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文字Dの旅 川原湯溫泉と吾妻溪谷


【頭文字Dの旅  川原湯溫泉と吾妻溪谷】


從榛名神社循群馬 33 號縣道往北走,會經過榛名湖畔,左轉進入群馬 28 號,至終點  JR 吾妻線上的鄉原站,左轉接國道 237 號經過吾妻溪谷,即可抵達川原湯溫泉。

吾妻溪谷是著名的紅葉名所,屬於吾妻川的中流,長約四公里,是由激流沖蝕兩側的山脈形成的溪谷,兩岸的奇岩飛瀑景觀豐富,並設有約二公里的步道。建於西元 1193  年,紅色的鹿飛橋橫跨在縱深的吾妻溪谷上。其實,吾妻峽谷的精華區是在鹿飛橋一帶,據說那裏的峽谷極窄,由時候可以看到鹿飛躍而過而得名。綿延的楓葉林其實包括很多別的樹種,清涼的夜晚和溫暖的白天是造成如此輝煌色彩的主要原因。

吾妻川由於地勢落差的關係,因此在不斷切割山脈的結果,造就了壯麗的吾妻峽谷。在綿延四公里左右的吾妻峽谷中,每年的五月份以及十月份是吾妻峽谷罪美麗的時候,一個是翠綠的春色,另一個則是泛紅的秋色,在初秋的微黃與翡翠色的水面之間,更加鮮明。而這樣美麗的景色,西元 1935 年與鄰近的耶馬溪一同成為國の指定名勝。

先前跑的上氣接不上下氣,就為了違規停車,不敢悠閒的在步道週邊逛著。看到步道兩側的楓樹的顏色在陽光照耀下,格外引人注目,還是忍不住拿起相機對著這棵樹葉末梢近拍了十幾張特寫。除了壯麗的高山景觀,在秋季時,這一段路程處處是讓人驚嘆的紅葉景緻,金秋的季節,正是樹葉相繼變得五彩繽紛的時候,構成了一道道亮麗的風景線。欣賞楓葉也成了享受大自然的絕佳選擇,楓葉總會帶來一份驚嘆,一份遐想。

川原湯溫泉位於群馬縣長野原町,位居 JR 吾妻線上號稱『關東耶馬溪』的吾妻峽谷上游,也是全日本即將沉沒的一個溫泉區。川原湯溫泉傳說是建久三年(西元 1193 年),幕府大將軍源賴朝打獵時發現的溫泉。川原湯溫泉位於風光明媚的吾妻溪谷,享受泡湯的同時, 亦可欣賞到山峰綿延之美。整個溫泉區沿著吾妻川旁興建,到了十七世紀的時候當地已經有許多溫泉旅館開業了。

要前往川原湯溫泉最方便的方式,就是搭乘火車。其實,川原湯溫泉的魅力就在於壯麗的吾妻峽谷旁存在著鐵道與溫泉,古老的交通工具與大自然融合在一起,縱使川原湯溫泉並不是熱鬧的溫泉街,但是卻是一個享受自然與嫻靜的好地方。當然,川原湯溫泉好玩的還不僅於此,在川原湯溫泉旅館裡的露天風呂中泡湯,聽說偶而還可以看到鼯鼠﹝俗稱飛鼠﹞從面前飛過去。不過川原湯溫泉的一切,即將全部沒入水中了。

為何會沉沒? 為了首都圈的用水與防洪,這裡正在建設一座新的水壩「八ッ場(やんば)ダム」(八場大壩) 工程。新水壩被稱為「首都圈的水瓶」的,堪稱是日本水利史上的一件大事,在歷經 40多年的醞釀後,現正在這美麗的溪谷進行中,而以上兩個景點都將永沉水底,「水源地」也將成為群馬縣的新象徵。雖然昭和十年這裡被指定為「名勝吾妻峽」,受到文化財保護法保護,得以保留最精華的四公里區域,這也讓水壩的建設計劃,於昭和四十八年時作了修改,往上游移了 600 公尺。

鹿飛橋附近的吾妻峽谷可以在水壩底下茍延下來,但是川原湯溫泉可沒有這麼幸運。等到水壩完成開始蓄水,包括現有的溫泉街、JR川原湯溫泉站,以及國道 145 號線,都會沉到水壩底下去。計畫中溫泉街將會遷村到較高的地方去,新的鐵道以及國道也正在修築中。雖然當地政府將在附近的山邊重新開挖新的泉脈,並且將整個川原湯溫泉區移往該地,不過舊有的美景卻也將蕩然無存。畢竟現有的川原湯已經存在數百年了,就算是有新的川原湯溫泉來取代,不過那也是不同的景色,現在所見也將永遠的埋藏在人們的記憶之中。

這個溫泉區最有名的三個公共溫泉:王湯、笹湯、以及聖天樣露天風呂。王湯以及笹湯的入浴費用是三百塊。中午時分,從川原湯溫泉駐車場旁,步行至川原湯溫泉車站,天氣陰陰的,前夜這裡下過一場大雨,冷清的街道只有我獨自往車站的路上去,走到離車站約幾十公尺的叉路口時,一輛灰車從對街往身旁靠近。問路?我們可一點都不會說日文啊,趕快轉身逃離現場。

門票:自由。
地址:群馬県吾妻郡長野原町大字川原湯395-1。
電話號碼:0279-82-0279 。
交通: 從 JR 東京站搭乘 JR 新幹線 MAX-TOKI (とき) 到達高崎站 > JR 吾妻線 > 川原湯溫泉駅下車。 從上野可以搭乘特急草津前往,大約兩個小時就抵達川原湯溫泉了。或者是從上野搭乘高崎線至高崎,再轉搭吾妻線各級列車前往川原湯溫泉,這樣大概要花三個半小時左右,不過票價卻只有一半。
官方網站:川原湯溫泉觀光協會 http://www.kawarayu.jp/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川原湯温泉
參考地圖:詳しい地図で見る




王湯是川原湯溫泉鄉最大的公共浴場,牆上的源氏の紋,說明這是源賴朝入浴的地方。






位於 JR 吾妻線上號稱『全日本鐵道最短』的樽澤隧道 (樽沢トンネル) ,全長 7.2 公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