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哥爾摩遊記 莎德瑪 (Sodermalm)


老城南面的大島-莎德瑪 (Sodermalm)。首先映入眼簾的那架獨立的幾十米高的電梯。

 


古老的 Fjallgatan street。房子外觀上顯得很舊,房子之間沒有用石板或石磚鋪就的路,也沒有多少用現代化修飾的痕跡,這裡見證了斯德哥爾摩過去發展的歷史。

 


懸崖上修了一條棧道通至懸崖下,棧道是木質結構,雖然才修了幾年,可是欄杆上還是出現了歲月的裂紋。

 


如今古老的 Fjallgatan street 也是這喧鬧的大都市的一部分,這裡也住著許多資深的藝術家或是音樂家。

 


站在棧道上,高處的風已將山下的喧鬧吹得無影無蹤,留在眼前是繁華的斯德哥爾摩,一個迷人的水上城市。

 


街道的盡頭是一片光禿禿的高低錯落的岩台。眼前豁然開朗,任憑心曠神怡的涼風拂去雙腳的疲勞。

 


老城南面的大島-莎德瑪 (Sodermalm) 街頭一角。

 

 

【莎德瑪 (Sodermalm)       

搭乘地鐵,媽媽踏上了老城南面的大島-莎德瑪 (Sodermalm)。這裡和斯德哥爾摩其它地方一樣,到處是熙熙攘攘的遊人。首先映入眼簾的那架獨立的幾十米高的電梯,說它獨立是因為電梯周圍數十米沒有任何建築,顯得有點一枝獨秀的味道。在電梯高端出口是一個長長的天橋,精明的商人早在天橋的另一端改成了一個空中咖啡廳。在這裡,可以鳥瞰半個斯德哥爾摩。咖啡廳人來人往,站在這懸空的咖啡廳裡,看著底下的車水馬龍,不禁有一點惆悵的感慨。

天橋的另一端另外有一個收費亭,亭子就在莎迪瑪島東端的懸崖上。懸崖上修了一條棧道通至懸崖下,棧道是木質結構,雖然才修了幾年,可是欄杆上還是出現了歲月的裂紋。雖說是棧道,但絕大多處並沒有懸空,加上棧道厚實的木板和道外的小灌木的遮掩,媽媽站在棧道上,高處的風已將山下的喧鬧吹得無影無蹤,留在眼前是繁華的斯德哥爾摩,一個迷人的水上城市。

媽媽沿著彎彎曲曲、時高時低的棧道往前走,眼前的風景也隨之變換,似乎整個斯市是在這平靜大海上起伏變幻。那在水中航行的各式船隻也顯得有點時近時遠,懸崖底下的車流似乎也是時急時緩。沿著湖岸走,來到古老的 Fjallgatan street。房子外觀上顯得很舊,房子之間沒有用石板或石磚鋪就的路,也沒有多少用現代化修飾的痕跡,這裡見證了斯德哥爾摩過去發展的歷史。過去這裡或許確實是窮人住的地方,湖水那邊的舊城區才是富人的天下。可是如今莎德瑪(Sodermalm)也是這喧鬧的大都市的一部分,這裡也住著許多老牌的藝術家或音樂家。除了看一些過去這個城市的陳跡,從峭壁上的 Fjallgatan street 可以輕易延伸視野看到對岸的斯勘森戶外博物館。

街道的盡頭是一片光禿禿的高低錯落的岩台。眼前豁然開朗,媽媽坐在岩頂上,讓眼前的一切,沐浴著夏日的陽光,任憑心曠神怡的涼風拂去雙腳的疲勞﹔置身于地球遙遠的另一邊,彷彿望見了遠處的故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