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哥爾摩遊記 瑞典的廁所


使用洗手間請投錢入場,每次收你五個克朗。

 


使用洗手間另外還需要付費,這實在是一件令人困擾的事情。

 

 

【斯德哥爾摩遊記 瑞典的廁所       

其實在斯德哥爾摩許多的重要戶外景點都沒有可以使用的洗手間,即使是有,也幾乎都要收錢。如果您不太能憋尿,一個有效的變通方法是買一張斯德哥爾摩卡。斯德哥爾摩卡是斯德哥爾摩巿正式的觀光旅遊卡,憑此卡可以免費參觀70多個博物館和名勝,可免費停車,免費乘坐整個斯德哥爾摩地區的公共汽車、地鐵和郊區小火車等等。購買此卡時還能得到一個實用的袖珍觀光手冊。不過我覺得最實用的,還是斯德哥爾摩卡允許免費進入博物館,當然也就得以免費使用洗手間。否則,您最好還是能限制自己一天只喝一杯水,當然前提是當天確定沒有喝其他的飲料,包括茶、咖啡或是酒。

在瑞典有的時候男女會共用一間廁所。有時一排五六間廁所,除了殘疾人專用的、門上標有輪椅符號外,其餘每個門上都標有男女兩種符號。在一些出入較頻繁的公共場所合,如旅遊中心、商場、車站、博物館,有的男女廁所是分開的。如果門上標的是男女人體符號,一看便知﹔如果是瑞典文則又是一件麻煩事。北歐的一些國家為了保護自己的民族語言,廣播、電視、報紙、宣傳單、地圖等幾乎全是用本國文字印刷,有時根本看不到英文,廁所也是如此。

至於使用洗手間另外還需要付費,這實在是一件令人困擾的事情。總是覺得在一個國家,對於一般人在使用洗手間的方便性上面,最應該列入該年度聯合國對該國的人權觀察報告之中。在一般街道或是在火車站中使用洗手間要付錢,我們還勉強能夠諒解;但是最誇張的是,在一般的商店街或是shopping mall,使用洗手間居然也得付錢。實在很難想像,瑞典的商家除了賣東西時要賺你一手外,居然使用洗手間又要再敲你一筆。他們怎麼敲呢?通常會在外頭設一個小的旋轉門,在窗口買票入場,每次收你五個克朗。售票員通常都是男性,而且不分男女廁都要收費。每次五個克朗耶,無怪乎每個每次拿到五克朗的硬幣時,總覺得上面有一股尿騷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