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北部 清邁 素帖山雙龍寺 (Wat Phra That Doi Suthep;วัดพระธาตุดอยสุเทพ)



【泰國北部 清邁  素帖山雙龍寺 (Wat Phra That Doi Suthep;วัดพระธาตุดอยสุเทพ)】

無論跟團旅行或自助遊玩,一定都會安排走訪清邁知名『素帖山雙龍寺』。我們到泰北清邁旅行,當然要來好好朝聖一番。『素帖山雙龍寺』因為寺前有二隻 Naga 守護著,故稱雙龍寺。至於如何辨識泰國廟宇等級,就從寺前的 Naga 有幾隻來分辨:一隻:鄉鎮級;三隻:市級;五隻:府省級;七隻:王、皇室級。雙龍寺前有七隻 Naga,就是古代國王使用的廟,屬於歷史悠久的古廟,在泰國人心目中的地位也非常崇高。

清邁城區西北方的 1004 號公路串聯清邁大學、植物園、動物園、素帖寺、蒲屏宮、苗族村等景點。我們開車上山,感覺路況與台北陽明山的仰德大道相當。坡度不算太陡,但部分大轉彎要特別留意。路旁的觀景台可俯瞰清邁市區,可惜薄霧輕攏,否則視野應當更清晰。領隊一路超過許多的二條車,很快就到達素帖山雙龍寺。

相傳有位錫蘭高僧帶了幾顆佛舍利到泰國,高僧們為了怕讓人搶走,便決定將舍利放在白象上,由白象選擇一處可以建寺供奉舍利的福地,白象四處趴趴走,來到素帖山的現址竟不走了,人們遂於此處建造舍利塔是為素帖寺,據說現在寺廟的側邊仍立有一座白象述說著這樣的故事,因山路兩旁塑有二隻金龍守護,素貼寺又名之「雙龍寺」。

本來登上素貼山要爬長達五百公尺的巨龍守護的階梯,約有三百多階,這條階梯代表的是彩虹天橋,象徵從人間通往天堂,據說階梯的盡頭還有兩尊守護夜叉,代表天堂的守衛。現在為了四方大眾禮佛方便,已經有了纜車可搭,我們當然先搭纜車。不過纜車的造型有點陽春,看起來有點像是大型的載貨電梯包廂。

清邁的素帖寺是少數需要收入場費的寺廟,不過僅 30 元泰銖而已,門票上還會提醒入寺廟需要注意的事項,主要的是訪客穿著要有禮貌,不能穿短褲進入,進入寺廟內也需要脫鞋方可進入,還有一個規定是頭要保持要比佛像或僧侶還低,難怪泰國人遇到僧侶總是低頭的雙手合十。

素帖寺的主塔位在大殿之中的中庭,必須先脫鞋以示尊敬才能進入,這地方也是素帖寺明信片所介紹的景點。中庭之內迴廊的東面與西面各有佛堂,信徒主要都到西面大殿來許願、讓高僧灑聖水祈福,經過多次的整修,整座塔都貼滿了金箔,非常的華麗異常,也是素帖寺的著名的景點。

金光閃耀的舍利塔建於 1383 年,因為金色佛塔供奉著佛祖舍利子,地位相當重要,故每年都吸引世界各地成千上萬的佛教徒前來朝聖。可以看到不論是僧侶或民眾手持鮮花、蠟燭,繞行金塔四周。據說順時針沿著佛塔繞三圈並誠心祈求的話,心願就會實現。用蓮花供佛是祈求平安、健康;用玫瑰的話當然是祈求感情囉!

金塔旁有黃金打造的傘蓋。金光閃閃的舍利塔與傘蓋,加上四周儘是金色神像、神龕,據稱雙龍寺所用的黃金約有 242.2 公斤,隨處都見金係係,閃耀得令前往禮佛的信眾及遊客歎為觀止。

我們二月份來,午後氣溫約 24 度,踏在地板上,還不會太熱。外國觀光客好多,金光閃閃的金塔,豔陽下十分耀眼。看到寺內有高僧在進行開示、祈福,信眾們虔誠禮佛,最後高僧會用英文、泰文、中文祝福大家,並灑聖水結束儀式。

有一排八尊金佛前有裝滿香油的蓮花油燈,一共有8座油燈,每座油燈註明了星期日到星期六,最後一個則標註是「每一天」。原來這些油燈是給信徒們祈福許願用的。信徒可依照自己的生日是星期幾的油燈添進香油,為自己祈福許願。如果不知道自己的生日是星期幾,就把油添進「每一天」的油燈裡。

素帖山是清邁市區的制高點,從山上居高臨下望向清邁市區。可見清邁四面環山,中間的平原形成「盆地」地形。不過清邁的霾害嚴重,可能與清邁逐年惡化的空氣污染有關。至於造成空氣污染的原因,主要是當地農民還有焚燒農作物的習慣,加上清邁市內的汽車越來越多,汽車廢氣排放也加重當地的空汽污染。

寺外有象神守護。當初佛陀乘白象入胎,所以用大象紀念佛陀降誕,象在佛教中有著無比神聖的地位。而印度教裡大象神伽里沙 (Ganesha) 會賜與信徒智慧、審慎和力氣。泰國人心裡白象代表著吉祥,白象所選的地方就是福地,所以在地人死後,把骨灰罈放在白象的雕像下,也就是中國人所說的靈骨塔。

我們下山改由階梯走下去。泰國的寺廟跟台灣不一樣的特色,是階梯兩旁都是用龍形護攔所替代,而雙龍寺的龍形階梯共有三百多階,讓素帖寺的感覺氣勢更是磅礡,也讓人感到壯觀的景象,同時贏得雙龍寺的美名。往來信徒絡繹不絕,到處都是虔誠膜拜的民眾,足見雙龍寺在泰國人民心中崇高的地位。

素帖寺的山下聚集了不少的攤販,除了有小吃之外還有許多特別的手工藝品可以逛,不過逛完素帖寺之後,我們就馬上開車離開停車場,繼續前往蒲屏宮。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tourismthailand.org/Attraction/Wat-Phra-That-Doi-Suthep--145
參考網站:https://en.wikipedia.org/wiki/Doi_Suthep%E2%80%93Pui_National_Park
參考地址:http://wikimapia.org/1135251/



專跑素帖山雙龍寺的二條車。



清邁城區西北方的 1004 號公路串聯清邁大學、植物園、動物園、素帖寺、蒲屏宮、苗族村等景點。



1004 號公路。



1004 號公路。



清邁技術學院。



清邁動物園。



1004 號公路。



1004 號公路。



1004 號公路。



素帖山雙龍寺到了。



素帖山雙龍寺山下也有一隻大象。



素帖山雙龍寺山下涼亭與佛像。



『素帖山雙龍寺』因為寺前有二隻 Naga 守護著,故稱雙龍寺。



我們當然是搭纜車上山。



纜車門口排隊。



纜車大門一開,隊伍就亂成一團。



有點簡陋的纜車車廂。



纜車是封閉式的,外觀像升降電梯。



纜車有透明窗,但是只能看到內部軌道。



素帖山雙龍寺旁的側殿。



素帖山雙龍寺的三百階的階梯。



素帖山雙龍寺的山門。



素帖山雙龍寺山門前的「狛犬 (高麗犬)」。狛犬是印度佛教典籍中的動物,佛教傳入中國後,再傳進高麗 (韓國),古代日本因為從高麗引入佛教,高麗犬一詞也因此而來。



這建築物旁邊的樹非常的特別,主要是因為樹上長了許多的波蘿蜜









雙龍寺幾經整修後據說相當靈驗,每年都吸引大批的善男信女前來膜拜,香火鼎盛。














































翡翠玉佛就在長廊下供信眾膜拜。















據說順時針沿著佛塔繞三圈並誠心祈求的話,心願就會實現。
















寺內整排的銅鐘是祈福也是將佛法福音透過聲傳遞到更遠的地方,當然領隊也有敲響那一整排的銅鐘,還被若干團員罵。










































寺廟之中隨處可見大大小小的鐘,這些全部都是信徒所捐獻的,在捐獻的鐘旁邊都有捐獻者的姓名。












泰國人心裡白象代表著吉祥,白象所選的地方就是福地,所以在地人死後,把骨灰罈放在白象的雕像下,也就是中國人所說的靈骨塔。















素帖山雙龍寺 (Wat Phra That Doi Suthep;วัดพระธาตุดอยสุเทพ) 的山門。



素帖山雙龍寺 (Wat Phra That Doi Suthep;วัดพระธาตุดอยสุเทพ) 的山門。



素帖山雙龍寺 (Wat Phra That Doi Suthep;วัดพระธาตุดอยสุเทพ) 停車場旁公園。



素帖山雙龍寺 (Wat Phra That Doi Suthep;วัดพระธาตุดอยสุเทพ) 停車場旁公園。



素帖山雙龍寺 (Wat Phra That Doi Suthep;วัดพระธาตุดอยสุเทพ) 停車場。



離開素帖山雙龍寺 (Wat Phra That Doi Suthep;วัดพระธาตุดอยสุเทพ) 停車場。



素帖山雙龍寺 (Wat Phra That Doi Suthep;วัดพระธาตุดอยสุเทพ) 山門。



素帖山雙龍寺 (Wat Phra That Doi Suthep;วัดพระธาตุดอยสุเทพ) 前都是排班的二條車。



路上雙側都停滿了車,也沒有警察會開單。此時正是櫻花之時。



我們繼續開車往蒲屏宮前進。







最後附上一張素帖山雙龍寺 (Wat Phra That Doi Suthep;วัดพระธาตุดอยสุเทพ) 示意圖。




【泰國北部:清邁、清萊、帕堯、南邦】《目次》

泰國北部 清邁 清邁國際機場 (Chiang Mai International Airport;ท่าอากาศยานเชียงใหม่)
泰國北部 清邁 金錢牛精品旅店 (Wualai Sabaidee Boutique Hotel;วัวลายสบายดี บูติคโฮเต็ล)
泰國北部 清邁 夜市 (Night Bazzar;ไนท์บาซาร์) 小吃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湄雅瀑布 (Mae Ya Waterfall;น้ำตกแม่ยะ)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瓦基拉坦瀑布 (Wachirathan Waterfall;น้ำตกวชิรธาร)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帝后雙塔 (King and Queen's Pagodas;นภเมทินีดล、นภพลภูมิสิริ)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丘湄潘自然步道 (Kew Mae Pan Natural Trail;กิ่วแม่ปาน)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茵他儂山山頂 (Doi Inthanon;อุทยานแห่งชาติดอยอินทนนท์)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皇家農業茵他儂站 (The Royal Agricultural Station Inthanon;สถานีเกษตรหลวงอินทนนท์)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湄旺 (Mae Wang;แม่วาง)
泰國北部 清邁 塔楠餐廳 (Tha Nam Restaurant;ร้านท่าน้ำ)
泰國北部 清邁 綠竹按摩 (Green Bamboo Massage;สีเขียวนวดไม้ไผ่)
泰國北部 清萊 府道 118 號公路 (Road 118;118 ถนนทางหลวง)
泰國北部 清萊 白龍寺 (Wat Rong Khun;วัดร่องขุ่น)
泰國北部 清萊 黑廟 (Baandam Museum;พิพิธภัณฑ์บ้านดำ)
泰國北部 清萊 亞帕村 (Ban Yapa;บ้านยะผ่า):只剩阿卡族的小村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泰北義民文史館 (Thai Chinese Memorial Hall;อนุสรณ์ชาวไทยเชื้อสายจีน)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皇太后陵寢 (Wat Santikhiri;วัดสันติคีรี)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峰雲度假山莊 (Phumektawan Resort;ภูเมฆตะวันรีสอร์ท)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行宮 (Doi Tung Royal Villa;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花園 (Mae Fah Luang Garden;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啟發展示館 (Mae Fah Luang Hall of Inspiration;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植物園 (Mae Fah Luang Arboretum;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1149 號公路 (Road No 1149;1149 ถนนเล็ก ๆ):泰緬邊境公路
泰國北部 清萊 美塞 (Mae Sai;แม่สาย)
泰國北部 清萊 鴉片博物館 (Hall of Opium;หอฝิ่น อุทยานสามเหลี่ยมทองคำ)
泰國北部 清萊 金三角 (Golden Triangle;สามเหลี่ยมทองคำ)
泰國北部 清萊 清盛古城 (Chiang Saen;เชียงแสน)
泰國北部 清萊 清萊艾美酒店 (Le Meridien Chiang Rai Resort;เลอเมอริเดียนเชียงรายรีสอร์ท)
泰國北部 清萊 清萊 (Chiang Rai;เชียงราย):清萊市區
泰國北部 清萊 長頸村 (高山族聯合村;Union of Hill Tribe Villages)
泰國北部 帕堯 小吳哥窟 (Wat Analayo Thipphayaram;วัดอนาลโยทิพยาราม)
泰國北部 帕堯 帕堯湖 (Phayao Lake;กว๊านพะเยา)
泰國北部 南邦 南邦府 (Nakhon Lampang;นครลำปาง)
泰國北部 清邁 班蘇安行館 (Baan Suan Residence;เฮือนพักบ้าน)
泰國北部 清邁 魏功甘 (Wiang Kum Kam;เวียงกุมกาม) 古城
泰國北部 清邁 素帖山雙龍寺 (Wat Phra That Doi Suthep;วัดพระธาตุดอยสุเทพ)
泰國北部 清邁 蒲屏宮 (Bhubing Palace;พระตำหนักภูพิงคราชนิเวศน์)
泰國北部 清邁 培山苗族村 (Doi Pui Hmong Tribal Village;หมู่บ้านม้งดอยปุย)
泰國北部 清邁 清曼寺 (Wat Chiang Man;วัดเชียงมั่น)
泰國北部 清邁 柴迪隆寺 (Wat Chedi Luang;วัดเจดีย์หลวง)
泰國北部 清邁 帕邢寺 (Wat Phra Singh;วัดพระสิงห์วรมหาวิหาร)
泰國北部 清邁 盼道寺 (Wat Phan Tao;วัดพันเตา)
泰國北部 清邁 布帕蘭寺 (Wat Buppharam;วัดบุปผาราม):泰冏廟
泰國北部 清邁 松達寺 (Wat Suan Dok;วัดสวนดอก)
泰國北部 清邁 清邁大學 (Chiang Mai University;มหาวิทยาลัยเชียงใหม่)
泰國北部 清邁 寧曼路 (Nimmanahaeminda Road;ถนนนิมมานเหมินท์) 商圈
泰國北部 清邁 泰國租車自駕行不行

【泰國北部:清邁、清萊、帕堯、南邦】《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