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北部 清萊 美塞 (Mae Sai;แม่สาย)




【泰國北部  清萊  美塞 (Mae Sai;แม่สาย)】

由清萊府沿著泰國一號國道 (亞洲二號公路) 再往北 60 公里,便可抵達泰國最北的重鎮美塞。美塞與緬甸隔橋相鄰,是泰國最北部的城鎮,與緬甸大其力鎮僅隔一條美塞河,雙方民眾以此橋橫跨,互通往來,泰緬兩國的居民可以互相進入對方國境五公里之內,而且不須要簽證,是泰緬邊界貿易最大關口。

美塞是一個小市鎮,中間以一條大路貫通,大路旁邊是各式各樣的店舖和小攤,因為鄰近緬甸,會看到緬甸人在美塞做珠寶買賣,紅藍寶石、玉器、翡翠等,是上等的極品,清邁、清萊及曼谷有許多寶石加工廠,製作出各式美觀的玉器跟珠寶首飾,原料都是在此地進貨。

兩鎮均有熱鬧的市集,可供人們選購工藝品及特產。關卡旁有一個泰國政府興建管理的邊境市場,叫賣著來自各地的各式雜貨,有緬甸或泰國的木雕飾品與木製用品,有中國生產的乾貨和小電器及各式各樣的民族傳統服飾。

河堤旁的小路旁,還有一個更熱鬧的農產品市場,許多緬甸小販不停地叫賣著蔥蒜蝦蟹和我叫不上名字的熱帶水果和蔬菜,也有人提著一大袋廉價煙酒向路人兜售。在路旁的巷道裡,隨時可以看到泰國家庭的水泥屋,緬甸人居住的臨時工棚,以及金碧輝煌的泰國佛寺。

邊境橋前方的左側是泰國海關和出入境管理所,右側有一標牌,上面寫著『The Northern Most Thailand (泰國最北端)』的字樣。過去來到此地的觀光客,只要持有護照,即可辦理臨時通行證,前往遊觀緬甸的大其力。但我們到時規定已經改變,臺灣護照已經不能申請臨時通行證。

本來做為觀光客,在美塞邊境可以申請臨時簽證即日來回緬甸大其力鎮,花上數百元,就可以去另一個國家探險,我們當然不想錯過。

沒想到在泰國移民署出關的關口,我們就被擋了下來。移民署的官員強調,由於我們辦理的是單次簽證,出關後即使是當日來回,也仍然必須再重新辦理一次落地簽證,必須再繳 1000 元泰銖的簽證費用。所以我們只能眼睜睜看著其他國家的歐美遊客,大勒勒地過橋去大其力一日遊,我們為了省下再次簽證的費用 (還不包括大頭照的錢喔),只好放棄緬甸大其力鎮的行程。

回國後查了一下資料,泰國已於 2015 年 11 月 13 日正式推出半年多次簽證供商務客使用,費用 5000 泰銖(約新台幣 4750 元),每次最長可以停留 60 天,以鼓勵亞洲遊客利用週末前來泰國渡假。目前在台灣辦理泰國觀光簽證是單次新台幣 1200 元,停留不超過 60 天,在泰國國際機場辦理落地簽證是 1000 泰銖。

由於曼谷發生四面佛爆炸案,泰國警方調查發現,有嫌疑人利用一日邊境進出泰國,來規避逾期停留的法規,因此在與緬甸、寮國和柬埔寨等國的泰國邊境邊防機關,若干國家雖然並未停止發放落地簽證,但是進出關口必須再辦一次落地簽證。

另外泰國已於 2015 年 12 月 1 日起在六大國際機場實施旅客預先處理系統 APPS ,將向每位入境旅客收取費用 35 泰銖,這一套系統主要是先行檢核入境旅客的身分,在先進國家已經率先實施,減少移民局檢核身分的時間,讓旅客更快速通關。已購機票旅客則不必支付這筆費用。

惆悵的我們只好沿著大路走,當然不是為了光顧那些小店,而是要到泰國最北點拍照。在橋下大路的盡頭,右邊是泰國最北點的牌匾。來到這裡,記得要牌匾合照,留下到此一遊的證據啊。

既然不能去緬甸大其力鎮,只好繼續趕行程,開車前往金三角。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tourismthailand.org/Attraction/Mae-Sai--4421
參考網站: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e_Sai_District
參考地址:http://wikimapia.org/4279766/
























美塞邊境出關的關口。左手邊就是泰國移民署的海關。



美塞邊境出關的關口。
























回頭不死心,再問一次旁邊海關辦公大樓的人員,辦公大樓的人員說這是移民署所管的,不關他們的事。



海關辦公大樓旁的水井。



若干國家必須再辦落地簽證措施的國家一覽表。



歐美人士還是可以免簽當日來回。












詢問海關對面旅遊服務處的人員,也是一樣的答案。




【泰國北部:清邁、清萊、帕堯、南邦】《目次》

泰國北部 清邁 清邁國際機場 (Chiang Mai International Airport;ท่าอากาศยานเชียงใหม่)
泰國北部 清邁 金錢牛精品旅店 (Wualai Sabaidee Boutique Hotel;วัวลายสบายดี บูติคโฮเต็ล)
泰國北部 清邁 夜市 (Night Bazzar;ไนท์บาซาร์) 小吃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湄雅瀑布 (Mae Ya Waterfall;น้ำตกแม่ยะ)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瓦基拉坦瀑布 (Wachirathan Waterfall;น้ำตกวชิรธาร)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帝后雙塔 (King and Queen's Pagodas;นภเมทินีดล、นภพลภูมิสิริ)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丘湄潘自然步道 (Kew Mae Pan Natural Trail;กิ่วแม่ปาน)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茵他儂山山頂 (Doi Inthanon;อุทยานแห่งชาติดอยอินทนนท์)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皇家農業茵他儂站 (The Royal Agricultural Station Inthanon;สถานีเกษตรหลวงอินทนนท์)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湄旺 (Mae Wang;แม่วาง)
泰國北部 清邁 塔楠餐廳 (Tha Nam Restaurant;ร้านท่าน้ำ)
泰國北部 清邁 綠竹按摩 (Green Bamboo Massage;สีเขียวนวดไม้ไผ่)
泰國北部 清萊 府道 118 號公路 (Road 118;118 ถนนทางหลวง)
泰國北部 清萊 白龍寺 (Wat Rong Khun;วัดร่องขุ่น)
泰國北部 清萊 黑廟 (Baandam Museum;พิพิธภัณฑ์บ้านดำ)
泰國北部 清萊 亞帕村 (Ban Yapa;บ้านยะผ่า):只剩阿卡族的小村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泰北義民文史館 (Thai Chinese Memorial Hall;อนุสรณ์ชาวไทยเชื้อสายจีน)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皇太后陵寢 (Wat Santikhiri;วัดสันติคีรี)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峰雲度假山莊 (Phumektawan Resort;ภูเมฆตะวันรีสอร์ท)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行宮 (Doi Tung Royal Villa;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花園 (Mae Fah Luang Garden;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啟發展示館 (Mae Fah Luang Hall of Inspiration;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植物園 (Mae Fah Luang Arboretum;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1149 號公路 (Road No 1149;1149 ถนนเล็ก ๆ):泰緬邊境公路
泰國北部 清萊 美塞 (Mae Sai;แม่สาย)
泰國北部 清萊 鴉片博物館 (Hall of Opium;หอฝิ่น อุทยานสามเหลี่ยมทองคำ)
泰國北部 清萊 金三角 (Golden Triangle;สามเหลี่ยมทองคำ)
泰國北部 清萊 清盛古城 (Chiang Saen;เชียงแสน)
泰國北部 清萊 清萊艾美酒店 (Le Meridien Chiang Rai Resort;เลอเมอริเดียนเชียงรายรีสอร์ท)
泰國北部 清萊 清萊 (Chiang Rai;เชียงราย):清萊市區
泰國北部 清萊 長頸村 (高山族聯合村;Union of Hill Tribe Villages)
泰國北部 帕堯 小吳哥窟 (Wat Analayo Thipphayaram;วัดอนาลโยทิพยาราม)
泰國北部 帕堯 帕堯湖 (Phayao Lake;กว๊านพะเยา)
泰國北部 南邦 南邦府 (Nakhon Lampang;นครลำปาง)
泰國北部 清邁 班蘇安行館 (Baan Suan Residence;เฮือนพักบ้าน)
泰國北部 清邁 魏功甘 (Wiang Kum Kam;เวียงกุมกาม) 古城
泰國北部 清邁 素帖山雙龍寺 (Wat Phra That Doi Suthep;วัดพระธาตุดอยสุเทพ)
泰國北部 清邁 蒲屏宮 (Bhubing Palace;พระตำหนักภูพิงคราชนิเวศน์)
泰國北部 清邁 培山苗族村 (Doi Pui Hmong Tribal Village;หมู่บ้านม้งดอยปุย)
泰國北部 清邁 清曼寺 (Wat Chiang Man;วัดเชียงมั่น)
泰國北部 清邁 柴迪隆寺 (Wat Chedi Luang;วัดเจดีย์หลวง)
泰國北部 清邁 帕邢寺 (Wat Phra Singh;วัดพระสิงห์วรมหาวิหาร)
泰國北部 清邁 盼道寺 (Wat Phan Tao;วัดพันเตา)
泰國北部 清邁 布帕蘭寺 (Wat Buppharam;วัดบุปผาราม):泰冏廟
泰國北部 清邁 松達寺 (Wat Suan Dok;วัดสวนดอก)
泰國北部 清邁 清邁大學 (Chiang Mai University;มหาวิทยาลัยเชียงใหม่)
泰國北部 清邁 寧曼路 (Nimmanahaeminda Road;ถนนนิมมานเหมินท์) 商圈
泰國北部 清邁 泰國租車自駕行不行

【泰國北部:清邁、清萊、帕堯、南邦】《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