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泰北義民文史館 (Thai Chinese Memorial Hall;อนุสรณ์ชาวไทยเชื้อสายจีน)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Mae Salong;แม่สลอง):泰北義民文史館、段將軍墓園、興華中學】

要認識泰北孤軍的歷史,來到清萊美斯樂 (Mae Salong;แม่สลอง) 的泰北義民文史館就可以一窺究竟,美斯樂其實不大,沿著主要道路就可以逛遍美斯樂的景點,泰北義民文史館也是其中之一,路旁有偌大的文史館牌樓,看到牌樓轉進去就可以抵達了。

泰北義民文史館內分成三館:

(1)、戰史陳烈館:館內展示了許多當年反共救國軍的舊照以及整個異域的故事。
(2)、英烈紀念館:為緬懷先烈與剿匪抗戰之將士殉國之功勳,供奉先烈牌位,於此緬懷忠烈時,益發思古幽情而肅然起敬。
(3)、愛心陳列館:呈列戰後軍隊無法回祖國而滯留邊界,成為沒有國籍的難民,經泰國政府與各界善心人士的幫助下,開始有基本生活所需,並且有農牧場﹑學校、醫療院等設施。一些舊時生活照,喚起大家的注意與關懷。

泰北義民文史館述說著一段讓人感慨的歷史。一支流落異域的孤軍,為生存而付出血汗的真實的事。

西元 1949 年,民國 38 年。駐滇國軍第 8 軍和第 26 軍準備在雲南與共軍決戰。不料 12 月 9 日省主席盧漢變節扣押李彌、余程萬二位軍長,兩軍部隊猛攻昆明。盧漢被迫放人直飛臺灣,不想余程萬旋即令 26 軍撤退,部分部隊經緬甸、寮國、越南退入海南島。第 8 軍因 170 師師長投降致元江潰敗,僅 709 團李國輝部突圍而出逃往緬甸東部,偶與流落在緬甸的 278 團會合。此時總人數大約 1500 人。

緬東部隊略得喘息,且終於與國民政府取得聯繫。而剛剛獨立二年的緬甸政府卻決定出兵圍剿,國軍憑武力在緬甸站穩了腳跟。李彌亦返回部隊成為最高領導。

西元 1951 年春,軍隊訓練壯大後,李彌領數千人返攻雲南,占領十餘縣,但終因兵員不足,在共軍的攻擊下又退入緬甸。西元 1953 年 9 月欲反攻時,又遭緬軍攻擊,於是與緬軍再次鏖戰薩爾溫江,緬甸部隊失利,於是上告聯合國,遂有中美緬泰四國會議決定撤軍,此為第一次撤軍。

剩餘部隊經吸收各方人員編為雲南人民反共志願軍第 1 至 5 軍。1960年中緬簽署邊界條約後,在中共解放軍與緬軍聯合進攻下,孤軍之戰失利,撤出緬甸。蔣中正面對國際輿論壓力,不得不表態將軍隊撤出緬甸,遂於 1961 年撤消了雲南人民反共志願軍部隊番號,將志願軍撤往臺灣。

西元 1961 年的第二次撤退,其中第一、二、四軍 4,200 人撤到台灣,6,000 人到寮國。西元 1960 年前後,第二次撤退時,第三、五軍沒有撤離,而是留在泰緬邊境,成為泰北孤軍,統轄權歸於泰國政府,泰方稱之為「國民黨中國軍隊難民」。第三軍最後駐地在唐窩、第五軍最後駐地在美斯樂。因國民政府斷絕補給,軍費來源成了最大的問題。孤軍陷入困境。是年為西元 1961 年,民國 50 年。

孤軍在一年之後依然沒有去意,反在當地開荒墾種,在民意的壓力下泰軍北上進剿。幾次交手下來,孤軍勝多負少,泰軍無可奈何,也就睜眼閉眼了。西元 1960 年代,東亞地區共產勢力猖獗,緬共、老共、越共、尼共、馬共等背後皆有蘇俄身影,泰國北部山區有蘇俄支持的共軍活躍。泰軍屢剿無效,頭痛無比。在此背景下,泰國想出了以孤軍治共軍的招數。

西元 1970 年,孤軍與泰國政府協商,由泰國供給軍需物資,換孤軍剿滅泰共。於是在段希文將軍的領導下,前後經歷十餘年,孤軍大規模出擊七次,配以泰國軍隊,終於在西元 1979 年春,將非法武裝完全逐出泰國,也奠定今日泰北發展之基礎。期間孤軍與泰國政府達成協議:換取泰國公民權!

剿匪結束,死者眷屬獲得泰國公民權;傷者由本人獲得泰國公民權;出戰而未傷者,獲得泰國居留權;其餘獲得難民身份。難民身份,是不可以在泰國正常工作的,甚至行動範圍都被限制在美斯樂的山頭之上,不許到其他省份。今日美斯樂山下的諸多檢查站,我們心想便是當時管制毒品與檢查難民的關口。

在現在這樣一個年代,大家都是泰國公民,不論民族都可以接受九年的義務教育。但上中文學校需要另交費用,全泰如此,不分民族與地域。

如今有很多美斯樂的居民,是在台灣完成學業,畢業後也留在台灣就業成家,一個來這裡當義工老師的退伍軍人告訴我,台灣不少將級軍官都是美斯樂第二代、第三代出身。

最早要赴台就學或就業的美斯樂居民,必須透過電話和國防部聯繫,國防部去查其父的士兵名冊,查到了就用這個當作他們的戶籍,幫他們辦理身分證等赴台所需文件;泰國這邊,在取得合法公民身分以前,就託人做假泰國護照,以此進出台灣。國民黨政府雖然一直不肯承認這幫孤軍,但多少都在協助他們。

離開泰北義民文史館,我們接著前往段將軍墓。段希文將軍是美斯樂的精神領袖,也是帶領著泰北孤軍在美斯樂落地生根的精神人物,可以說沒有段將軍就沒有現在的美斯樂,由此可知段將軍在美斯樂人民心中的形象是有多崇高。

段將軍墓就位在美斯樂的 1234 號道路旁,路邊種滿了喇叭花,而從這條路進入有一小段路走到底即可抵達墓園。

抵達之後,還要走上階梯方可抵達墓地所在,越往上走,越讓我們感受到段將軍墓肅穆的氣息,段將軍當年是國軍第 26 軍 93 師師長,受當時第八軍團團長李彌之邀請進入泰北金三角地區帶領泰北孤軍,亦帶領泰北孤軍來到美斯樂開疆闢土,將原本一毛不拔的美斯樂開闢成如今的模樣。

段將軍墓位處美斯樂的高點,除了能俯瞰整個美斯樂之外,氣候涼爽宜人,是休憩的好去處。墓旁有當年泛黃的舊史料照片,紀錄當初開闢美斯樂的景象,也述說的泰北孤軍段那段艱辛的歲月。

段將軍在美斯樂落地深耕之後,雖然迫於無奈歸化於泰國,但還是不能忘本,因此創辦了美斯樂興華小學,教授孤軍後裔中文,雖然興華小學在泰皇實施泰化政策後曾停辦,當時美斯樂的人民無法光明正大的學中文,只能偷偷摸摸的學習,而其後代依舊依循段將軍的精神,將興華小學復辦,甚至為了傳承中華文化做了不少的努力,這才教人十分動容。


提到興華小學,美斯樂有二所學校,一所泰文小學,一所中文小學。說是小學,其實從幼幼班到中學三年級 (約同台灣的國中三年級) 都有,大部分美斯樂的孩子就在這裡度過了他們的童年和青春期。

孩子們早上八點到泰文小學上課,下午四點多至八點到興華學校上課,周六泰文小學不上課,興華學校也是上到下午四點多,周日休息,上學期是五月到九月,下學期十月到隔年三月。我想這比大多數台灣中小學還要操,還好他們的考試不是那麼的密集,是學習與托育各半的制度。

興華小學不但學繁體中文,還是學注音符號系統,之前聽說除了台灣,只有香港與澳大利亞的一些華人學校在教授注音符號,現在多了一個泰北。使用的課本教材都是台灣送去的二手書,他們最缺的是師資。

這樣子教出來的孩子,能不能繼續念泰國一般高中與大學呢?答案是可以的,只要通過考試,就可以跟城市裡的孩子擁有一樣的機會,家境好一點的,還可以把孩子送到台灣接受教育。

美斯樂之行是我們死觀光客難得的體驗,這一群值得尊重的朋友在此胼手胝足的開墾,民生已逐漸富裕,更深層的渴求是文化的傳承,希望讓美斯樂下一代能得到更好的中文教育,讓文化的芳香飄逸在遙遠的泰北山村。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tw.tourismthailand.org/Attraction/Thai-Chinese-Memorial--4403
參考網站:https://en.wikipedia.org/wiki/Doi_Mae_Salong
參考地址:http://wikimapia.org/3988572/





















泰北義民文史館的牌樓,只要看到牌樓轉進去,就可以抵達文史館的館區。




文史館外商店林立,不過幾乎都是賣茶葉的攤位,因為美斯樂的名產就是茶葉;每家攤位都有在賣泰北義民文史館的門票。



進入文史館需收入場費 20 BAHT,是用來維護館內的環境,讓我們有個舒適的環境認識泰北孤軍的歷史。



泰北義民文史館建立於 2004 年的二月,因為世人對於泰北孤軍的歷史眾說紛紜、莫衷一是,以及一直以來中華救助總會對整個泰北孤軍的援助,為了不讓這段歷史為世人所遺忘且為了正視這段歷史,在中華救助總會協助之下,靠著各方來自台灣、泰國以及香港的捐款之下完成了泰北義民文史館的設置。



文史館前方的許願池,以蓮花指的方式呈現的意象,池中也是投了不少錢幣。



文史館外右方設置了泰北義民文史館的落成紀念碑,內中除了將泰北孤軍之歷史做簡介之外還述及了興建文史館的源由,能讓遊客對泰北孤軍的歷史有著初步的認識。



文史館外左方的懷恩亭。



前中華救助總會的團長龔承業的雕像,龔團長自民國 71 年出任中華救助總會會長以來,二十多年對泰北孤軍的援助不計其數,也因此雖然龔團長於 2008 年辭世,但泰北人民感念其無私的奉獻,於是於 2010 年興建了這座銅像紀念。



泰北義民文史館是由台灣建築師設計泰國工程公司所建造,設計的雖然非常簡單,但又讓人感覺到十分莊嚴肅穆,一進入此地就能對文史館有著肅然起敬之感。文史館前有兩座鎮館石獅。







文史館的左方為戰史陳列館。



戰史陳列館。






泰北孤軍當初的戰役的路線圖給標示清楚,當年已經揮兵至昆明城下,只可惜後繼無力無法繼續作戰。















戰史陳列館,主要是介紹泰北孤軍所經歷過的大小戰役,逛完才知道原來泰北孤軍所經歷的戰役,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多更多。






柏揚手跡。












正殿是英烈紀念館。



正殿是英烈紀念館,供奉著泰北孤軍為國家以及整個泰北地區奮戰因而犧牲生命的牌位,偌大的空間讓人感覺周遭的氣氛為之凝結,對這些為國犧牲的將士們多了許多敬重感佩之意。



中華文物館以及愛心陳列館,主要是展示中華救助總會 (前中國大陸災胞救助總會、中國災胞救助總會) 對泰北地區的救助經過,以及贊助物資的數量。



愛心陳列館也介紹了中華救助總會所成立之目的,為了救助這些當年替中華民國打仗,卻沒有辦法隨者中華民國遷徙來台灣的泰北孤軍,提供一個安穩的生活為目標,現在的台灣不時也能聽到這些泰北孤軍的消息,各方人士也替這些孤軍後裔大力奔走,可見台灣人民還是非常有同胞愛的。



中華救助總會所援助的項目大約有農牧發展、基本建設、教育輔導、醫療衛生、工藝訓練、急難救助以及住宅重建等七大項目。



中華救助總會所援助的泰北孤軍分佈圖,足跡遍步泰北各大小村落,而且以前的泰北村落不像現在交通較為便利,許多都是中華救助總會一點一滴,蓽路藍縷開闢來的。






中華文物館以及愛心陳列館,主要是展示中華救助總會 (前中國大陸災胞救助總會、中國災胞救助總會) 對泰北地區的救助經過,以及贊助物資的數量。




















































































































































【泰國北部:清邁、清萊、帕堯、南邦】《目次》

泰國北部 清邁 清邁國際機場 (Chiang Mai International Airport;ท่าอากาศยานเชียงใหม่)
泰國北部 清邁 金錢牛精品旅店 (Wualai Sabaidee Boutique Hotel;วัวลายสบายดี บูติคโฮเต็ล)
泰國北部 清邁 夜市 (Night Bazzar;ไนท์บาซาร์) 小吃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湄雅瀑布 (Mae Ya Waterfall;น้ำตกแม่ยะ)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瓦基拉坦瀑布 (Wachirathan Waterfall;น้ำตกวชิรธาร)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帝后雙塔 (King and Queen's Pagodas;นภเมทินีดล、นภพลภูมิสิริ)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丘湄潘自然步道 (Kew Mae Pan Natural Trail;กิ่วแม่ปาน)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茵他儂山山頂 (Doi Inthanon;อุทยานแห่งชาติดอยอินทนนท์)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皇家農業茵他儂站 (The Royal Agricultural Station Inthanon;สถานีเกษตรหลวงอินทนนท์)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湄旺 (Mae Wang;แม่วาง)
泰國北部 清邁 塔楠餐廳 (Tha Nam Restaurant;ร้านท่าน้ำ)
泰國北部 清邁 綠竹按摩 (Green Bamboo Massage;สีเขียวนวดไม้ไผ่)
泰國北部 清萊 府道 118 號公路 (Road 118;118 ถนนทางหลวง)
泰國北部 清萊 白龍寺 (Wat Rong Khun;วัดร่องขุ่น)
泰國北部 清萊 黑廟 (Baandam Museum;พิพิธภัณฑ์บ้านดำ)
泰國北部 清萊 亞帕村 (Ban Yapa;บ้านยะผ่า):只剩阿卡族的小村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泰北義民文史館 (Thai Chinese Memorial Hall;อนุสรณ์ชาวไทยเชื้อสายจีน)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皇太后陵寢 (Wat Santikhiri;วัดสันติคีรี)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峰雲度假山莊 (Phumektawan Resort;ภูเมฆตะวันรีสอร์ท)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行宮 (Doi Tung Royal Villa;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花園 (Mae Fah Luang Garden;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啟發展示館 (Mae Fah Luang Hall of Inspiration;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植物園 (Mae Fah Luang Arboretum;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1149 號公路 (Road No 1149;1149 ถนนเล็ก ๆ):泰緬邊境公路
泰國北部 清萊 美塞 (Mae Sai;แม่สาย)
泰國北部 清萊 鴉片博物館 (Hall of Opium;หอฝิ่น อุทยานสามเหลี่ยมทองคำ)
泰國北部 清萊 金三角 (Golden Triangle;สามเหลี่ยมทองคำ)
泰國北部 清萊 清盛古城 (Chiang Saen;เชียงแสน)
泰國北部 清萊 清萊艾美酒店 (Le Meridien Chiang Rai Resort;เลอเมอริเดียนเชียงรายรีสอร์ท)
泰國北部 清萊 清萊 (Chiang Rai;เชียงราย):清萊市區
泰國北部 清萊 長頸村 (高山族聯合村;Union of Hill Tribe Villages)
泰國北部 帕堯 小吳哥窟 (Wat Analayo Thipphayaram;วัดอนาลโยทิพยาราม)
泰國北部 帕堯 帕堯湖 (Phayao Lake;กว๊านพะเยา)
泰國北部 南邦 南邦府 (Nakhon Lampang;นครลำปาง)
泰國北部 清邁 班蘇安行館 (Baan Suan Residence;เฮือนพักบ้าน)
泰國北部 清邁 魏功甘 (Wiang Kum Kam;เวียงกุมกาม) 古城
泰國北部 清邁 素帖山雙龍寺 (Wat Phra That Doi Suthep;วัดพระธาตุดอยสุเทพ)
泰國北部 清邁 蒲屏宮 (Bhubing Palace;พระตำหนักภูพิงคราชนิเวศน์)
泰國北部 清邁 培山苗族村 (Doi Pui Hmong Tribal Village;หมู่บ้านม้งดอยปุย)
泰國北部 清邁 清曼寺 (Wat Chiang Man;วัดเชียงมั่น)
泰國北部 清邁 柴迪隆寺 (Wat Chedi Luang;วัดเจดีย์หลวง)
泰國北部 清邁 帕邢寺 (Wat Phra Singh;วัดพระสิงห์วรมหาวิหาร)
泰國北部 清邁 盼道寺 (Wat Phan Tao;วัดพันเตา)
泰國北部 清邁 布帕蘭寺 (Wat Buppharam;วัดบุปผาราม):泰冏廟
泰國北部 清邁 松達寺 (Wat Suan Dok;วัดสวนดอก)
泰國北部 清邁 清邁大學 (Chiang Mai University;มหาวิทยาลัยเชียงใหม่)
泰國北部 清邁 寧曼路 (Nimmanahaeminda Road;ถนนนิมมานเหมินท์) 商圈
泰國北部 清邁 泰國租車自駕行不行

【泰國北部:清邁、清萊、帕堯、南邦】《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