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文字Dの旅 碓氷峠


【頭文字Dの旅 碓氷峠】


離開輕井澤,沿著國道 18 號公路,我們來到了頭文字 D 中的另一個重要場景「碓氷峠」,這裡也是大家熟知的頭文字 D 電影版『給 Impact Blue の他』,真子與沙雪追求極速的地盤,沙雪與真子堪稱是椎冰崖最快的 Impact Blue 雙人組。碓氷峠出名之處就是沿著國道 18 號公路,連續不斷總數高達 183 個急彎道,《頭文字 D》裡的朝聖地點包括 C=121 急彎道、碓氷第三橋樑 (眼鏡橋)、以及「峠の釜めし」的停車場。   

碓氷第三橋樑通稱『眼鏡橋』,是日本群馬縣一座殘留於廢棄的碓冰線鐵道線上,四連拱的紅磚鐵路橋樑。第三橋樑全長 93 公尺,寬 4 公尺,高 31 公尺,於 1892 年 3 月 19 日開始建造,1893 年 12 月 21 日完成。江戶時代時,碓冰峠是中山道上的一個重要山口,連接輕井澤和橫川。因為翻越碓冰峠要花不少時間,1893 年翻越碓氷峠的鐵路竣工之後,從此輕井澤可藉由鐵路直達東京。

碓氷第三橋樑每一層的磚頭寬度皆不同,其磚造拱形的橋身由磚拱、鋼鈑梁和鋼桁梁分段構成,極為優美,橋面離地約五十公尺,是全碓氷線鐵路最高的橋樑。碓氷峠這裡也是富有鐵路文化的歷史之地,在 1997 年 9 月最後一天 JR 碓冰線廢線後,這裡就保留住了許多懷舊的景點,已被指定為日本的重要文化財,雖然這裡曾是鐵道用的橋樑,而現在則是人人都可親近的觀光景點。

繼續沿國道 18 號公路,就會經過日本最有歷史的鐵路便當「峠の釜めし」「横川本店」。以前橫川車站的確有列車可以穿越碓氷峠直達輕井澤,後來這段路線成為廢線,橫川站成了終點站,原來的路段就由接駁巴士替代。當年很多列車因為要跨越險峻的碓氷峠,在那之前要加裝機車頭及相關配備爬坡,就會在橫川停留較長的時間等待,因此誕生了現在的橫川名物便當「峠の釜めし」。

這是號稱日本最古老的火車便當,在明治十八年(一八八五年)開始發售,便當的特色是用益子燒製的陶碗(土鍋),盛入用醬油煮過的雜炊飯,加上雞肉栗子牛蒡等菜色,是日本鐵道迷最熟悉的懷念鐵道便當,到橫川或經過橫川,幾乎都會買。現在即使不到橫川車站,在前往輕井澤的新幹線上或輕井澤車站都可以買到,但因為便當的本店是在橫川車站旁,在橫川買這便當別有意義。

橫川月台的「立ち売り」便當販售模式,這是一種將便當盒掛在肩上或推車上,列車停靠月台時,走近車窗販售的形式,雖說已經正式宣告廢止。但在假日或碰巧遇見季節活動,還是可以透過月台上的「立ち売り」來購買這便當。便當推車蓋著厚棉被保溫,很有小時候用腳踏車推車賣山東大饅頭的懷舊情調。「峠の釜めし」「横川本店」的店對面,就是大名鼎鼎的《頭文字 D》中「峠の釜めし」廣告牌下的停車場。

看完「峠の釜めし」廣告牌下的停車場,此時的天色已暗,我們還得沿國道 18 號公路繼續趕路,因為要趕在五點以前回到涉川,歸還租來的車子,趕火車回到東京。經過高崎市,然後左轉經由群馬縣道 25 號公路,總算在五點以前回到涉川,也算是讓這趟《頭文字Dの旅》劃下完美的句點。

【碓冰鐵道文化村】

日本信越本線的碓氷峠,就有如台灣鐵道舊山線的勝興車站,勝興車站只有千分之二十六的坡度,早年台鐵只要在列車尾部加掛一輛車頭(補機)便可以把列車推上勝興。但是日本的碓氷峠坡度卻高達千分之六十六(與阿里山鐵路一樣),過去列車到此都要掛上兩輛日本最大動力的車頭 EF63 電力機車,才有辦法爬上碓氷峠。但在新幹線開通後,此段碓氷峠鐵路(橫川至輕井澤)就廢線了。

日本 JR 東日本 (前國鐵) 信越本線橫川至輕井澤段,是國鐵路線中最險峻的線段,其陡度達千分之 66.7。1997 年北陸 (長野) 新幹線開業通車的同時,該線就廢止不再使用了。因此橫川車站變成了支線終點站,也喪失了其原來本線重點站的地位。原本專用於 EF63 電力機車及電力機車基地的橫川運轉區也終於被迫停止使用。可是日本人覺得這段區間鐵路的歷史具有意義,就這樣廢止的話太可惜,於是在 1999 年 4月 把它重新包裝,改建為碓氷峠鐵道文化村。

日本信越本線著名的碓氷峠鐵道文化村,除了鱗次櫛比的歷史性名車在屋外展示之外,還可參觀實際的運輸列車,以及搭乘園內繞圈的蒸氣火車。另外也有鐵道模型「碓氷峠全景」,模擬過去 JR 碓冰線廢線前的運行。當然還有電氣火車的駕駛體驗,但是需要事前預約。

地址:群馬縣安中市松井田町橫川407-16。
開園時間:(春、夏天)上午10:00~下午4:30,(秋、冬天)上午10:00~下午4:00 星期二休園。
門票:成人(初中以上)500日元,兒童(小學)300日元,6歲以下免費。
交通:從 JR 上野站搭乘 JR 信越本線,到達終站 JR 横川駅下車。


官方網站:碓氷峠鉄道文化むら (Usui Touge Tetsudo Bunka Mura)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碓氷峠
參考地圖:詳しい地図で見る












































 


4 則留言:

  1. 哇!!我宗於看到了碓氷峠 了!!

    回覆刪除
  2. 请问这个C=121的大湾位置吗?找了谷歌很久都很难找到大概位置。谢谢

    回覆刪除
  3. 蛋散:

    C121 是指國道 18 號舊道的第 121 個彎道 (Curve),所以開車去的時候,只要照編碼一路去找行了。

    附上 C121 Google Map 經緯度的位置:

    Matsuidamachi Sakamoto
    安中市群馬縣 379-0307日本
    36.352636, 138.671639

    祝 安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谢谢你。看来得要延迟去群马了,现在碓氷峠受到台风影响,关闭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