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北部 清萊 金三角 (Golden Triangle;สามเหลี่ยมทองคำ)




【泰國北部  清萊  金三角 (Golden Triangle;สามเหลี่ยมทองคำ)】

這次泰北之旅以清邁及清萊為主,一個位於國家邊境的城市,往往有著源遠流長的一段故事。且既然來到泰北,就不能不加插金三角的部份,所以清萊的行程中有一天是在領隊的帶領下,走向未知的罪惡之境。沒到金三角走走,又怎能說自己來過泰北呢!

清萊是泰國最北的城市,邊境跟緬甸和寮國接壤。三個國家之間就只靠一條河分隔開,而這個地方,就是大名鼎鼎的「金三角」,也就是充滿罪惡的地方,來自各地的毒梟都會在這裡買賣鴉片和毒品,居民也是靠種植罌粟為生,走私或販毒在這裡都是見怪不怪的事!

金三角曾經是世界上生產最多鴉片、海洛英毒品的地方,不少極富盛名的大毒販都集中在此,毒品交易多不勝數,曾經推行的禁毒計劃都無法真正遏止毒品罪行,直至近年泰國政府全面禁毒,積極打壓不法分子,金三角地區終於不再種植罌粟花,改為種植稻米、水果和蔬菜,有賴當日的「盛名」,現在的金三角已是馳名的觀光區,大家都慕名而來看看這個曾經毒梟雲集的地方。

我們離開鴉片博物館,開車來到金三角。這幾年金三角地區早就改頭換面,轉型為農業與貿易發展的經濟特區,變成泰北的旅遊景點,湄公河遊船更是遊客的指定活動!

金三角 (Golden Triangle) 是指位于東南亞泰國、緬甸和老撾三國邊境地區的一個三角形地帶,金三角的範圍包括緬甸北部的撣邦、克欽邦、泰國的清萊府、清邁府北部及寮國的瑯南塔省、豐沙裏、烏多姆塞省,及瑯勃拉邦省西部。 

由於金三角區大部分是在海拔在千米以上的崇山峻嶺,雨量充沛,土壤肥沃,極適宜罌粟的生長,再加上這裏叢林密布,道路崎嶇,交通閉塞,三國政府鞭長莫及,為種植罌粟提供了政治、經濟以及地理、氣候等方面得天獨厚的條件。

雖然三國歷屆政府都曾做過禁毒工作,但均未能有效地阻止這一地區罌粟種植的發展。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初,英、美、法等國先後到該區傳授種植、提煉技術,並對鴉片收購。 由於金三角地區的鴉片質量上乘,多被加工成精製毒品海洛因,繼而銷往世界各地。

到了1960年代,這裏成為世界的四大毒品産地之一,而且長期以來,多股反政府部隊和毒梟一直活動著,故又被稱為冒險家的樂園。

在泰國境內的金三角地區,居住著祖輩擅長種植罌粟的苗族、瑤族和傈僳族。種植罌粟是他們經濟收入的主要來源和發財致富的捷徑。因此從事種植罌粟的人越來越多,毒品産量也越來越大。自從替代種植政策推行後,泰北當地罌粟種植大幅下降。為了幫助當地農民就業,泰國有關部門還大力促進旅遊業的發展,如今這裏已經成為最受外國遊客歡迎的旅遊景點之一 。

河畔可見寮國金三角經濟特區蓬勃發展的景象,這個金三角特區是經寮國政府批准,於 2009 年 9 月 9 日成立,金三角經濟特區是除國防、外交、司法權外高度自治的特區。做為世界上首個「企業境外」特區,金三角特區現在有幾千人,很多是中國人,有中國安保人員維持治安,甚至使用的貨幣也是人民幣,唯一能顯示是寮國管轄的標誌,就是護照上的印章。

按照當地的發展計劃,金三角經濟特區未來將成為可容納二十萬人的大城市,賭場、豪華酒店、高爾夫球場、酒吧等高檔娛樂設施,將成為該區的經濟發展重心。賭場主要是吸引來自中國和泰國的遊客,因為賭博在這兩個國家是非法的。

現在坐著長尾船穿梭其中,少了當年恐怖的傳言,反而多了幾座大賭場,恐怖的傳言已沒入這土黃色的湄公河中。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lemeridienchiangrai.com/
參考網站:https://en.wikipedia.org/wiki/Golden_Triangle_(Southeast_Asia)
參考地址:http://wikimapia.org/3676339/
























































































































































【泰國北部:清邁、清萊、帕堯、南邦】《目次》

泰國北部 清邁 清邁國際機場 (Chiang Mai International Airport;ท่าอากาศยานเชียงใหม่)
泰國北部 清邁 金錢牛精品旅店 (Wualai Sabaidee Boutique Hotel;วัวลายสบายดี บูติคโฮเต็ล)
泰國北部 清邁 夜市 (Night Bazzar;ไนท์บาซาร์) 小吃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湄雅瀑布 (Mae Ya Waterfall;น้ำตกแม่ยะ)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瓦基拉坦瀑布 (Wachirathan Waterfall;น้ำตกวชิรธาร)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帝后雙塔 (King and Queen's Pagodas;นภเมทินีดล、นภพลภูมิสิริ)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丘湄潘自然步道 (Kew Mae Pan Natural Trail;กิ่วแม่ปาน)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茵他儂山山頂 (Doi Inthanon;อุทยานแห่งชาติดอยอินทนนท์)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皇家農業茵他儂站 (The Royal Agricultural Station Inthanon;สถานีเกษตรหลวงอินทนนท์)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湄旺 (Mae Wang;แม่วาง)
泰國北部 清邁 塔楠餐廳 (Tha Nam Restaurant;ร้านท่าน้ำ)
泰國北部 清邁 綠竹按摩 (Green Bamboo Massage;สีเขียวนวดไม้ไผ่)
泰國北部 清萊 府道 118 號公路 (Road 118;118 ถนนทางหลวง)
泰國北部 清萊 白龍寺 (Wat Rong Khun;วัดร่องขุ่น)
泰國北部 清萊 黑廟 (Baandam Museum;พิพิธภัณฑ์บ้านดำ)
泰國北部 清萊 亞帕村 (Ban Yapa;บ้านยะผ่า):只剩阿卡族的小村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泰北義民文史館 (Thai Chinese Memorial Hall;อนุสรณ์ชาวไทยเชื้อสายจีน)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皇太后陵寢 (Wat Santikhiri;วัดสันติคีรี)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峰雲度假山莊 (Phumektawan Resort;ภูเมฆตะวันรีสอร์ท)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行宮 (Doi Tung Royal Villa;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花園 (Mae Fah Luang Garden;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啟發展示館 (Mae Fah Luang Hall of Inspiration;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植物園 (Mae Fah Luang Arboretum;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1149 號公路 (Road No 1149;1149 ถนนเล็ก ๆ):泰緬邊境公路
泰國北部 清萊 美塞 (Mae Sai;แม่สาย)
泰國北部 清萊 鴉片博物館 (Hall of Opium;หอฝิ่น อุทยานสามเหลี่ยมทองคำ)
泰國北部 清萊 金三角 (Golden Triangle;สามเหลี่ยมทองคำ)
泰國北部 清萊 清盛古城 (Chiang Saen;เชียงแสน)
泰國北部 清萊 清萊艾美酒店 (Le Meridien Chiang Rai Resort;เลอเมอริเดียนเชียงรายรีสอร์ท)
泰國北部 清萊 清萊 (Chiang Rai;เชียงราย):清萊市區
泰國北部 清萊 長頸村 (高山族聯合村;Union of Hill Tribe Villages)
泰國北部 帕堯 小吳哥窟 (Wat Analayo Thipphayaram;วัดอนาลโยทิพยาราม)
泰國北部 帕堯 帕堯湖 (Phayao Lake;กว๊านพะเยา)
泰國北部 南邦 南邦府 (Nakhon Lampang;นครลำปาง)
泰國北部 清邁 班蘇安行館 (Baan Suan Residence;เฮือนพักบ้าน)
泰國北部 清邁 魏功甘 (Wiang Kum Kam;เวียงกุมกาม) 古城
泰國北部 清邁 素帖山雙龍寺 (Wat Phra That Doi Suthep;วัดพระธาตุดอยสุเทพ)
泰國北部 清邁 蒲屏宮 (Bhubing Palace;พระตำหนักภูพิงคราชนิเวศน์)
泰國北部 清邁 培山苗族村 (Doi Pui Hmong Tribal Village;หมู่บ้านม้งดอยปุย)
泰國北部 清邁 清曼寺 (Wat Chiang Man;วัดเชียงมั่น)
泰國北部 清邁 柴迪隆寺 (Wat Chedi Luang;วัดเจดีย์หลวง)
泰國北部 清邁 帕邢寺 (Wat Phra Singh;วัดพระสิงห์วรมหาวิหาร)
泰國北部 清邁 盼道寺 (Wat Phan Tao;วัดพันเตา)
泰國北部 清邁 布帕蘭寺 (Wat Buppharam;วัดบุปผาราม):泰冏廟
泰國北部 清邁 松達寺 (Wat Suan Dok;วัดสวนดอก)
泰國北部 清邁 清邁大學 (Chiang Mai University;มหาวิทยาลัยเชียงใหม่)
泰國北部 清邁 寧曼路 (Nimmanahaeminda Road;ถนนนิมมานเหมินท์) 商圈
泰國北部 清邁 泰國租車自駕行不行

【泰國北部:清邁、清萊、帕堯、南邦】《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