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記行 箱根神社

DSCN0936 DSCN0938 DSCN0939


【箱根神社】


箱根神社建於西元8世紀,位於蘆之湖南端的元箱根。箱根神社是當地人為了讓船隻下水前,祈求平安儀式而建,所以正好位在蘆之湖畔,是日本少數幾個在水邊的神社。每年7月31日,神社會舉行放水儀式,成千上萬的燈籠浮於水上,蔚為奇觀。神社正門外屹立了一棵一千五百年的古杉樹,充滿靈氣,見證了神社多年的人事變化。神社內寶物殿收藏有萬商人之木雕等重要文化財產。神社在湖旁有一大朱砂鳥居,乘觀光船一定會看到。在鳥居拍照時風非常大,要抓緊扶手,以免被吹落蘆之湖餵魚。鳥居附近有一條小拱橋,可以眺望蘆之湖。

蘆之湖是在約 3000 年前火山噴發的時候,早川河堵塞而形成的火口原湖,周長約 20 公里。根據傳說,古時候為了鎮住波濤洶湧的湖岸,僧侶萬卷上人把湖的主人毒龍綁縛在了湖底,正當此時,毒龍化做了九頭的龍神,此後便在這個地方受到了人們的祭拜。現在的湖面風平浪靜、絕美景緻,恐怕正是由於這位九頭龍神在保佑著吧。箱根神社內有「九頭龍」神社,旁邊有神水附有神力,聽說有益身體健康。差不多每一間日本神社都有「御守」賣,箱根神社亦不例外,最貴的也是「九頭龍御守」,什麼危疾意外都能化解,簡直就是萬能御守。

沿國道 1 號線往元箱根方向行進,可以看到箱根神社最大的一個鳥居(大門牌坊)。再沿湖畔繼續往前,漸漸靠近立在蘆湖水邊的“和平”鳥居。這個大鳥居,即使在對岸也清晰可見。沿茂盛的巨杉所包圍的石階而上,向著神殿進發。正由於是 1250 多年前創建的古老神社,所以才收藏有關東最古老的肖像雕刻及 13 世紀的開水鍋等好幾件文物,另外還有不少史蹟,讓人聯想到在日本歷史舞臺上的武將們。在塗成紅色的神殿裏,買了一支神簽。這裏的神簽,附帶有一個小小的護身符。面朝正殿,爲能夠造訪這具有美麗自然景觀和豐富歷史文化的箱根之地表示感謝,也祈願接下去的往後的旅程平安無事。

官方網站:http://www.hakone.or.jp/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箱根神社
參考地圖:詳しい地図で見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