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記行 東京灣橫斷公路 AQUA LINE 大橋

     


【東京灣橫斷公路AQUA LINE大橋】


東京灣橫斷道路,又稱為東京灣 Aqua-Line(日文:東京湾アクアライン),是「田中貫一」得獎的作品。東京灣橫斷公路 AQUA LINE,是一條橫跨日本東京灣的高速公路,由海底隧道與跨海大橋結合而成。橫斷公路全長 15.1 公里,耗資 14400 億日幣完成,前段道路有近十公里的部份深藏海底,於 1997 年 12 月建造完成,為運用最新科技建造成令人讚嘆的重大工程成就,需要付通行費用。由神奈川縣川崎市到千葉縣的木更津,車行距離由 100 公里縮短到 30 公里,所需時間更由 90 分鐘減少到只需短短的 30 分鐘,不但方便民眾交通,同時並可觀賞東京灣的景色。

東京灣橫斷道路全線靠近川崎的一邊,是條長 9.6 公里的海底隧道;而靠近木更津的一邊,則是長 4.4 公里的高架橋。兩者的中央銜接處是一座人工島,稱為「海螢」(日文:海ほたる;正式名稱為「木更津人工島」),島上設有休息站。另外還有一座較小的人工島(正式名稱為「川崎人工島」),是隧道的通風口。

東京灣橫斷公路 AQUA LINE,是由海面道路及海底隧道兩部分所構成的。在海面道路及海底隧道交接的部分,有一處位於東京灣中的休息站,一個海上巨體人工島,這裡也算是一個特殊的觀光景點,其特殊的地方在於這個休息站四面環海,要到達休息站必須通過深入海平面的公路,其深入海平面的造路技術令人嘖嘖稱奇,休息站內販賣著各式名產及美食。白天像一艘航空母艦般 600 公尺長之海上巨體人工島,聳立在東京灣之中,登高遠望 360 度大關東全景盡入眼底。如在夜晚經過時,休息站有如發光的螢火蟲,閃耀於大海之中,因此又名『海上螢火蟲』(海ほたる)。

官方網站:http://www.umihotaru.com/index/index.asp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東京湾アクアライン
參考地圖:詳しい地図で見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