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維也納 阿爾貝提納 (Albertina) 彙集奧地利的版畫藝術品


【奧地利維也納 阿爾貝提納 (Albertina) 彙集奧地利的版畫藝術品】


奧古斯丁教堂東南側遺留著中世紀時的城防高台,在高台上建有世界上最重要美術館之一阿爾貝提納(Albertina)。西元 1742 年至 1745 年宮廷建築管理局局長 Emanuel Teles Graf Silv a-Tarouca(埃馬努埃爾‧泰勒斯‧格拉夫‧席爾瓦─塔魯卡)就在這片城防高台上建了這棟宮殿,作為宮廷建築管理局的辦公地點。不久瑪麗亞·特蕾薩女皇買下了它,將它作為宮廷國賓館使用。西元 1795 年女皇的女婿 Herzog Albert von Sachsen-Teschen (阿爾伯特·馮·薩克森-特申公爵)得到了這座宮殿, 並在 1801 年至 1805 年對宮殿進行擴建,阿爾貝提納的名字就來自於公爵的姓名(Albert)。之後阿爾貝提納就成為公爵及其後人的私人官邸,直到 1919 年奧匈帝國滅亡、 宮殿被收歸國有,公爵收藏的大量繪畫珍品也被收歸共和國所有。

阿爾貝提納(Albertina)彙集的是奧地利霍夫堡或維也納故宮中的版畫藝術品,並以廣泛收藏版畫、素描速寫本和細密畫而著名。所收藏的係18世紀薩克森-特申公爵卡西米爾 (Albert Kasimir)所收集,並由巴爾奇 (Adam von Bartsch) 編目。收藏品的版畫異常豐富,質量極佳,誘使巴爾奇進一步編纂了作品目錄。如今阿爾貝提納美術館收藏了約六萬張素描、一百五十萬張版畫, 其中包括有 Leonardo da Vinci(達·芬奇)、 Michelangelo(米開朗基羅)、Raffael(拉斐爾)、 Peter Paul Rubens(魯本斯)、 Oskar Kokoschka(科柯施卡)、Rembrandt(倫勃朗)、 Gustav Klimt(克里姆特)、Cézanne(尚塞)、 Picasso(畢加索)等大師的真跡。這裡可以看到真品Duener的“野兔”和“握緊的手”, 阿爾貝提納(Albertina)已經珍藏了幾個世紀了。

西元 1964 年Peter Konlechner(彼得·康勒希訥)和電影藝術家Peter Kubelka(彼得·庫貝爾卡)在阿爾貝提納的底層創辦了 Österreichis ches Filmmuseum(奧地利電影展覽館), 並逐漸發展成奧地利的國際電影中心。 在這個電影展覽館裡,每年都會上演大量的國際古典電影、前衛電影,舉辦多場電影回顧展。

沿著奧地利電影展覽館入口旁的樓梯登上高台, 就可以向下俯瞰 Albertinaplatz(阿爾貝提納廣場)和 Staatsoper(國家歌劇院)。 在阿爾貝提納廣場上放置著 1988 年 11 月 24 日落成的 Mahnmal gegen Krieg und Faschismus(反戰爭、反法西斯紀念碑), 這座紀念碑被分成幾個部分散落在廣場上。(阿爾貝提納廣場)阿爾貝提納美術館的入口就在高台上, 在美術館入口的前方還矗立著 Erzherzog Albrecht(阿爾布雷希特大公) 的青銅騎馬像。 而這個城防高台的牆面被 Danubius Brunnen(多瑙噴泉)和豐富的雕像所裝飾,早已失去了軍事堡壘的模樣。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albertina.at/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Albertina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1412680/

*******************************************************************************************



Erzherzog Albrecht(阿爾布雷希特大公) 的青銅騎馬像。



Danubius Brunnen(多瑙噴泉)和豐富的雕像。



Österreichis ches Filmmuseum(奧地利電影展覽館)。



Mahnmal gegen Kr ieg und Faschismus(反戰爭、反法西斯紀念碑)。

 

 

 

奧地利租車行三部曲《目次》
之一  薩爾茲堡 (Salzburg)  探尋電影真善美的足跡
之二  尋找世界遺產  梅克、森梅林格、與薩爾茲干馬格特
之三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

奧地利租車行三部曲之三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目次》

奧地利維也納 熊布倫宮及其花園 (Palace and Gardens of Schönbrunn)  世界文化遺產
奧地利維也納 聖卡爾教堂 (Karlskirche)  源自於所羅門神廟的雄偉建築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市立公園  當史特勞斯的春之聲旋律又起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電車觀光  巧遇維也納市區下冰雹
奧地利維也納 扎賀蛋糕 (Sacher Torte)  與維也納咖啡的交會
奧地利維也納 國家歌劇院舞會  維也納少女的奢華夢幻
奧地利維也納 中央咖啡館 (Café Central)  如果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往咖啡館路上
奧地利維也納 阿爾貝提納 (Albertina)  彙集奧地利的版畫藝術品
奧地利維也納 城堡花園 (Burggarten)  與莫扎特的高音符號對和
奧地利維也納 貝多芬廣場  在維也納的貝多芬廣場遇見貝多芬
奧地利維也納 莫札特故居 (Mozart Gedenkstatte) 費加洛之家 (Figarohaus)
奧地利維也納 黑死病紀念柱(Pestsäule)  不要忘記上帝帶來的懲罰
奧地利維也納 古典主義詩人作家 (Klassiker)  歌德與席勒相遇於維也納的街頭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地鐵  維也納的大眾運輸系統
奧地利維也納 納緒市場 (Naschmarkt)  維也納的中央市場
奧地利維也納 藝術史博物館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 與自然史博物館 (Naturhistorisches Museum)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大學 (Universität Wien)  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德語大學
奧地利維也納 感恩教堂 (Votivkirche)  維也納的雙塔教堂
奧地利維也納 新市政廳 (Neues Rathaus) 與市政廳守護騎士 (Rathausmann)
奧地利維也納 葛拉本 (Graben) 大道  維也納最漂亮的大街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美食  奧匈帝國各家廚藝薈萃
奧地利維也納 噴火龍餐廳 (Zum Basilisken) 與美麗的燈街 (Schönlaterngasse)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街景  模仿莫札特的街頭藝人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興衰  米歇爾廣場 (Michaelerplatz)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皇家銀器館 (Silberkammer)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西西皇后博物館 (Sisi Museum)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瑞士門 (Schweizertor)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珍寶展覽館 (Schatzkammer)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禮儀大廳 (Festsaaltrakt)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新霍夫堡皇宮 (Neue Hofburg)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國立圖書館 (National bibliothek)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霍夫堡皇宮大門 (Burgtor)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英雄廣場 (Heldenplatz)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法蘭茲皇帝廣場 (Kaiser-Franz-Platz)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城堡小教堂 (Burgkapelle)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西班牙騎術學校 (Spanish Riding School)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皇帝居室 (Kaiserappartments)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約瑟夫廣場 (Josefsplatz)
奧地利維也納 哈布斯堡王朝皇家教堂 之 奧古斯丁教堂 (Augustinerkirche)
奧地利維也納 哈布斯堡王朝皇家墓穴 (Kaisergruft) 之 卡普齊納教堂(Kapuzinerkirche)
奧地利維也納 史蒂芬大教堂 (Saint Stephen's Cathedral)  哈布斯堡王朝維也納的心臟
奧地利維也納 機場城市捷運 (CAT)  直達維也納市中心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機場  維也納機場退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