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北部 清萊 鴉片博物館 (Hall of Opium;หอฝิ่น อุทยานสามเหลี่ยมทองคำ)



【泰國北部  清萊  鴉片博物館 (Hall of Opium;หอฝิ่น อุทยานสามเหลี่ยมทองคำ)】

在清萊的金三角有兩間鴉片博物館,一般遊客都是去小間民營的鴉片博物館,地點就在金三角的碼頭旁,收費便宜,參觀時間短。我們這次去的是公營的鴉片博物館,位於金三角西方三公里處,公營的鴉片博物館可以學到許多金三角毒品交易發展的故事。旅行就是要聽故事比較有趣。

「金三角」是泰國、緬甸、寮國的交界地區,過去因交通不便,生活貧苦,的居民為了脫離貧窮而種植罌粟花,將罌粟花提煉成鴉片或海洛英,獲利相當驚人,據說一公斤海洛英可換取一公斤黃金;以黃金交易毒品,「金三角」名稱因此而來。

在 1988 年,斯里娜加琳達皇太后 (當今泰皇之母后),在泰國北部開始發展董山 (Doi Tung) 計畫,力求改善泰國金三角居民的生活,結束居民對罌粟花謀生的依賴。並且教育人民及幫助人民抗拒非法犯賣毒品,目地是要讓所有人了解麻醉性藥物及非法毒品,並且讓民眾理解金三角毒品對世界的危害,成立了「鴉片文史館」。

進入鴉片博物館的展示區之前,首先會經過一座長約一百多公尺的隧道,展示著五千年前埃及人開始提煉鴉片的歷史,兩側一連串的浮雕,表現吸食鴉片造成的後果,扭曲的臉部表情加上聲光效果,令人深深感到震撼。

走出隧道後,來到明亮的展示區,展示區內詳細介紹了古埃及、兩河流域使用鴉片的歷史、鴉片原料「罌粟」的種類,以及取汁提煉的過程。

鴉片是罌粟的初級產品。而罌粟是個大家族的物種,它共有二十八屬,二百五十多種。罌粟主要生長在北半球溫帶和亞熱帶地區,而這些地方是全人類文明的發祥地。在公元前四千年新石器時代,現今瑞士發掘的屋村遺址中,考古學家便發現了罌粟種子和果實留下的殘跡。

到了公元前三千四百年,如今伊拉克地盤的兩河流域,人們開始大面積地種植這種作物,而且給它快樂植物 (Joy Plant) 的美名。在公元前兩千多年,鴉片成為獸醫和婦科藥品。已經發掘的公元前一千五百年的古埃及墓葬中,鴉片已經屬於上流階層的用品。到了公元前三百年的古希臘,也把鴉片作為普遍的飲料。在《聖經》與荷馬的《奧德賽》的記載裡,鴉片被描述成為忘憂藥,連上帝也在使用它。

在公元前兩千年的古希臘名醫加侖 (Galen),就記錄了鴉片可以治療的疾病︰頭痛、目眩、耳聾、癲癇、中風、弱視、支氣管炎、氣喘、咳嗽、咯血、腹痛、黃疸、脾硬化、腎結石、泌尿疾病、發燒、浮腫、麻風病、月經不調、憂鬱症、抗毒以及毒蟲叮咬等等疾病。

讓我們暫停西方冗長的敘事,總之一句話︰人類的全部歷史幾乎隨處伴著鴉片。

古代中國也早就開始使用鴉片。雖然有關鴉片的文字記錄相當貧乏,但在公元前 139 年張騫出使西域時,鴉片就已經傳到了中國。三國時名醫華佗,就使用大麻和鴉片作為麻醉劑;在唐乾封二年(公元 667 年),就有鴉片進口的記錄,唐代鴉片被稱為『阿芙蓉』;公元 973 年北宋印行的《開寶本草》中,鴉片定名為罌粟粟,後一個『粟』當蒴果解。當成吉思汗的鐵騎踏遍歐亞大陸後,鴉片也成為社會商品的一個重要種類,但當時都還只是作為藥品。

大約 1600 年代,荷蘭人透過臺灣,把北美印第安人的菸斗連同菸葉傳入中國,中國開始有吸菸的人,其氾濫程度令中國的統治者恐慌,導致崇幀皇帝下令禁菸。始料所不及的是,菸草被禁的結果,卻導致吸食純鴉片的人數遽增。18 世紀中葉的清朝官員黃喻普,首次記錄了臺灣人吸食鴉片的具體描述。他斷言除了殺掉吸食鴉片者,無法令其戒除惡習。

由於英國人太愛中國的茶葉,英國商人們必須用現銀購買茶葉,導致英國的巨額逆差。為了彌補這種逆差的商人很快就發現,清廷官員們從不禁止進口的只有棉花和鴉片。由於棉花的運輸成本過高,因此鴉片成為英國商人們彌補逆差的最佳選擇。

進口鴉片導致清廷國庫銀兩劇減,西元 1799 年嘉慶皇帝頒佈了禁鴉片令,禁止進口、銷售鴉片和種植罌粟。這使原來就依靠種植和加工發財的清皇室及官僚很傷腦筋。他們陽奉陰違,一方面私下隱祕地繼續種植與加工;另一方面藉著禁止進口而走私,因為走私連稅也不必交。

走私鴉片導致輸入大增,乃至東印度公司急忙擴大印度的罌粟種植,以增加鴉片產量。據統計,在鴉片戰爭前四十年裡,中國輸入的鴉片達三億銀元以上。

林則徐則是中國方面嚴禁鴉片的代表人物。當道光皇帝發現庫銀不足時,啟用了林則徐任禁菸欽差大臣。林則徐於 1839 年 5 月 18 日收繳鴉片完畢;6 月 3 日開始銷燬。此時焦點已經不再是鴉片的問題,而是閉關鎖國與自由貿易的衝突。腐敗僵化的清政府與英國政府,到了非戰爭不能解決分歧的地步。

戰爭的結果大家都知道,清政府被迫與英國簽訂了中國近代史第一個不平等條約︰《中英南京條約》。這個條約規定︰一,中國賠款兩千一百萬銀元;二,割讓香港;三,開放廣州、廈門、福州、寧波、上海為通商口岸;四,協定關稅,即英國進出中國海關貨物之稅率,要由兩國共同議定;五,中、英兩國商人可以自由貿易。

《南京條約》尚不是鴉片戰爭的全部結局,1843 年 7 月的《五口通商章程》及 10 月的《虎門條約》,作為《南京條約》的補充,又增加了『領事裁判權』和『片面最惠國待遇』。

縱觀整個鴉片戰爭的前因、過程及後果,不難看出,鴉片並非戰爭的全部。鴉片並不是英國人最早帶來中國,它早在中國存在巨大的市場。不是鴉片導致腐敗,而是腐敗造就了鴉片的市場;鴉片又進一步促進腐敗。如果可以尋找一絲絲的安慰,清朝政府其實是世界上最早意識到鴉片的危害,並且最早頒佈禁止鴉片令的政府。

金三角的鴉片最早則是由英國人帶入,於此地大量栽種並銷往中國。在 1950 年代,國民黨李彌殘部(也就是所謂「孤軍」)戰敗撤退到緬甸東南部,在此著手毒品交易以立足,使當地毒梟運動進入高峰時期,後來的大毒梟坤沙也是孤軍的殘支。

六零年代,美國政府為了尋求苗族的支持幫忙對抗越共,於是在此大量購買鴉片,後來更直接與當地毒梟合作,將毒品大量販賣至東南亞地區,金三角此時已成為盛產鴉片聞名的四大毒品產地之一,成為罌粟種植、提煉、販運和走私的黃金地帶。

八零年代大毒梟坤沙的武裝販毒集團,曾受到泰緬政府聯合進攻而一度式微,但不斷死灰復燃,雖然終於在 1996 年向泰國政府投降,但這區的毒品生產仍然未完全停止,現今此地罌粟田地仍有約二十萬畝。

鴉片博物館內的展示非常豐富,旅客甚至能夠聞一聞古老菸槍上殘留的鴉片餘味,抽食鴉片曾經是富貴人家、達官子弟的高級嗜好,館內特別陳列一些人物抽鴉片的蠟像雕塑,生動而逼真,伴隨的各種精緻用具,例如煙管、雕工細緻的瓷枕等等,都可以在這裡看到。

鴉片博物館最讓人難忘的莫過於一整牆,上頭展示著因吸毒而影響身心,甚至死亡的世界名人,另一處則是因販毒被抓的囚犯照,目的是要警惕每個人有吸毒或販毒慾望的人,因為走過鴉片博物館了解到鴉片的可怕,活生生的實例恐怕是最深刻的歷史教訓吧!

金三角地區過去曾是世界上最大的鴉片產地,近年來在泰國政府強力的禁毒政策下,大部分毒品產地轉移到緬甸境內,而這地區已漸漸轉型為耕種稻米、甘蔗、蔬菜等農作物。

懷著一絲的感嘆離開鴉片博物館,我們繼續開車前往不遠處的金三角。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doitung.org/tourism_other_hall_opium.php
參考網站:https://nl.wikipedia.org/wiki/Hall_of_Opium
參考地址:http://wikimapia.org/34646756/

































進入鴉片博物館的展示區之前,首先會經過一座長達一百多公尺的隧道。









































































































【泰國北部:清邁、清萊、帕堯、南邦】《目次》

泰國北部 清邁 清邁國際機場 (Chiang Mai International Airport;ท่าอากาศยานเชียงใหม่)
泰國北部 清邁 金錢牛精品旅店 (Wualai Sabaidee Boutique Hotel;วัวลายสบายดี บูติคโฮเต็ล)
泰國北部 清邁 夜市 (Night Bazzar;ไนท์บาซาร์) 小吃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湄雅瀑布 (Mae Ya Waterfall;น้ำตกแม่ยะ)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瓦基拉坦瀑布 (Wachirathan Waterfall;น้ำตกวชิรธาร)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帝后雙塔 (King and Queen's Pagodas;นภเมทินีดล、นภพลภูมิสิริ)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丘湄潘自然步道 (Kew Mae Pan Natural Trail;กิ่วแม่ปาน)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茵他儂山山頂 (Doi Inthanon;อุทยานแห่งชาติดอยอินทนนท์)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皇家農業茵他儂站 (The Royal Agricultural Station Inthanon;สถานีเกษตรหลวงอินทนนท์)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湄旺 (Mae Wang;แม่วาง)
泰國北部 清邁 塔楠餐廳 (Tha Nam Restaurant;ร้านท่าน้ำ)
泰國北部 清邁 綠竹按摩 (Green Bamboo Massage;สีเขียวนวดไม้ไผ่)
泰國北部 清萊 府道 118 號公路 (Road 118;118 ถนนทางหลวง)
泰國北部 清萊 白龍寺 (Wat Rong Khun;วัดร่องขุ่น)
泰國北部 清萊 黑廟 (Baandam Museum;พิพิธภัณฑ์บ้านดำ)
泰國北部 清萊 亞帕村 (Ban Yapa;บ้านยะผ่า):只剩阿卡族的小村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泰北義民文史館 (Thai Chinese Memorial Hall;อนุสรณ์ชาวไทยเชื้อสายจีน)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皇太后陵寢 (Wat Santikhiri;วัดสันติคีรี)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峰雲度假山莊 (Phumektawan Resort;ภูเมฆตะวันรีสอร์ท)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行宮 (Doi Tung Royal Villa;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花園 (Mae Fah Luang Garden;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啟發展示館 (Mae Fah Luang Hall of Inspiration;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植物園 (Mae Fah Luang Arboretum;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1149 號公路 (Road No 1149;1149 ถนนเล็ก ๆ):泰緬邊境公路
泰國北部 清萊 美塞 (Mae Sai;แม่สาย)
泰國北部 清萊 鴉片博物館 (Hall of Opium;หอฝิ่น อุทยานสามเหลี่ยมทองคำ)
泰國北部 清萊 金三角 (Golden Triangle;สามเหลี่ยมทองคำ)
泰國北部 清萊 清盛古城 (Chiang Saen;เชียงแสน)
泰國北部 清萊 清萊艾美酒店 (Le Meridien Chiang Rai Resort;เลอเมอริเดียนเชียงรายรีสอร์ท)
泰國北部 清萊 清萊 (Chiang Rai;เชียงราย):清萊市區
泰國北部 清萊 長頸村 (高山族聯合村;Union of Hill Tribe Villages)
泰國北部 帕堯 小吳哥窟 (Wat Analayo Thipphayaram;วัดอนาลโยทิพยาราม)
泰國北部 帕堯 帕堯湖 (Phayao Lake;กว๊านพะเยา)
泰國北部 南邦 南邦府 (Nakhon Lampang;นครลำปาง)
泰國北部 清邁 班蘇安行館 (Baan Suan Residence;เฮือนพักบ้าน)
泰國北部 清邁 魏功甘 (Wiang Kum Kam;เวียงกุมกาม) 古城
泰國北部 清邁 素帖山雙龍寺 (Wat Phra That Doi Suthep;วัดพระธาตุดอยสุเทพ)
泰國北部 清邁 蒲屏宮 (Bhubing Palace;พระตำหนักภูพิงคราชนิเวศน์)
泰國北部 清邁 培山苗族村 (Doi Pui Hmong Tribal Village;หมู่บ้านม้งดอยปุย)
泰國北部 清邁 清曼寺 (Wat Chiang Man;วัดเชียงมั่น)
泰國北部 清邁 柴迪隆寺 (Wat Chedi Luang;วัดเจดีย์หลวง)
泰國北部 清邁 帕邢寺 (Wat Phra Singh;วัดพระสิงห์วรมหาวิหาร)
泰國北部 清邁 盼道寺 (Wat Phan Tao;วัดพันเตา)
泰國北部 清邁 布帕蘭寺 (Wat Buppharam;วัดบุปผาราม):泰冏廟
泰國北部 清邁 松達寺 (Wat Suan Dok;วัดสวนดอก)
泰國北部 清邁 清邁大學 (Chiang Mai University;มหาวิทยาลัยเชียงใหม่)
泰國北部 清邁 寧曼路 (Nimmanahaeminda Road;ถนนนิมมานเหมินท์) 商圈
泰國北部 清邁 泰國租車自駕行不行

【泰國北部:清邁、清萊、帕堯、南邦】《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