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薩爾斯堡 霍亨薩爾斯城堡 (Festung Hohensalzburg) 薩爾茲堡未曾被攻破的要塞


【奧地利薩爾斯堡 霍亨薩爾斯城堡 (Festung Hohensalzburg)  薩爾茲堡未曾被攻破的要塞】


薩爾茲堡的宏偉壯觀的巴洛克式建築,是由國王兼大主教的沃爾夫‧迪特裏希‧馮‧萊特瑙 (Wolf Dietrich von Raitenau) (AD 1559 年至 1617 年) 和巴黎的勞德榮伯爵 (Graf von Lodron) (AD 1568 年至 1653 年)設計建造的。大主教的沃爾夫‧迪特裏希‧馮‧萊特瑙下令拆除薩爾茲堡原來的古老中世紀小鎮建築,其中包括羅馬式大教堂,並開始以巴洛克式的建築風格重新規劃建造他的首都。重建的薩爾茲堡建築初期包括主教官邸(Residenz)、國王兼大主教的住所、新宮殿、凱普琴 (Kapuziner)、聖加布瑞爾 (St. Gabriel) 教堂、以及米拉貝爾宮 (Mirabell Palace)。勞德榮因為建造了新大教堂 (AD 1628 年) 和建立大學 (AD 1623 年) 而被人們銘記在心,而薩爾茲堡舊老城區也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在德語中,『Festung』的意思是城堡,『Hohen』的意思是高,『salzburg』的意思是鹽堡。霍亨薩爾斯城堡 (Hohensalzburg) 是薩爾茲堡的點睛之筆,是它保存了完美無缺的城市剪影,並且成功地保護了這座城市長達900年之久。今天它被視為中歐地區中保存最好的中世紀堡壘,同時使旅遊者們有機會從返時間隧道,去探索城堡中無數神秘的的房間,或是在這兒放鬆一下,聽一聽舉世聞名的薩爾茲堡音樂。在老城區內,要去薩爾茲堡要塞,幾乎不用地圖,只要一直向著地勢高的地方走。沿途會經過一些著名的景點,如始建於 AD 774 年的薩爾茲堡大教堂、巴洛克式建築大師菲舍爾‧馮‧艾爾拉赫的傑作三位一體教堂、薩爾茲堡最有趣最具有歷史風格的教堂建築法蘭西斯卡教堂、新舊主教官邸、以及被著名的薩爾茲堡詩人喬克‧特拉克賦以詩句:『天空對著這凝固了夢想的花園靜靜地微笑』的聖彼得墓地。

聖彼得墓地旁邊不遠,就是通往霍亨薩爾斯城堡 (Hohensalzburg) 的石板路,當然搭乘著名的登山纜車上山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1891 年八月,薩爾茲堡地區委員會做出決定,建造一條要塞鐵路。僅用了三個月的時間,這座被薩爾茲堡居民們親切地稱為『水罐鐵路』的項目完工了。這是世界上第一條登山纜車線路,『水罐鐵路』這個名字源於所應用在纜車的一種技術。在山頂纜車站,人們在車輛的底盤上灌上水,通過重量平衡的辦法把固定在同一根纜繩上的纜車從山谷牽引上來。每輛車搭載的乘客數量不同,就需要加入不同數量的水,每個乘客大約相當於八十公升的水。在四十四年後,這種纜車隨即已經電氣化,而在城堡鐵路建成一百年多後的今天,它已經發展成為最現代化的纜車鐵道之一。

薩爾茲堡要塞始建於九百多年前的授職之爭時期,當時發生了教皇與國王之間的主教任命權力的爭奪。忠於教皇的薩爾茲堡主教格博哈德,於 1077 年在其領地薩爾茲堡開始建造防禦建築,隨後在康拉德一世 (AD 1160 年至 1147 年) 的領導下全部完成。十五和十六世紀,在匈牙利戰爭以及農民起義的混亂狀態下,薩爾茲堡也被捲進其中,此時大主教們都躲到城堡之內保護。在此期間,城堡的主要建築被加高了一層,並建造了兵械庫。雷奧哈德‧馮‧克爾查赫主教 (AD 1495 年至 1519 年) 又擴建了城堡,並形成了今天的面貌。在薩爾茲堡要塞漫長的歷史中,沒有任何的進攻者能攻占下它。站在要塞上向下望去,整個薩爾茲堡城盡收眼底。一條薩爾扎赫河將市區分為兩部分,遠處是新城區,近處便是位列世界遺產的舊城區了。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hohensalzburgcastle.com/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Hohensalzburg_Castle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94716/
























 

奧地利租車行三部曲《目次》
之一  薩爾茲堡 (Salzburg)  探尋電影真善美的足跡
之二  尋找世界遺產  梅克、森梅林格、與薩爾茲干馬格特
之三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

奧地利租車行三部曲之一  薩爾茲堡 (Salzburg)  探尋電影真善美的足跡《目次》
奧地利薩爾茲堡 (Salzburg)  探尋電影真善美的足跡
奧地利薩爾斯堡 霍亨薩爾斯城堡 (Festung Hohensalzburg)  薩爾茲堡未曾被攻破的要塞
奧地利薩爾斯堡 海布倫宮 (Schloss Hellbrunn)  薩爾斯堡總主教的整人噴泉 (Wasserspiele)
奧地利薩爾玆堡 薩爾玆堡大教堂 (Salzburg Cathedral)  薩爾玆堡最重要的宗教建築物
奧地利薩爾玆堡 莫扎特故居 (Mozart Wohnhaus)  收藏創作時期的莫扎特
奧地利薩爾玆堡 莫扎特廣場 (Mozart Plaza)  縈繞著莫扎特的音樂
奧地利  尋找真善美的電影場景:利物浦斯康城堡 (Leopoldskron Castle)
奧地利  尋找真善美的電影場景:Do Re Mi
奧地利  尋找真善美的電影場景:Do Re Mi 第二幕:現代博物館 (Museum der Moderne)
奧地利  尋找真善美的電影場景:Do Re Mi 最後一幕:米拉貝爾宮 (Mirabell Palace)
奧地利  尋找真善美的電影場景:海布倫宮 (Hellbrunn Palace)
奧地利  尋找真善美的電影場景:福朗恩堡學院 (Schloss Frohnburg)
奧地利  尋找真善美的電影場景:月亮湖教堂 (Mondsee Cathedral)
奧地利  尋找真善美的電影場景:儂山修道院 (Nonnberg Abb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