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哥爾摩遊記 皇后島 (Drottningholm)


『Drottningholm』在瑞典語中就是皇后島的意思。從斯德哥爾摩市政廳前乘坐蒸汽船,西行約一小時的時間,就會到達風景如畫的皇后島。

 


從斯德哥爾摩市中心區,坐綠線地鐵到 Brommaplan 站下,在那兒換搭 301 或 323 路公車,均可到達皇后島。

 


皇后島『Drottningholm』門前有著邁步巡邏皇家衛兵,另外大炮也放置於戶外,在在提示著這裡仍是皇家重地。

 


皇后島『Drottningholm』圍繞王宮的中心花園,它是小尼克德姆斯受到法國園林的啟發而設計建造的,那獨特的種植和灌溉系統使園裡的植物,在經歷了北歐的嚴寒後仍能生氣盎然。

 


色彩絢麗的建築,有著粉紅色的外牆,翠綠的琉璃瓦頂,還有鮮黃色門梁和裝飾,充滿東方情調的造型,這就是皇后島的中國樓。

 


皇后島劇院是世界上保護最完好的巴洛克風格的劇場之一,這座歌劇院,是由路易莎王后召集了著名科學家在 1764 年開始設計建造,結構精巧。

 


由中國亭走回英國庭園旁,道路兩旁是更高大挺拔的大樹,整齊地圍繞在巴洛克中心花園周圍。

 


18 世紀末,路易莎王后的兒子-古斯塔夫三世又在旁邊建造了浪漫的英國花園。

 

 

【斯德哥爾摩遊記 皇后島 (Drottningholm)       

我們從市政廳門前的 Stadshuskajen 碼頭,坐蒸汽船一路穿過馬拉倫湖 (Lake Mälaren),到達斯德哥爾摩西郊的皇后島 (Drottningholm) 碼頭。『(Drottningholm』在瑞典語中就是皇后島的意思,從斯德哥爾摩市政廳門前坐蒸汽船,西行約一小時,就到了風景如畫的皇后島。沿 Melaren 湖觀景,可以看見湖中白鷗點點,野鴨成群,湖水湛藍,對岸樹影依稀,林屋幽雅,置身其中,宛若仙境。皇后島 (Drottningholm) 是瑞典帝國時代最經典的建築遺產,至今仍然是王室居住的地方。皇后島 (Drottningholm) 有著太多的特點,而且在一年四季中變換著不同的容顏。

瑞典現在的王室一家在皇后島 (Drottningholm) 這裡已經居住了二十多年,王宮裡絕大部分的地區仍然對外開放。門前有著邁步巡邏皇家衛兵,另外大炮前的皇家衛兵也筆直著站哨,在在提示著這裡仍是皇家的重地。在瑞典這個已經經歷了幾百年和平的國家,象徵國家的王室,其實並不需要太多重重的保護,普通百姓其實可以在國慶慶典中與國王及王后親近。皇家平民化的生活,拉近了他們和瑞典一般平民的距離,也提高了他們在瑞典百姓中的威望。

皇后島 (Drottningholm) 王宮內部的裝飾十分華麗,兼具巴洛克風格以及和洛可可風格。這座王宮最早是由約翰三世 (John III of Sweden),在16世紀後期 1580年,為他心愛的王后卡特林娜 (Katarina Jagellonica) 所建造的夏宮,因為坐落在馬拉倫湖 (Lake Mälaren) 中的雷文島 (island Lovön) 上,因此又名為皇后島。可惜在 1661 年,一場大火將這所宮殿化為灰燼。第二年 1662 年,當時的皇太后,也就是瑞典歷史上著名的赫德維格 (Hedwig Eleonora),在原址重建皇后島 (Drottningholm) ,以作為自己的居住地。

當年的瑞典為國王卡爾十一世 (Charles XI of Sweden) 在位其間,在皇太后赫德維格 (Hedwig Eleonora) 的攝政統治下,還算是歐洲最強大的陸權國家之一,所以皇太后任命那個年代最有名的建築師尼克德姆斯 (Nicodemus Tessin the Elder) 來設計,以求新王宮能建得雄偉豪華,以和皇太后的身份相匹配。王宮的建造過程經歷了近40年,由尼克德姆斯父子(Nicodemus Tessin the Elder & Nicodemus Tessin the Younger) 共同設計完成。 

國王卡爾十一世 (Charles XI of Sweden) 畫廊,展現的是濃郁的洛可可風格。那是因為西元 1744 年普魯士公主路易莎 (Louisa Ulrika of Prussia) 同瑞典王儲阿道夫‧佛德瑞克 (Adolf Frederick of Sweden) 結婚,皇后島 (Drottningholm) 王宮成了王室送給路易莎的禮物。路易莎作為女主人的那段時期是皇后島 (Drottningholm) 王宮最輝煌的年代。皇后島 (Drottningholm) 依照她的喜好,內部重新作了許多裝修,增加了很多洛可可風格的裝飾。路易莎還召集了眾多當年傑出的科學家,幫助她建立一座圖書館,如今這些保存完好的圖書,已經成為瑞典近代科學史的寶庫。

皇后島 (Drottningholm) 圍繞王宮的巴洛克花園,是小尼克德姆斯 (Nicodemus Tessin the Younger) 受到法國園林的啟發,而設計建造的花園。巴洛克花園獨特的種植和灌溉系統,使莊園裡的植物在北歐的嚴寒下依然能夠生氣盎然。花園裡有不少精心設計的噴泉和青銅雕像,這些青銅雕塑大多出自北歐文藝復興時期,最傑出的雕塑家亞德里安‧德維斯 (Adrian de Vries) 之手。另外有不少是瑞典強盛時期,從布拉格和丹麥王宮帶回的戰利品。這個充滿皇家氣派的巴洛克花園,深受歷代瑞典王室的喜愛, 並且不斷向周邊擴展,18 世紀末,路易莎王后的兒子,古斯塔夫三世 (Gustav III of Sweden) 又在中心花園旁邊,建造了浪漫的英國花園。

隨著花園的小徑,一直走到了皇后島 (Drottningholm) 小山後面,有一座色彩絢麗的房子。有著粉紅色的外牆,翠綠的琉璃瓦頂,還有鮮黃色門梁和裝飾,充滿東方情調的造型在歐式園林中特別可愛,這就是聞名的中國樓與中國亭。1753 年,國王阿道夫‧佛德瑞克 (Adolf Frederick of Sweden) 為了給王后路易莎 (Louisa Ulrika of Prussia) 一份獨特的生日禮物,絞盡腦汁。在當時 18 世紀的瑞典,中國的青花瓷器格外受到喜愛,東亞風格也成了上流社會特別流行的時尚。於是國王在後山悄悄地建了這座融合洛可可與東亞風格的中國樓及中國亭。王后對中國樓一見鐘情,中國樓不僅外形獨特,內部更是瑞典特色的洛可可裝飾的經典之作,也因此深受王室和來訪者的喜愛。

皇后島 (Drottningholm) 上的皇后島劇院,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巴洛克風格劇場之一。這座歌劇院,是由路易莎王后 (Louisa Ulrika of Prussia) 召集了歐洲著名的設計師,在 1764 年開始設計建造。然而結構精巧的劇場,是在 1777 年古斯塔夫三世繼承了皇后島王宮之後,到達顛峰的黃金時代。他去世之後,劇場演出也隨之中斷,而且逐漸被人遺忘。直到 1920 年代,才被瑞典王室重新重視並且予以整修。雖然被廢棄了一百多年,但劇場復雜的建築結構卻依然保存完好,著名瑞典導演柏格曼的電影『魔笛』就是在這裡所拍攝的。

融合華麗的王宮,綜合歐洲各國風格的皇家花園,東西合壁的中國樓、和古老的歌劇院等各項元素,使得皇后島 (Drottningholm) 成為瑞典在 18 世紀最典型代表的王室建築。因此在 1991 年,皇后島 (Drottningholm) 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一個選定的瑞典世界文化遺產。

官方網站:http://www.royalcourt.se/royalcourt/theroyalpalaces/drottningholmpalace.4.396160511584257f218000368.html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Drottningholm_Palace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47953/Drottningholm-Pala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