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哥爾摩遊記 斯德哥爾摩地鐵 (stockholm metro)


斯德哥爾摩地鐵(stockholm metro)路線圖。


【斯德哥爾摩遊記 斯德哥爾摩地鐵 (stockholm metro)】


斯德哥爾摩地鐵被喻為世界最長的藝術畫廊;因為斯德哥爾摩東邊是波羅的海,西邊是5公裡長的湖,礦產豐富,一千多年前是世界最大的鐵礦出口地,東西沿水路運到國外。在 18 世紀變為工業城時,城市進一步向外發展,1820 年建成了瑞典最古老的地鐵。瑞典斯德哥爾摩的地鐵車站,好多是未經裝飾的岩石結構,他們叫生態車站,就不用修得富麗堂皇,也別有風格。

斯德哥爾摩地鐵被喻為世界最長的藝術畫廊;斯德哥爾摩在挖掘地鐵時,發現了岩石洞穴,市政府當機立斷,結合了多位藝術家的努力,使得這個地鐵成為近悅遠來的觀光景點。走下斯德哥爾摩地鐵,就彷彿走進了的地下畫廊,從扶梯到站臺,好多是未經裝飾的岩石結構,同時穿插著融合藝術的牆壁。

斯德哥爾摩的地鐵網絡則是修建於 1940 年代,在這個全長為一百多公里的地鐵網裡,當時人們構思著如何去裝飾每個地鐵站,後來決定讓一百多位藝術家分別用自己的風格雕塑不同風格的地鐵站。尤其是修建工程實在不易,因為該市處在海灣岩石地帶,而且高低起伏,可以想像建成今天的雛型的困難。斯德哥爾摩全市50多個地鐵車站,裝有半個世紀以來的 150 多位藝術家的作品,浮雕、塑像和油畫應有盡有,古典派、現代派和超現實各大畫派各顯神通。

不要期望地鐵的畫能得獎,不過如果有預防塗鴉的諾貝爾獎,那斯德哥爾摩的地鐵一定會是得獎者。斯德哥爾摩的地鐵站極具特色。走入地鐵站,像走入一個迷你主題公園。舊城的 Kungstradgarden 地鐵站被打扮成森林,有大樹山谷,還綴以人物角色,生動而精彩。一面面牆被粉刷成藍色天空,天空中佇立著一棵棵小樹,候車時間再長,也不會苦悶無聊。

地鐵也是斯德哥爾摩發展衛星城式的主要脈絡。衛星城的居民區都建在由市中心向郊區延伸的地鐵沿線上,地鐵沿線呈輻射狀。這樣,郊區的居民區之間留有大片的保留地,可以保護原有的綠色森林和草地,既有助於綠化城市,又為居民提供廠廣闊幽靜的休息場所。

瑞典斯德哥爾摩也擁有全球第一份免費報紙斯--斯德哥爾摩《地鐵報》。瑞典絕大部分報紙的成本中,有25%花在發行上。正是基於這個原因,他們才有了創辦免費報紙的念頭。《地鐵報》創刊初期通過斯德哥爾摩的地鐵網向旅客免費分發,雖然一度被付費報紙的發行人譏諷為“雜貨店”報紙,因為地鐵報也會放在雜貨店門口供人免費取閱。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只要進入地鐵,就會發現《地鐵報》卻以簡潔的編排、醒目的短新聞和色彩豐富的圖片吸引了廣大讀者。它的新聞有時短至只有一小段,甚至一小句,簡單地說就是一種資訊。內容之豐富,幾乎人人喜愛。如今,這份惹人注目的免費小報,已成了斯德哥爾摩重要的精神食糧。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sl.se/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Stockholm_Metro
參考地圖:http://www.urbanrail.net/eu/sto/stockhlm.htm


 


斯德哥爾摩地鐵(stockholm metro)被喻為世界最長的藝術畫廊。

 


斯德哥爾摩在挖掘地鐵時,發現了岩石洞穴,市政府當機立斷,結合了多位藝術家的努力,使得這個地鐵成為近悅遠來的觀光景點。

 


走下斯德哥爾摩地鐵,就彷彿走進了的地下畫廊,從扶梯到站臺,好多是未經裝飾的岩石結構,同時穿插著融合藝術的牆壁。

 


斯德哥爾摩的地鐵網絡則是修建於1940年代,在這個全長為108公裡的地鐵網裡,當時人們構思著如何去裝飾每個地鐵站,後來決定讓一百多位藝術家分別用自己的風格雕塑不同風格的地鐵站。

 


尤其是修建工程實在不易,因為該市處在海灣岩石地帶,而且高低起伏,可以想像建成今天的雛型的困難。

 


地鐵也是斯德哥爾摩發展衛星城式的主要脈絡。衛星城的居民區都建在由市中心向郊區延伸的地鐵沿線上,地鐵沿線呈輻射狀。

 


斯德哥爾摩的地鐵站極具特色。走入地鐵站,像走入一個迷你主題公園。

 


瑞典斯德哥爾摩的地鐵車站,好多是未經裝飾的岩石結構,他們叫生態車站,就不用修得富麗堂皇,也別有風格。

 


舊城的Kungstradgarden地鐵站被打扮成森林,有大樹山谷,還綴以人物角色,生動而精彩。一面面牆被粉刷成藍色天空,天空中佇立著一棵棵小樹,候車時間再長,也不會苦悶無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