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北部 清萊 清萊 (Chiang Rai;เชียงราย):清萊市區




【泰國北部  清萊  清萊 (Chiang Rai;เชียงราย):清萊市區】

若論欣賞古蹟或享受奢華,清萊絕對比不上清邁。但清邁因為外國遊客絡繹不絕,城市感覺不如清萊純樸清新。清萊的寺廟、傳統市場、夜市、餐飲小吃、咖啡店都要比清邁生活化且在地化,不過清萊的金色鐘樓看起來有些俗氣,連明萊王銅像也是金光閃閃。

清萊曾是 13 世紀蘭納王國的國都,當時蘭納王國盛極一時,從現今城市規整佈局中仍可略見一斑。1262 年明萊王在該地建城,清萊的名稱亦因他而得來。 1262 年至 1296 年,清萊成為蘭納泰王國的第一個首都,直到後來遷都至清邁為止。

清萊府 (Chiang Rai) 是泰國最北的府城,建城於 1262 年,它的東北部和北部與緬甸、寮國為鄰,清萊在 16 世紀時被緬甸所佔領,直到西元 1786 年才歸屬泰國。西元 1910 年拉瑪六世在位期間才正式設府。

西元 1910 年清萊地區建府,清萊曾是泰國產鴉片最多的府。 由於泰國政府禁鴉片和推行農作物替代種植,盛產毒品的金三角地區已經成為歷史,而是變成了旅遊景點。

金三角 (GoldenTriangle) 是指位於泰國、緬甸和寮國三國邊境地區的一個三角形地帶,因這一地區曾是世界上主要的毒品產地。金三角的範圍包括緬甸北部的撣邦 、克欽邦、泰國的清萊府、清邁府北部、以及寮國的瑯南塔省、豐沙裡、烏多姆塞省,及瑯勃拉邦省西部。

由於金三角地區大部分是在海拔在千米以上的崇山峻嶺,雨量充沛,土壤肥沃,極適宜罌粟的生長,再加上這裡叢林密布,道路崎嶇,交通閉塞,三國政府鞭長莫及,為種植罌粟提供了政治、經濟以及地理、氣候等方面得天獨厚的條件。

雖然三國歷屆政府都曾做過禁毒工作,但均未能有效地阻止這一地區罌粟種植的發展。19 世紀末到 20 世紀初,英、美、 法等國先後到該區傳授種植、提煉、銷售技術,並對鴉片採取收購,1950 年代這裡形成了鴉片生產高峰,接著後來 60 年代的黃金時期。

1970 年代之後,泰國政府在泰北推行山地政策,輔導當地的少數民族以水果、 蔬萊 、手工藝品等產業來代替種植罌粟, 又加上嚴厲的掃毒措施打擊毒販,至 1990 年代後期泰國政府在清萊地區推動旅遊業,金三角漸漸成為一個泰北旅遊有關的名詞。

我們在清萊晚上定的住宿市民宿『Homey Dormy』。由於到達旅館得時間是晚上,急忙 check in 休息。浴室一樣有盥洗台,在房間外頭是中庭的小客廳與餐桌,夜晚十分靜謐,坐在這裡喝飲料的感覺還不錯。但這裡最大的敗筆就是沒有熱水,讓若干團員大發雷霆,使得全體團員噤聲不敢造次。

民宿餐廳七點才供應早餐,可自行入內用餐,餐點內容西式為主,食物、飲料、或水果。我們坐在面對外頭方向的座位,享受清萊的晨曦映射在餐廳旁水池的悠閒。

民宿旁邊便是清萊舊機場,走進舊機場,所有的塔台語航站設施都已荒廢,跑道上滿是垃圾,奇怪的是還有許多居民在這裡晨間運動。我們走到舊機長旁的一間寺廟,裡頭有片綠地空間。寺廟雖然是位在舊機場旁的小山丘上,但是展望卻不佳。

泰國車輛駕駛座在右邊,我們養成的習慣,不自覺過馬路都看左邊,常會被右邊的來車給嚇到。多數住家的大門都還關著,只看到一家賣早餐的店開著,菜色類似自助餐,炸的炒的分別用鐵盤盛裝,供顧客挑選。

清萊的明萊王銅像位於外環路旁,為紀念明萊王對泰國的貢獻。明萊王 (King Mengrai) 在 1262 年建都清萊,後來統一泰國北方各府建立蘭納王朝,清萊這個地名的原意即為『明萊王之城』。也因為明萊王的功績與對泰北王國的重要影響性,為了紀念這位國王,所以在這裡主幹道的路口設立了紀念碑,當地民眾隨時都會來此膜拜。

清萊有一個著名的地標,就是鐘樓。這座鐘樓以純金色澤打造,非常的莊嚴美麗,由知名白廟的主人負責設計。此鐘樓是為了紀念皇后生日而興建,西元 2005 年始建至 2008 年母親節啟用(泰國的母親節為當今皇后生日)。

我們是開車前來,市內道路指示牌為中英泰三種語言標示,顯示出當地多民族的相處融洽。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chiangraiprovince.com/
參考網站: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iang_Rai_(city)
參考地址:http://wikimapia.org/14044102/







































































































































































































【泰國北部:清邁、清萊、帕堯、南邦】《目次》

泰國北部 清邁 清邁國際機場 (Chiang Mai International Airport;ท่าอากาศยานเชียงใหม่)
泰國北部 清邁 金錢牛精品旅店 (Wualai Sabaidee Boutique Hotel;วัวลายสบายดี บูติคโฮเต็ล)
泰國北部 清邁 夜市 (Night Bazzar;ไนท์บาซาร์) 小吃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湄雅瀑布 (Mae Ya Waterfall;น้ำตกแม่ยะ)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瓦基拉坦瀑布 (Wachirathan Waterfall;น้ำตกวชิรธาร)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帝后雙塔 (King and Queen's Pagodas;นภเมทินีดล、นภพลภูมิสิริ)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丘湄潘自然步道 (Kew Mae Pan Natural Trail;กิ่วแม่ปาน)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茵他儂山山頂 (Doi Inthanon;อุทยานแห่งชาติดอยอินทนนท์)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皇家農業茵他儂站 (The Royal Agricultural Station Inthanon;สถานีเกษตรหลวงอินทนนท์)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湄旺 (Mae Wang;แม่วาง)
泰國北部 清邁 塔楠餐廳 (Tha Nam Restaurant;ร้านท่าน้ำ)
泰國北部 清邁 綠竹按摩 (Green Bamboo Massage;สีเขียวนวดไม้ไผ่)
泰國北部 清萊 府道 118 號公路 (Road 118;118 ถนนทางหลวง)
泰國北部 清萊 白龍寺 (Wat Rong Khun;วัดร่องขุ่น)
泰國北部 清萊 黑廟 (Baandam Museum;พิพิธภัณฑ์บ้านดำ)
泰國北部 清萊 亞帕村 (Ban Yapa;บ้านยะผ่า):只剩阿卡族的小村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泰北義民文史館 (Thai Chinese Memorial Hall;อนุสรณ์ชาวไทยเชื้อสายจีน)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皇太后陵寢 (Wat Santikhiri;วัดสันติคีรี)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峰雲度假山莊 (Phumektawan Resort;ภูเมฆตะวันรีสอร์ท)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行宮 (Doi Tung Royal Villa;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花園 (Mae Fah Luang Garden;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啟發展示館 (Mae Fah Luang Hall of Inspiration;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植物園 (Mae Fah Luang Arboretum;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1149 號公路 (Road No 1149;1149 ถนนเล็ก ๆ):泰緬邊境公路
泰國北部 清萊 美塞 (Mae Sai;แม่สาย)
泰國北部 清萊 鴉片博物館 (Hall of Opium;หอฝิ่น อุทยานสามเหลี่ยมทองคำ)
泰國北部 清萊 金三角 (Golden Triangle;สามเหลี่ยมทองคำ)
泰國北部 清萊 清盛古城 (Chiang Saen;เชียงแสน)
泰國北部 清萊 清萊艾美酒店 (Le Meridien Chiang Rai Resort;เลอเมอริเดียนเชียงรายรีสอร์ท)
泰國北部 清萊 清萊 (Chiang Rai;เชียงราย):清萊市區
泰國北部 清萊 長頸村 (高山族聯合村;Union of Hill Tribe Villages)
泰國北部 帕堯 小吳哥窟 (Wat Analayo Thipphayaram;วัดอนาลโยทิพยาราม)
泰國北部 帕堯 帕堯湖 (Phayao Lake;กว๊านพะเยา)
泰國北部 南邦 南邦府 (Nakhon Lampang;นครลำปาง)
泰國北部 清邁 班蘇安行館 (Baan Suan Residence;เฮือนพักบ้าน)
泰國北部 清邁 魏功甘 (Wiang Kum Kam;เวียงกุมกาม) 古城
泰國北部 清邁 素帖山雙龍寺 (Wat Phra That Doi Suthep;วัดพระธาตุดอยสุเทพ)
泰國北部 清邁 蒲屏宮 (Bhubing Palace;พระตำหนักภูพิงคราชนิเวศน์)
泰國北部 清邁 培山苗族村 (Doi Pui Hmong Tribal Village;หมู่บ้านม้งดอยปุย)
泰國北部 清邁 清曼寺 (Wat Chiang Man;วัดเชียงมั่น)
泰國北部 清邁 柴迪隆寺 (Wat Chedi Luang;วัดเจดีย์หลวง)
泰國北部 清邁 帕邢寺 (Wat Phra Singh;วัดพระสิงห์วรมหาวิหาร)
泰國北部 清邁 盼道寺 (Wat Phan Tao;วัดพันเตา)
泰國北部 清邁 布帕蘭寺 (Wat Buppharam;วัดบุปผาราม):泰冏廟
泰國北部 清邁 松達寺 (Wat Suan Dok;วัดสวนดอก)
泰國北部 清邁 清邁大學 (Chiang Mai University;มหาวิทยาลัยเชียงใหม่)
泰國北部 清邁 寧曼路 (Nimmanahaeminda Road;ถนนนิมมานเหมินท์) 商圈
泰國北部 清邁 泰國租車自駕行不行

【泰國北部:清邁、清萊、帕堯、南邦】《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