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哥爾摩遊記 瑞典的飲食男女


傳統的瑞典美食。

 

 

【斯德哥爾摩遊記 瑞典的飲食男女】

和台灣豐富的飲食文化比起來,瑞典的食物實在是乏善可陳。

瑞典人比較喜歡吃生的和冷的食品,肉片和魚塊都是半熟的。由於魚類的生長環境本身就是極少受污染的潔淨水域,這就保証了食用的健康。瑞典人比較習慣吃歐式菜,口味清淡,通常加入較少的調料,盡量保持原有風味,不喜歡吃太油膩的食品。瑞典人常吃的食品有火腿、牛羊肉、雞、魚、野味、蛋類及水果、蔬菜、奶油糕點等,并要求其嫩滑、焦香。

在瑞典,賣小菜的店很多,小菜有生有熟,連魚罐頭也有生熟兩種。魚的種類多得數不過來,但是,蔬菜和水果的種類卻很少,而且價格很高,原因是瑞典氣候寒冷,不適于植物生長。

瑞典人通常一日三餐,大約早7點用早餐。農村地區以午餐為正餐。但在都市裡,晚上6點的晚餐才是最豐盛的一頓。用餐前,通常先由主人祝辭,爾後大家才開始進食。值得注意的是,第一次喝酒或飲料,把杯子放回餐桌時,要和周圍的人相互注視。凡是餐桌上的東西都可以任意取用,但自己的盤子裡有剩菜會被認為是不禮貌的。

瑞典人在星期四有吃什錦湯的傳統,同時搭配著醃豬肉、香腸和芥末等。通常選用的飲料有熱的薄酒和涼啤酒。之後,還有沾著果醬和奶油的點心。大多數瑞典飯店在午餐時間,都會提供一頓日常特餐,通常包括飲料、沙拉、麵包和咖啡等。

瑞典人酷愛喝咖啡,麵包可以不吃,咖啡不可以不喝。在別的地方,有的人是喝了咖啡睡不著覺,瑞典人是不喝咖啡睡不著覺。他們一天到晚總在喝咖啡,早中晚三次,邊喝咖啡,邊吃點心,必不可少。每餐吃上半個鐘頭到一個鐘頭是常有的事。瑞典人平均咖啡消費量僅次於芬蘭,居世界第二位。1993年,瑞典人共消費了7.7萬噸烘培咖啡,平均每人每日咖啡消耗量約為3.5杯。

瑞典不設酒店,所有的菜館和飯店,只准在晚餐時供應少量的酒。儘管如此,酗酒的瑞典國民比比皆是,或許和嚴寒的氣候有關吧。人們想在家裡喝酒,也要持"購酒特可證"到指定地點去買。持有這種"購酒特可證"的人還要繳交數目不小的稅。瑞典政府每年在酒稅上可以收入將近1億多美元。除飯店和酒吧外,酒精含量達到或超過3.5%的飲料只能在國有商店購買。對於酒精含量在3.5%以下的啤酒,則可以在普通的食品店購買。但酒精含量超過2.25%的啤酒只能出售給年滿18歲的顧客。在瑞典的城市都設有戒酒的醫院與診所。社會上對飲酒也有種種限制,如果警察發現醉漢,可以隨時拘留,經血液測定酒精含量超過1ppm時,便將其送入戒酒醫院進行為期3個月的強制治療。若出院後再次酗酒,則要進行更長時間的治療。

題外話:台灣也買的到瑞典食物喔。IKEA桃園店出口處設有瑞典美食區,可以在這裡選購許多來自瑞典的獨特點心與美食,如越橘果醬(Lingon Berry)、雲莓果醬(Cloud berry)純正瑞典口味的薑餅餅乾、或蒔蘿鯡魚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