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薩爾茲干馬格特 (Salzkammergut) 湖區的鹽洞:Salzwelten Hallstatt


【奧地利薩爾茲干馬格特 (Salzkammergut) 湖區的鹽洞:Salzwelten Hallstatt】


山明水秀的薩爾斯干馬特 (Salzkammergut) 也就是薩爾斯堡附近的鹽湖區的鹽洞 (Dachstein Caves, Salzwelten Hallstatt ),由奧地利中部的阿爾卑斯山脈所環抱,是塞爾特文明發祥之源。早在史前時代的當地居民就發現利用岩層中的白色礦物,可以將肉類、蔬菜長期保存過冬,這就是鹽礦。在中古時代的歐洲,鹽的取得非常昂貴,遠在深山叢林中,必須利用耗時費力的岩鹽及井鹽。如果說火的利用是人類文明的一大進步,那鹽的使用則是讓人類度過寒冬唯一的保命法則。這裡不但可以參觀到鹽洞採鹽的過程,更能遊覽追溯悠久的塞爾特文明歷史。正因為有這樣的觀光價值,如今這裡已經是相當熱門的旅遊景點,來薩爾斯干馬特(Salzkammergut)的遊客,幾乎都一定會到這裡造訪。

奧地利附近有三個鹽洞,分別是:Salzwelten Salzburg、Salzwelten Altaussee、以及Salzwelten Hallstatt。我們所去的是Salzwelten Hallstatt ,位於哈修塔特。早在人類還沒出現之前,奧地利是個靠海的瀉湖,海水經長期的滯留、沈積最後海水蒸發留下了鹽,就像死海逐漸乾涸掉一樣,再經阿爾卑斯山的版塊以及造山運動後逐漸形成混有砂礫的鹽層。根據考証,遠早在史前時代,當地人利用石斧藤簍採礦,再到青銅器時代的塞爾特人,這就是哈修塔特文化遺產。

哈修塔特鹽質洞穴,採用簡單的“水溶技術”,即用清水將鹽溶解便可將鹽洞加工成巨型圓柱狀“地下儲油罐”。由於鹽洞很深,地層壓力將封閉任何裂縫。此外,鹽洞的上下幾千英尺落差所形成的自然溫差,可使鹽水保持迴圈流動,有利於保持鹽水品質。後來演進至利用鹽溶於水的特性,在地表打入二根一長一短的水管,長管打入水,當鹽溶於水之後飽和食鹽水會沿著短管溢出,而鹽層內較重的雜質直接沈入鹽水湖底,抽出的鹽水再經過濾精製成鹽。鹽的精製過程,不外是含鐵質的黃褐色粗鹽、經過濾解析成質地較粗的細鹽,再來就是去蕪存精的綪緻鹽。

遠在哈修塔特30公里外的薩爾斯堡,就是以鹽湖區的鹽礦而聞名,並造就了十三世紀富可一世的哈布斯堡王朝,總觀古今歐洲歷史,中世紀君主經常為了爭奪鹽礦的開採權引發戰爭,因此鹽在長冬酷寒的歐洲又有白色黃金之稱。想要了解哈修達特文化的朋友,可以由中心廣場往停車場途中的史前博物館參觀,想要認識岩鹽的採集可以參加參觀鹽洞的行程,可搭纜車直達在半山腰的礦坑。

搭乘上升纜車,當纜車高度上升,湖泊全景隨即出現在眼底,之前的小島輪廓呈等高線般由翠綠到墨綠,遠方的高山上的終年積雪清楚可見,如果你不想花錢搭纜車,可以從半山腰上的停車場尋著古人的腳步逐梯而上,這條古道即採礦步道。鹽洞位於偏離市中心的山地上,必須搭乘纜車登上山頂之後徒步才能到達。到達鹽洞之後,必須先購票,並且排隊,等待叫號。這是因為進入鹽洞必須換上防護裝、由導遊帶領進入的緣故。遊客除了能參觀鹽洞以外,還能感受過去鹽洞採鹽的歷程,整個過程相當有趣。

走出纜車站,通往鹽洞的小徑分成左右兩條,右邊小徑平順好走,左方通往林區。選擇左邊石梯往林間的小徑,林間小經除了鬱鬱蒼松森森浴外,還有史前的塞爾特人遺跡及墓地以及礦山守護神芭芭拉的紀念亭。

位於鹽湖區的哈修塔特鹽礦命名為克莉絲汀娜皇后鹽洞,克莉絲汀娜皇后是當時的國王以皇后之名稱(西元1719)命名,當附近的鹽岩開採殆盡後,奧地利當局規劃成礦坑博物館,入口處旁是一根根由筆直樹幹挖空後形成的輸水管,管子的一端管口口徑大,對側端管口則內縮,設計成可以將前後水管組合成輸水道,另一旁則是介紹粗鹽的淬取過程。

進入礦坑前每一位遊客必需先換上綠色礦工裝。礦坑內,設有電影室介紹鹽坑歷史及採礦的過程,讓遊人加深對鹽洞的了解; 還有一個地下鹽湖,水平如鏡,有鐘乳石伸延近水面,瑰麗精美。此外,遊客還可參觀原來鹽礦工人的宿舍“鹽礦工之屋”、 展示著挖掘出的衣服及採岩鹽的工具的博物館等景點。

接著由身穿奧地利傳統服飾的帥氣解說員帶領走進礦坑裡,坑內抽出的空氣中夾帶濕冷鹽味,用木樁支撐的坑洞內,白色結晶鹽泛滿整個岩壁表面,經由燈光的照映下亮晶晶樣,據說克券絲汀娜皇后鹽坑,全長達二十六公里,當然我們所參觀的只是只是其中的一小部份,愈到坑道深處,岩壁呈現泛紫紅色,在火光之下燈影搖曳,更使這趟旅程增添神秘氣氛。沿著坑道前行,盡責的解說員先用當地語言解說後再用熟練的英文告知歷史,其用心真令人感動窩心。

來到另一個下滑道,必須利用滑梯通達下一個解說點,於是遊客一個接著一個滑下呈凸字型的滑道,這也就是一開始必需換穿防護衣的用意。溜的時候要注意技巧,就是手、腳都要騰空,如果愈害怕就愈容易受傷或跌倒。

當地觀光局設計一整套行程規劃解說,首先是太古時代海水乾涸到鹽層的形成、再來是挖礦的歷史變遷,從史前時代的石斧竹簍到青銅器時代塞爾特人的青銅鎬及獸皮背籠遺跡,到現今利用泉水打入地底鹽層造成鹽水湧出的岩鹽採集法,從古至今的技術進展,利用電影幻燈片語音解說,無論配樂或影片所營造出的氣氛,很容易讓人隨著劇情融入時空洪流中。

現場佈置並以實體大小人偶來還原當時史前時代岩鹽採掘的展示,還有考古學家在整理鹽坑時發現的木乃伊,原來這位老兄,在挖掘岩鹽時,發生意外,被崩落的巨石壓死,偏偏此地鹽份濃厚,年代長久後,反成為一具人乾,其所遺留下來採掘器具及失事現場變成為現今的珍貴古蹟,這也是當時遇害的他所料想不到。(Man in salt)

接著又來到另一座更長的滑梯,就像六福村一樣,當你快速滑下時會有相機拍照,供給旅客紀念,到來終點處更有下滑時的時速顯示,當眾人陸陸續續通過後,我們以十公里的龜速下滑,當螢幕上顯示出統計時速時,笑翻所有遊客。

接著來到了一座地底湖,無風不動的湖面將湖底映射在湖面上呈現出夢幻形態,要不是有解說員的將小石頭丟入湖中,整個湖面靜的會讓人以為是個平實無奇的岩壁奇石,不仔細是無法發現它的存在,接著是一段以漫畫形態訴說塞爾特人當時的生活影片,由打獵回家到利用鹽來保存食物過冬,影片由地底湖的左邊慢慢演示到另一端,鏡面般的湖面將紀錄片倒映演繹一次,如夢如幻,讓人不知該是看石壁上的影像還是要看湖面上的到倒影,真是別出心裁的設計。

實際參觀後,解說員告訴我們所站之的部份正是昔日地底鹽湖的湖面上,上層融解後的雜質掉落並堆績成腳下踩的地面,少部份有些就是尚未融解的鹽礦,湖洞頂端由上而下的石柱則是以前鹽礦融解後所留下來的鹽柱。

離開鹽坑前,走過長長的走道後,先搭乘一條龍式的條狀小火車,可稱之為「跨背式搬運車」,淺褐色的小火車構造相當簡單,就是一根木條,底下裝輪子,乘坐的採礦者一個捱著一個跨坐著。一輛小火車可以坐54個人,車站旁邊有警告標語,告訴你搭乘安全措施,火車隧道出口上方寫著「Obersteinberg-Stollen」的字樣。小火車匡啷匡啷的開了一段路,然後就到達出口了。

告別導覽區循著左方易走步道來到纜車處旁的餐飲區,由於餐飲區還要往上爬階梯,sundy留在原地小歇,我則來到餐飲區的欄杆觀景處,底下的哈修達特小鎮完完整整的呈現在眼前,而遠方的小鎮則在藍天下顯的楚楚動人,拍照時請小心,欄杆處下就是懸崖,當然這裡也是個不錯的取景點。參觀完鹽洞,一路慢慢欣賞這個靠山面湖的小城鎮,整個城鎮是被山群圍繞起來的。

在整個礦坑行程中,有幾處播放影片和專人講解的地方,影片是以戲劇的方式呈現鹽礦的開採歷史,和大主教的生平,非常有趣,可說是寓教於樂,還看到礦坑的守護神,充分體會採礦的盎然古意及難忘的刺激經驗。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salzwelten.at/cont/salzwelten/salzwelten_hallstatt.aspx
參考網站:http://de.wikipedia.org/wiki/Salzwelten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398803/


 
現場佈置並以實體大小人偶,來還原當時史前時代岩鹽採掘的展示,其所遺留下來採掘器具及失事現場變成為現今的珍貴古蹟,這也是當時遇害的他所料想不到。(Man in salt)


 
進入礦坑前每一位遊客必須先換上綠色礦工裝。


 
根據考証,遠早在史前時代,當地人利用石斧藤簍採礦,再到青銅器時代的塞爾特人,這就是哈修塔特文化遺產。


 
林間小經除了鬱鬱蒼松森森浴外,還有史前的塞爾特人遺跡及墓地以及礦山守護神芭芭拉的紀念亭。


 
在中古時代的歐洲,鹽的取得非常昂貴,遠在深山叢林中,必須利用耗時費力的岩鹽及井鹽。如果說火的利用是人類文明的一大進步,那鹽的使用則是讓人類度過寒冬唯一的保命法則。


 
有一位礦工在挖掘岩鹽時,發生意外,被崩落的巨石壓死,偏偏此地鹽份濃厚,年代長久後,反成為一具人乾。


 
林間小經除了鬱鬱蒼松森森浴外,還有礦山守護神芭芭拉的紀念亭。


 
遊客還可參觀原來鹽礦工人的宿舍“鹽礦工之屋”、 展示著挖掘出的衣服及採岩鹽的工具的博物館等景點。


 
礦坑內,設有電影室介紹鹽坑歷史及採礦的過程,讓遊人加深對鹽洞的了解。


 
當快速滑下滑梯時會有相機拍照,供給旅客紀念,到來終點處更有下滑時的時速顯示。


 
位於鹽湖區的哈修塔特鹽礦命名為克莉絲汀娜皇后鹽洞,克莉絲汀娜皇后是當時的國王以皇后之名稱(西元1719)命名,當附近的鹽岩開採殆盡後,奧地利當局規劃成礦坑博物館。



由身穿奧地利傳統服飾的帥氣解說員帶領走進礦坑裡。


 
當纜車高度上升,湖泊全景隨即出現在眼底,之前的小島輪廓呈等高線般由翠綠到墨綠。


 
淺褐色的小火車構造相當簡單,就是一根木條,底下裝輪子,乘坐的採礦者一個捱著一個跨坐著。


 
離開鹽坑前,先搭乘一條龍式的條狀小火車,可稱之為「跨背式搬運車」。

 

奧地利租車行三部曲《目次》
之一  薩爾茲堡 (Salzburg)  探尋電影真善美的足跡
之二  尋找世界遺產  梅克、森梅林格、與薩爾茲干馬格特
之三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

奧地利租車行三部曲之二  尋找世界遺產  梅克、森梅林格、與薩爾茲干馬格特》《目次》
奧地利薩爾茲干馬格特 (Salzkammergut) 湖區 巴德‧歐汐 (Bad Aussee)  路旁餐館的午餐與過氣的吉他手
奧地利薩爾茲干馬格特 (Salzkammergut) 湖區 巴德.伊緒 (Bad Ischl)  哈布斯堡家族的溫泉渡假聖地
奧地利薩爾茲干馬格特 (Salzkammergut) 湖區 史特羅伯 (Strobl)  傳統奧地利料理維也納炸豬排
奧地利薩爾茲干馬格特 (Salzkammergut) 湖區 哈修塔特 (Hallstatt)  如人間仙境般的湖濱小鎮
奧地利薩爾茲干馬格特 (Salzkammergut) 湖區 沃夫岡湖 (Wolfgangsee)  搭乘沙夫山 (Schafberg) 齒輪火車鳥瞰湖區美景
奧地利薩爾茲干馬格特 (Salzkammergut) 湖區 聖吉爾根 (St. Gilgen)  莫扎特的母親的故鄉
奧地利薩爾茲干馬格特 (Salzkammergut) 湖區 哈修塔特鹽洞 (Salzwelten Hallstatt)   鹽中的人 (Man in Salt)
奧地利薩爾茲干馬格特 (Salzkammergut) 湖區 哈修塔特冰洞 (Dachstein Giant Ice Cave)  冰洞裡的極地洗禮
奧地利森梅林格 森梅林格鐵路 (Semmering Railway) 世界遺產:全世界第一條高山鐵路 
奧地利森梅林格 森梅林格 (Semmering) 車站  串連佛洛依德與夢的解析
奧地利巴登 巴登 (Baden) 小鎮  維也納市郊的溫泉小鎮
奧地利巴登 療養公園與巴登賭場  奧地利最早最古老的賭場
奧地利巴登 貝多芬的故居  巴登、貝多芬、與月光曲
奧地利巴登 薩爾霍夫莊園旅館 (Grand Hotal Sauerhof)  雅致溫泉與真實的自己對話
奧地利梅克 梅克修道院 (Melk Stift)  多瑙河的浪漫悠悠流過
奧地利梅克 修道院餐廳 (Stiftsrestaurant)  梅克修道院餐廳的午後
奧地利梅克 瓦浩 (Wachau) 河谷  藍色多瑙河上的自然世界遺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