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吉隆坡 黑風洞 (Cave Batu)




【馬來西亞 吉隆坡 黑風洞 (Cave Batu)】

距離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郊區,有一座山洞名為黑風洞,是世界各國遊客來到吉隆坡必遊的景點,這座黑風洞有什麼特別之處呢?黑風洞是印度人在馬來西亞的宗教聖地,印度人是信仰印度教為主,這座石灰岩洞穴每逢大寶森節時,會吸引大批遊客及信徒前來朝拜,場面十分的壯觀,我們台灣人來到黑風洞參觀,就是到此一遊的意義了。

前往黑風洞最方便的方式就是搭 KTM,單程大概需要半個小時的時間。我們在 KL Sentral 站買票, KL Sentral 站是吉隆坡市中心最主要的轉運站,吉隆坡的四種地鐵捷運,這裡通通有,包括捷運、單軌、地鐵、快線各種類型。

利用售票機器,吉隆坡的售票機,還算操作簡便,只要幾個步驟立即上手,記住帶小鈔跟硬幣。KTM、LRT 與 Monorail 單軌的售票機一樣,售票機上會顯示 KTM 路線,步驟為按藍色單程鍵→目的地(站)鍵→人數鍵→投錢→拿代幣。

進站出站過閘門,不管是 KTM、LRT、Monorail 都差不多,進站用代幣在感應區感應過閘門,感應區在閘門上方粉紅色區域。出站就將代幣投入投幣孔,投幣孔位於閘門機器上方,有個投幣孔,將代幣投入回收即可出站。

進站後,沿路上會有許多指標,告知搭車方向與停靠站,包括連候車月台上也有架設,不管是看板或是螢幕,皆會告知搭乘方向,清楚寫著沿途停靠的站與候車月台。

KTM 和台灣的台鐵很相似,像區間車,有固定到站的時間,以及對應的搭車月台,例如在 KL Sentral 站往黑風洞請到第二月台搭車,主要有兩條路線,藍線 1 號線丹絨馬林站至芙蓉站 (Tanjung malim -- Seremban) 與墨綠線 2 號黑風洞站至-巴生港口站 (Batu caves -- Port klang)。兩個路線都在同一月台,上車前得先確認車次。

月台上一旁還有告示牌提示著,某些車廂是 FOR LADIES ONLY。台灣有一陣子也推行電聯車的女性專用車廂,然而這個在相對落後的國家才會設定的措施,對於落實人權及性別平等的台灣來說,無疑是一種諷刺。所以最後這個制度也就不了了之了。

去黑風洞自由行非常方便,在終站下車就可以了!最好的是票價只要 2 RM,約半小時便到了。可惜的是 KTM 有時要等很久才有車,不過,車廂非常舒服,冷氣亦充足。車廂內禁止事項還挺多,包括飲食、喧嘩、菸、親吻、口香糖、寵物、易燃物。是的,大家都沒看錯,「禁止親吻」,奉公守法的台灣好國民,來到馬來西亞記得入境隨俗喔。

出站之後,就可以看到一尊巨大的神猴像 (哈奴曼 Hanuman),又稱大力神,據說能飛天遁地,力大無窮。胡適就認為西遊記裡的孫悟空原型,即取材自哈奴曼。經過幾間印度廟,一路順著指標走就可以到達黑風洞。山下有洞窟藝術博物館,展示包括神像壁畫在內的印度神話文物。

黑風洞為印度外著名的印度教聖地之一,祭拜室建陀,一尊高 43 公尺的神像金身高高地睥睨眾生。室建陀是印度教的神祇,為濕婆神與雪山神女的兒子,是智慧之神財神象頭神的兄弟,形象是一名俊俏挺拔的少年,也是戰神。據說佛教的知名護法神韋馱天,原型即是室建陀。

黑風洞涵蓋了幾個洞穴。其洞穴主廟的天花板之高度超過 100 公尺,廟裡全是興都神龕。每個欲抵達此廟者,皆必須攀登擁有 272 梯級的陡峭階梯。在綿延不絕的洞穴裡,隨處可見雕著印度神明的壁畫。

許久以來,黑風洞並不為人所知。直到 19 世紀末,才由一名美籍生物學家意外發現這裡。最大的洞穴中設了一個小小的祭壇,之後便改名為神廟洞 (Temple Cave)。儘管如今有愈來愈多神像安置於此,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高 100 公尺的洞穴本身。在比較低矮的小型洞穴中,會發現更多色彩繽紛的神像,都是出自印度神話故事。

在此處的洞穴裡曾發現白堊岩岩層,據估已有四億年的歷史。由於黑風河 (Batu River) 流經吉隆坡以北的甘柏區 (Gombak),便以此河命名。在正式發現洞穴以前,這裡的主要居民是蝙蝠,在洞穴中,也曾發現馬來西亞原始居民的遺跡。

至於「黑風洞」這個中文名稱,則是早年華僑取的。19 世紀時,這裡山高路險,清晨和傍晚,山洞總是有一股股黑煙飄進飄出,當地土著傳說那是早出晚歸的鬼神,移居附近的華人於是以「黑風洞」稱之。後來,人們才知這些黑煙其實是洞內成群的燕子和蝙蝠,它們每天清晨飛出洞覓食、傍晚又飛回洞內的鳥巢。

不過黑風洞一直到二十世紀初葉才變得為人所知,英國殖民時期,印度人大舉移民到馬來西亞。他們帶來印度教,並發現黑風洞正是膜拜戰神與勝利之神室建陀的絕佳地點。從那之後,黑風洞主要便用以祭拜室建陀。

每年,數十萬名印度人聚集在黑風洞,慶祝一年一度的大寶森節,舉目所見盡是匍匐在地的朝聖者。除了這些信徒以外,五顏六色的慶典也吸引不少民眾觀賞。最獨一無二的便是卡瓦第儀式,虔誠的信徒會肩負著「懺悔」攀爬階梯。為了向戰神致敬,人們會用尖針或鐵釘穿過身體、臉頰或舌頭,以固定住卡瓦第 (kavadis)。信徒相信透過身體的痛楚,戰神室建陀將與他們同在。

黑風洞這裡有兩個主要洞穴,一個是光洞,一個是黑洞,顧名思義,就是一個洞是有光的,另一個洞是無光的。循著主台階走上去,就到了光洞。光洞雖然明亮,但因為是宗教聖地,依然透露出幾分肅穆的氣息。

走進神廟洞,沿著高聳的洞穴往裡走,高聳的石灰洞,及裝飾精美華麗的印度教神龕令人嘆為觀止,還有許多神靈塑像值得觀賞。到了洞後面視野會豁然開朗,陽光從洞頂灑進洞中,給人一種高深莫測的感覺。

印度教源於古印度韋陀教及婆羅門教,是世界主要宗教之一,也是世界最早的系統宗教,信仰者以印度人居多。穆盧干,是印度教的戰神、保護神和醫神。穆盧干常被畫成女相,佛教的觀世音菩薩也常被畫成女相;這可能是因為祂們慈悲救苦,長久下來,信徒把祂們轉化為「慈母」的形象。

洞中有 1891 年建的印度教廟宇,供奉著蘇巴瑪廉神,還有成百的彩繪神像。洞內到處都有各種各樣的印度教神像。大自然的神力與宗教結合,顯出一種無可比擬的威嚴感。更關鍵的是,這個景點不需要門票哦。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malaysia.travel/zh-tw/places/states-of-malaysia/selangor/batu-caves
參考網站:https://ms.wikipedia.org/wiki/Batu_Caves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80713/




























































出站之後,就可以看到一尊巨大的神猴像 (哈奴曼 Hanuman),又稱大力神,據說能飛天遁地,力大無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