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維也納 舊奧匈帝國各家薈萃的維也納美食


【奧地利維也納  舊奧匈帝國各家薈萃的維也納美食】


維也納的美食可謂各家薈萃,因爲維也納的居民來自原來奧匈帝國不同國家的不同民族,所以這裏的餐飲也吸引了不同國家的風格。丸子繼承了波西米亞的風格,辣味紅燒牛肉和梭鱸來自匈牙利,田餡紅卷心來自斯拉夫地區,維也納煎牛排酷似米蘭的黃油燒牛肉。新一代的維也納人崇尚健康食品,因而現今有不少一流大飯店,都供應所謂新式維也納烹調,因為以對健康有益為號召。但有不少的維也納人,仍堅持高膽固醇的飲食配餐,輔以白葡萄酒或啤酒,其實初到維也納的遊客,不妨嘗嘗這樣的奧地利風味餐。

今天的奧地利美食其實有不少是來自他國,維也納美食其實便是融合了波蘭、義大利、匈牙利、波西米亞以及奧地利本身的各種特色。今日的奧地利美食,其實有不少也算是外來貨,例如名聞遐邇的維也納炸肉排(Wiener Schnitzel)以及辣味紅燒牛肉(Gulasch)就是分別來自北義大利及匈牙利的美食。在維也納,當地餐館常會掛出「維也納美食」(Wiener Kuche)的招牌,以吸引遊客,菜單上當然少不了肉排及紅燒牛肉兩道菜。

Wiener 是維也納人的意思,Schnitzel 是肉排。本文翻成維也納炸肉排,是因為這道佳餚一定都是用炸的。不過據說這種用麵包粉炸肉排的食物,是 19 世紀由北義大利傳進奧地利。傳統上維也納炸肉排,都是用小牛肉排來做的。但是因為它變成一道很受歡迎的菜,所以現在常常被豬肉、雞肉及火雞肉代替。在奧地利只要是去他們的傳統餐廳,一定都吃的到這道 Wiener Schnitzel。通常它都會伴隨著幾片檸檬及馬鈴薯沙拉一起上桌,擠一點檸檬是來增加味道用的。

辣味紅燒牛肉 (Gulasch) 味道濃烈,是由匈牙利傳入維也納的菜餚。它的作法是將切成塊狀的豬肉、小牛肉或牛肉,放在紅辣椒調成的調味汁裡烹煮而成。Goulash 古早的中文翻譯是: 匈牙利式燒肉塊,顯然此名稱比較貼近實物。匈牙利的辣味紅燒牛肉 (Gulasch) 原食譜是以牛、豬肉混合烹製而成,現經各國發揚光大後,已不在此限。因此同樣都是 Goulash,除非問清楚,在不同的國家,很難說吃到嘴裡的是哪種燒肉。維也納的匈牙利式辣味紅燒牛肉(Gulasch) ,口味類似紅燒牛腩,酸酸甜甜鹹鹹,醬汁搭配馬鈴薯泥,讓人一口接一口。飯後可以品嘗冰酒(Eiswein)的滋味,這是將葡萄留在藤枝上,直到第一次霜降才摘取釀成的酒。

清燉牛肉 (Tafelspitz) 是一道精緻且經烹煮過的牛肉料理,用牛臀部的精肉和蔬菜清燉而成。通常配上加了碎蘋果、細香蔥調味汁、和烘烤過的馬鈴薯。維也納的典型吃法是在上面澆上不同的冷汁,如香蔥汁、辣根和蘋果汁,或辣根麵包汁,熱式配菜則有馬鈴薯泥或是菠菜泥。由於是以牛肉及蔬菜燉煮,所品嚐的牛肉塊切片,味道鮮美,清淡卻又香郁。昔日奧匈帝國皇帝法蘭玆‧約瑟夫的生活習慣非常簡僕有律,他不僅睡在一張鐵床上,每日清晨起身,一吃飯像僧侶樣有規律。他所喜愛的主菜就是這道是清燉牛肉 (Tafelspitz)。這道菜已經非常大眾化,卻也顯示出一絲懷古的氣氛。

在維也納用餐的費用不一,2006 年在最經濟的速簡餐廳(Snack Bar),一餐可能只要花 10 歐元就夠了。若是在酒窖(Weinkeller)裡的自助餐檯前選取想吃的食物,則吃多少算多少,但起碼也要花 20 歐元。在小飯館(Beisl)或普通餐廳,一道湯差不多要5歐元,沙拉或第一道菜在 10 歐元之間,而主菜則要15歐元。一頓三道菜的套餐,配上一杯酒或啤酒則至少要 30 歐元。


餐廳名稱:Zum Basilisken。
Opening times:Daily 12.00 am - 2.00 am。
Address: Schönlaterngasse 3-5, 1010 Vienna。
Tel: +43 (0)1 5133123。
Fax: +43 (0)1 5133123。



辣味紅燒牛肉 (Gulasch)。



清燉牛肉 (Tafelspitz)。



維也納炸肉排 (Wiener Schnitzel)。



Zum Basilisken 餐廳位於 Schönlaterngasse 巷子裡。



Zum Basilisken 餐廳外牆的故事壁畫。

 

 

奧地利租車行三部曲《目次》
之一  薩爾茲堡 (Salzburg)  探尋電影真善美的足跡
之二  尋找世界遺產  梅克、森梅林格、與薩爾茲干馬格特
之三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

奧地利租車行三部曲之三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目次》

奧地利維也納 熊布倫宮及其花園 (Palace and Gardens of Schönbrunn)  世界文化遺產
奧地利維也納 聖卡爾教堂 (Karlskirche)  源自於所羅門神廟的雄偉建築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市立公園  當史特勞斯的春之聲旋律又起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電車觀光  巧遇維也納市區下冰雹
奧地利維也納 扎賀蛋糕 (Sacher Torte)  與維也納咖啡的交會
奧地利維也納 國家歌劇院舞會  維也納少女的奢華夢幻
奧地利維也納 中央咖啡館 (Café Central)  如果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往咖啡館路上
奧地利維也納 阿爾貝提納 (Albertina)  彙集奧地利的版畫藝術品
奧地利維也納 城堡花園 (Burggarten)  與莫扎特的高音符號對和
奧地利維也納 貝多芬廣場  在維也納的貝多芬廣場遇見貝多芬
奧地利維也納 莫札特故居 (Mozart Gedenkstatte) 費加洛之家 (Figarohaus)
奧地利維也納 黑死病紀念柱(Pestsäule)  不要忘記上帝帶來的懲罰
奧地利維也納 古典主義詩人作家 (Klassiker)  歌德與席勒相遇於維也納的街頭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地鐵  維也納的大眾運輸系統
奧地利維也納 納緒市場 (Naschmarkt)  維也納的中央市場
奧地利維也納 藝術史博物館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 與自然史博物館 (Naturhistorisches Museum)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大學 (Universität Wien)  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德語大學
奧地利維也納 感恩教堂 (Votivkirche)  維也納的雙塔教堂
奧地利維也納 新市政廳 (Neues Rathaus) 與市政廳守護騎士 (Rathausmann)
奧地利維也納 葛拉本 (Graben) 大道  維也納最漂亮的大街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美食  奧匈帝國各家廚藝薈萃
奧地利維也納 噴火龍餐廳 (Zum Basilisken) 與美麗的燈街 (Schönlaterngasse)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街景  模仿莫札特的街頭藝人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興衰  米歇爾廣場 (Michaelerplatz)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皇家銀器館 (Silberkammer)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西西皇后博物館 (Sisi Museum)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瑞士門 (Schweizertor)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珍寶展覽館 (Schatzkammer)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禮儀大廳 (Festsaaltrakt)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新霍夫堡皇宮 (Neue Hofburg)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國立圖書館 (National bibliothek)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霍夫堡皇宮大門 (Burgtor)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英雄廣場 (Heldenplatz)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法蘭茲皇帝廣場 (Kaiser-Franz-Platz)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城堡小教堂 (Burgkapelle)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西班牙騎術學校 (Spanish Riding School)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皇帝居室 (Kaiserappartments)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約瑟夫廣場 (Josefsplatz)
奧地利維也納 哈布斯堡王朝皇家教堂 之 奧古斯丁教堂 (Augustinerkirche)
奧地利維也納 哈布斯堡王朝皇家墓穴 (Kaisergruft) 之 卡普齊納教堂(Kapuzinerkirche)
奧地利維也納 史蒂芬大教堂 (Saint Stephen's Cathedral)  哈布斯堡王朝維也納的心臟
奧地利維也納 機場城市捷運 (CAT)  直達維也納市中心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機場  維也納機場退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