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哥爾摩遊記 柏金斯植物園 (Bergius Herbarium)


柏金斯植物園(Bergius Herbarium)隸屬於瑞典皇家科學院的 Bergius 基金會。此為愛德華•安德生研究中心。

 


維多利亞溫室外觀,內有許多珍奇的水生動植物。

 


維多利亞溫室內一景,可以看到展示着世界上最大的水上睡蓮。

 


柏金斯植物園(Bergius Herbarium)內花園一角,花壇錦簇。近處為黑色鬱金香。

 


柏金斯植物園(Bergius Herbarium)內也有日式庭園造景,在遙遠的北歐倒也算別具特色。

 

 

【斯德哥爾摩遊記 柏金斯植物園 (Bergius Herbarium)】

柏金斯植物園(Bergius Herbarium)隸屬於瑞典皇家科學院的 Bergius 基金會。植物園最初設置的緣由是因為 Peter Jonas Bergius 教授 (1730-1790) 蒐集了許多的植物,而為了加強對這些珍奇植物的認識,並且提供展出及研究的場地,於是在斯德哥爾摩大學西北角藥理學院的位置,設立了柏金斯植物園(Bergius Herbarium)。

Bergius 是林奈(Linnaeus)的門徒,並且也是一位熱忱的植物學家,專門研究海角植物群。像許多著名的林奈(Linnaeus)門徒一樣,Bergius 從許多其它植物學家那裡得到各式各樣珍奇的植物,其中 Michael Grubb,他是一位東印度群島的植物研究者,對 Bergius 的植物蒐集助益匪淺。在 Bergius 過世以後,由 Olof Swartz 以及 Emanuel Wikström 增加了更多植物的收藏。其他還有 F. Hasselquist、 P. Kalm、J. G. König、C. Linnaeus、P. Löfling、P. Osbeck、P. S. Pallas、D. Solander、P. Sonnerat、O. P. Swartz、A. Thouin、以及 C. P. Thunberg 等等各位教授,對柏金斯植物園(Bergius Herbarium)的收藏提供了許多重大的貢獻。

柏金斯植物園(Bergius Herbarium)在 18 世紀時期是世界最大的植物園,有超過一萬七千種物種的植物保存在柏金斯植物園(Bergius Herbarium)裡。除了各類植物的收藏以外,柏金斯植物園(Bergius Herbarium)也在進行斯堪的納維亞血統的植物栽培,只可惜這些植物只對特別的科學家開放參觀。柏金斯植物園(Bergius Herbarium)也是植物愛好者和植物學家的黃金國度,著名的維多利亞溫室裡,展示著世界上最大的水上睡蓮。在艾德華‧安德森研究中心,也可以在幾分鐘之內欣賞世界各地,從南美到地中海的各種熱帶植物。使用斯德哥爾摩卡可以免費參觀柏金斯植物園(Bergius Herbarium)。

《 附錄:卡爾‧林奈 》

卡爾‧林奈(Carl von Linné,或Carolus Linnaeus,1707年5月23日-1778年1月10日),出生於有北歐花園之稱的斯堪尼 (Skane),是一個瑞典的自然生物學家,他奠定了現代生物學分類命名的基礎。

一開始林奈的父母打算讓他,如他父親和外公做教士,他對此不感興趣,小時候的林奈學校成績相當差,雖然他在生物學的成績有傑出的表現,但因為其他科目不及格,而遭到學校退學。林奈對於小時候上學的印象是:「處罰,不斷地被處罰,教室是最令人坐立難安的地方,如果能夠有所教室,是在森林中漫步,是在小草中打滾,不知道有多好?」他對植物學感興趣。他在這方面的知識引起了當地一個醫生的注意。他將林奈送到隆德大學。一年後林奈轉入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1739年他與一個醫生的女兒結婚。兩年後他在烏普薩拉大學獲得一個醫學教授職位,但他很快就將這個職位換成了一個植物學教授職位。他繼續他對分類學的研究,並將它擴展到動物界和礦物上。雖然他對礦物的分類今天看起來很奇怪,但當時對林奈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對自然分類的方法。1741年瑞典國王頒布:林奈為全世界第一位專教植物學的教授。1775年林奈被封為騎士。

《 附錄:林奈氏分類系統 》

林奈身處的世紀,也正是歐洲的大航海世紀,許多航海歸來的生物學家和博物學家帶回世界各地的動植物,並用自己的喜好為之命名,造成一物多名,或同名的生物並非同種的混亂現象。林奈在烏普薩拉大學其間,發現花的花粉囊和雌蕊可以被作為植物分類的基礎。他將此發現寫成一篇短論文。這個發現為他提供了一個非常教授的職位。1732年烏普薩拉科學院資助他去瑞典北部的拉布蘭考察。到那個時候為止,歐洲人對拉布蘭還一無所知,在這4600英里的土地上,林奈發現100多種新種植物,1737年林奈將他對拉布蘭植物世界的考察寫成一本書發表,在這本書中,林奈首次發表了以植物生殖器官進行分類的方法。

1753年林奈發表「植物種誌」(Species Plantarum),採用二名法,以拉丁文來為生物命名,其中第一個名字是屬的名字,第二個是種的名字,屬名為名詞,種名為形容詞,形容些物種的特性,或可加上發現者的名字,以紀念這位發現者,也有負責的意思。林奈用這種方法幫植物命名,後來他也用同樣的方法為動物命名,此種命名法也一直延用至今。

此後林奈開始了他對歐洲大陸的科學訪問。在荷蘭時他第一次將他的分類學手稿《Systema Naturae》給別人看。其中他放棄了過去混淆不清的命名法,引進了一直沿用至今的雙名法如「Homo sapiens」,屬以上的分類也被給予清晰的定義。

在命名時他使用清晰的描寫,比如他稱人為「Homo sapiens」,有意識的人。但他也命名了另一個人種:「Homo troglodytes」或「Home nocturnus」,山洞人或夜人。估計他用此來命名當時剛剛被發現的大猩猩。哺乳動物被他按這種動物最特別的器官,母動物的乳房,命名為「Mammalia」。

林奈曾說:「從未有人像我一樣將科學轉型。」林奈的植物園至今仍在烏普薩拉陳列展示,由世界各地時常會湧入許多植物學家及遊客來參觀及研究。

官方網站:http://www.bergianska.se/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Bergian_Garden_of_Stockholm_University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6875114/c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