納市中心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機場  維也納機場退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