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北部 清萊 長頸村 (高山族聯合村;Union of Hill Tribe Villages)



【泰國北部  清萊  高山族聯合村 (Union of Hill Tribe Villages;ยูเนี่ยนของชาวเขาหมู่บ้าน):長頸村】

對於泰北,多數人的印象就是騎大象與造訪長頸族部落,我們當然也一樣。這次的泰北行,探索傳說中的長頸族也是此行的重點之ㄧ,之前見過不少關於長頸族的圖片,對其特殊風情十分嚮往。

泰北的長頸族是泰緬邊境少數民族之一,因逃離緬甸的戰亂落居於泰國北部,主要以清邁、清萊以及湄宏順府為主,但湄宏順為長頸族最大的落居地。不過湄宏順不在我們的行程表中,於是選擇這個座落在清萊府的小村莊,它是阿卡族、大耳族、苗族、與長頸族共同生活的村落。

許多人以為卡倫族就是長頸族,其實卡倫族下分四支:白卡倫、紅卡倫、黑卡倫和帕通族(Padaung),唯有帕通族才有在頸間套銅環的習俗。

我們在清萊的民宿問了老闆娘長頸村怎麼去,若干團員還在為了昨天晚上沒有熱水的事情生悶氣。長頸村位在清萊機場的北邊,而我們今天其餘的行程要往南邊去,意味著一來一往需多繞了六十公里。反正若干團員還在生悶氣,看看去長頸村之後會不會開心點。

結果路上還是迷路了,路旁民宅問了一下路,比手畫腳終於問出往長頸村的小叉路口。前往長頸族村的路況大致良好,只有快到接近村落的最後一兩公里處的岔路是顛簸的黃土路,因此開得膽顫心驚,好在領隊的技術還算不錯,很容易就成功抵達目的地,如果想要前往長頸族的朋友們要多加留意路況。

將車停妥後,若干團員在進入長頸族村前,不免會有一些掙扎。若干團員惟恐掄起相機,將鏡頭對準這群女子時,自己也淪為助長不人道惡俗的獵奇觀光客了。但是因為我們不懂泰文,村民也不太會說英文,所以沒法得知族人確實的感受,但我們真的很想前來看看這個奇特的長頸文化,於是我們還是走了進去。

入門後有位小弟掌管入場費,門口沒有寫明價錢,似乎是見人開價,問了進入村落的門票是 300 泰銖/人。這個村落裡面除了長頸族以外,還有大耳族、阿卡族,現在是類似九族文化村的觀光行程。其實並非真的進到一個部落去實地了解他們生活狀況,就是一個一個小攤販,搭配一個個長頸族婦女,她們只是來這裡上班打工而已。

從村莊入口付完門票後,並沒有嚮導帶進,不過門票上的圖解還算清楚,不太會迷路。從入口走入村莊大概需步行山路約五分鐘,其實路不太好走,還好沒有遇到下雨,但這些少數民族姑娘的美麗,是值得這樣氣喘吁吁的努力。

我們以逆時鐘方向走,直接進入長頸村。長頸族的婦女為什麼要穿戴銅環呢,一說是因為這是她們的族內的習俗,穿戴越多的銅環會讓人覺得更漂亮,脖子越長就越美也越高貴,是這個部落的傳統審美觀。

另一說則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喉嚨不被野獸的襲擊。據傳曾有村落飽受老虎侵擾,族人中受害最深,被咬喉斃命的常是女子。於是一名同時也是巫師的領袖,在神靈指示下令族中所有女子在脖子上圍戴銅環,免遭虎吻。

有趣的是每一位卡倫族姑娘都有一雙能織善染的巧手,在她們兜售的多彩織物中,有幾條圍巾呈現著機械加工的生硬紋路。倒是一些花樣單純的織物,相信確實出自她們的細活,但礙於染料品質,若干團員仍是猶豫再三,不敢出手。

我們在一攤友善的長頸族姑娘攤位前停下腳步,認真編織的她因為我們的打擾,放下手邊工作,看到相機後,馬上轉身坐正,面露微笑,我們彼此間沒有對話,但我們可充分感受到她的友善。紀念品之中還有販售長頸族銅環,不過這些銅環至少都有數公斤重,看長頸族婦女們帶著這銅環真的是極度辛苦,對我們來說難以想像的事,對他們來說是早已經習慣的生活了。

以前認知的長頸族還有一個謬論,據說長頸族因為長期帶著銅環,所以只要銅環一拿下來,脖子會無法支撐頭骨的重量而受傷,甚至是死亡,但真正的真相是:銅環拿下後根本一點事情都沒有。長頸族的小女孩大約從五歲就開始帶銅環了,隨著年齡的增長銅環有增無減,銅環將鎖骨壓下無法生長,因此脖子感覺上越來越長,長時間帶在脖子上的後果就是鎖骨被迫凹陷。

長頸族姑娘身旁有不完整缺邊的金色銅環,這是她提供給觀光客嘗試體驗長頸族的物品,我們戴起來極度吃力,勉為其難將銅環套入脖子。

由於長頸族相信女性是鳳凰的化身,於是族中少女打從五歲起便陸續在脖子間套上銅圈,直到青春期骨骼定型為止。沉甸甸的銅環重達十餘公斤,雖然它們並沒有拉長脖子,而是將肩鎖骨下壓,讓脖子顯得格外俢長。艷陽高照時,銅環被曬得發燙;天寒地凍時,銅環散發蝕骨冰涼。

坐在這些長頸族姑娘的身旁,可以看到金色銅環下被磨到破皮的皮膚,透過這樣一個試帶銅環的過程,讓我們深刻了解到這群美麗姑娘的痛楚。還有的長頸族媽媽,生活迫使她必須出外工作,一旁玩樂的小朋友,即便看到照相機也不怕生,應是習以為常了,開心的他們無法理解媽媽的苦。

白白的皮膚,紅紅的臉頰,害羞的表情,讓小女孩成為每個觀光客追逐的焦點,村落中的小朋友白天都在做生意,晚上上課,一方面幫助家計,另一方面希望藉學習擺脫貧困。

長頸族聚落有位婆婆已經五十餘歲,在整個村莊女性算是脖子最長的,據說這在生活與醫療條件均不好的情況下,算是高齡了,也因為她脖子上一長串的銅環,所以遊客都想排隊跟她拍照,但我看到她不甚開心的表情,便讓我們止步,只有默默在一旁拍下她與其他遊客的神情。

離開長頸族聚落,經過一處豬圈,接著來到瑤族的部落。泰北居民多半來自中國大陸雲南地區,村民多以務農為主。居住茅草及竹枝架高的高腳屋,村落多建在半山腰或山頂上。

這裡瑤族聚落有展示手工藝品,還有一間瑤族表演館。屋旁擺放著日常用品及農業謀生的器具。走在村莊,瑤族人穿著五顏六色的傳統服飾,彷彿回到過去,她們依舊保留傳統習俗。儘管是商業利益,身為旅客也能一飽眼福。

走到另一處阿卡族聚落,有位婆婆滿口檳榔汁,看到我們這群觀光客出現,馬上拿出手上的木製青蛙,再用另外一根木棒來回刮青蛙背部,出現獨特的青蛙聲響,很可愛的紀念品。婆婆一看到遊客就咧嘴大笑,不停的讓手上的青蛙發出叫聲,彷彿告訴大家:快來買啊!快來買啊!

在這村落要拍照其實不會被阻攔,畢竟我們是交了錢進來的觀光客,某種程度來說,她們總會盡量滿足觀光客的要求,但是她們的表情很容易訴說自己的心情,有的人可以很開心的歡迎觀光客,有些人的表情就是無奈,有的甚至可以稱得上不開心,也因為這樣,我們覺得最好方法就是加減買些東西,或是一些木製銀製小飾品,雖然售價比平地稍稍貴了點,畢竟位置偏遠的山區,運費也是個加值費。

阿卡族與大耳族的姑娘大多是販賣手工藝品,長頸族的姑娘則多編織絲巾或圍巾販賣,看來看去,最美麗的莫過於手工編織的,售價從 100 到 250 泰銖都有,依據材質、長度與編織花樣而定。

聽說年輕一輩的姑娘,如果要到城市打工,多已不戴銅環了,只有留在山裡的,為了吸引觀光客,還是會強迫小孩戴銅環;其實可以想像,帶著銅環的長頸族姑娘行動十分不便,我們也相信平常他們應該也不會戴著銅環。這就是長頸姑娘的美麗與哀愁!,

泰北探索長頸族秘境帶給我們的感受其實是難以形容,問我這地方值不值得一遊,這個答案在離開的車程上,若干團員表達了她的看法:也許她們會希望觀光客能多一點才能多賣點飾品以便賺更多的錢,或許她們早已習慣觀光客對她們的反應,但若干團員卻認為觀光客好像在看動物般,希望人們能給她們最起碼的尊重。

若干團員覺得長頸族文化是個異於其他國家的特殊文化,因此還算值得一見,抱著文化交流的態度去觀賞。雖然他們已經習慣被拍照,但若干團員覺得還是要尊重他們的意願,尊重他們相對也尊重他們的文化,如此的旅行態度才是正確的。

泰北長頸族村到底是不是個值得探索的景點,見人見智。少數民族難以置信的長頸,古時是為了美麗,而今天是為了存活。古往今來,這個世界總存在著一些病態的審美觀,中國的裹腳,西方的束腰,現代的骨感美。雖然如此,還是有種此生不看會遺憾的感覺,畢竟他們是真實的存在這個世上。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longneckkaren.com/
參考網站:https://en.wikipedia.org/wiki/Kayan_people_(Myanmar)
參考地址:http://wikimapia.org/14343704/








































































































































































































































【泰國北部:清邁、清萊、帕堯、南邦】《目次》

泰國北部 清邁 清邁國際機場 (Chiang Mai International Airport;ท่าอากาศยานเชียงใหม่)
泰國北部 清邁 金錢牛精品旅店 (Wualai Sabaidee Boutique Hotel;วัวลายสบายดี บูติคโฮเต็ล)
泰國北部 清邁 夜市 (Night Bazzar;ไนท์บาซาร์) 小吃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湄雅瀑布 (Mae Ya Waterfall;น้ำตกแม่ยะ)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瓦基拉坦瀑布 (Wachirathan Waterfall;น้ำตกวชิรธาร)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帝后雙塔 (King and Queen's Pagodas;นภเมทินีดล、นภพลภูมิสิริ)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丘湄潘自然步道 (Kew Mae Pan Natural Trail;กิ่วแม่ปาน)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茵他儂山山頂 (Doi Inthanon;อุทยานแห่งชาติดอยอินทนนท์)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皇家農業茵他儂站 (The Royal Agricultural Station Inthanon;สถานีเกษตรหลวงอินทนนท์)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湄旺 (Mae Wang;แม่วาง)
泰國北部 清邁 塔楠餐廳 (Tha Nam Restaurant;ร้านท่าน้ำ)
泰國北部 清邁 綠竹按摩 (Green Bamboo Massage;สีเขียวนวดไม้ไผ่)
泰國北部 清萊 府道 118 號公路 (Road 118;118 ถนนทางหลวง)
泰國北部 清萊 白龍寺 (Wat Rong Khun;วัดร่องขุ่น)
泰國北部 清萊 黑廟 (Baandam Museum;พิพิธภัณฑ์บ้านดำ)
泰國北部 清萊 亞帕村 (Ban Yapa;บ้านยะผ่า):只剩阿卡族的小村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泰北義民文史館 (Thai Chinese Memorial Hall;อนุสรณ์ชาวไทยเชื้อสายจีน)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皇太后陵寢 (Wat Santikhiri;วัดสันติคีรี)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峰雲度假山莊 (Phumektawan Resort;ภูเมฆตะวันรีสอร์ท)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行宮 (Doi Tung Royal Villa;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花園 (Mae Fah Luang Garden;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啟發展示館 (Mae Fah Luang Hall of Inspiration;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植物園 (Mae Fah Luang Arboretum;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1149 號公路 (Road No 1149;1149 ถนนเล็ก ๆ):泰緬邊境公路
泰國北部 清萊 美塞 (Mae Sai;แม่สาย)
泰國北部 清萊 鴉片博物館 (Hall of Opium;หอฝิ่น อุทยานสามเหลี่ยมทองคำ)
泰國北部 清萊 金三角 (Golden Triangle;สามเหลี่ยมทองคำ)
泰國北部 清萊 清盛古城 (Chiang Saen;เชียงแสน)
泰國北部 清萊 清萊艾美酒店 (Le Meridien Chiang Rai Resort;เลอเมอริเดียนเชียงรายรีสอร์ท)
泰國北部 清萊 清萊 (Chiang Rai;เชียงราย):清萊市區
泰國北部 清萊 長頸村 (高山族聯合村;Union of Hill Tribe Villages)
泰國北部 帕堯 小吳哥窟 (Wat Analayo Thipphayaram;วัดอนาลโยทิพยาราม)
泰國北部 帕堯 帕堯湖 (Phayao Lake;กว๊านพะเยา)
泰國北部 南邦 南邦府 (Nakhon Lampang;นครลำปาง)
泰國北部 清邁 班蘇安行館 (Baan Suan Residence;เฮือนพักบ้าน)
泰國北部 清邁 魏功甘 (Wiang Kum Kam;เวียงกุมกาม) 古城
泰國北部 清邁 素帖山雙龍寺 (Wat Phra That Doi Suthep;วัดพระธาตุดอยสุเทพ)
泰國北部 清邁 蒲屏宮 (Bhubing Palace;พระตำหนักภูพิงคราชนิเวศน์)
泰國北部 清邁 培山苗族村 (Doi Pui Hmong Tribal Village;หมู่บ้านม้งดอยปุย)
泰國北部 清邁 清曼寺 (Wat Chiang Man;วัดเชียงมั่น)
泰國北部 清邁 柴迪隆寺 (Wat Chedi Luang;วัดเจดีย์หลวง)
泰國北部 清邁 帕邢寺 (Wat Phra Singh;วัดพระสิงห์วรมหาวิหาร)
泰國北部 清邁 盼道寺 (Wat Phan Tao;วัดพันเตา)
泰國北部 清邁 布帕蘭寺 (Wat Buppharam;วัดบุปผาราม):泰冏廟
泰國北部 清邁 松達寺 (Wat Suan Dok;วัดสวนดอก)
泰國北部 清邁 清邁大學 (Chiang Mai University;มหาวิทยาลัยเชียงใหม่)
泰國北部 清邁 寧曼路 (Nimmanahaeminda Road;ถนนนิมมานเหมินท์) 商圈
泰國北部 清邁 泰國租車自駕行不行

【泰國北部:清邁、清萊、帕堯、南邦】《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