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吉隆坡 伊斯蘭藝術博物館 (Muzium Kesenian Islam)




【馬來西亞 吉隆坡 伊斯蘭藝術博物館 (Muzium Kesenian Islam)】

馬來西亞吉隆坡的伊斯蘭藝術博物館,是東南亞最大的伊斯蘭藝術博物館,位在國家清真寺旁邊,建築外觀是華麗的當代伊斯蘭風格,館內收藏豐富,擁有七千多件展品,涵蓋伊斯蘭不同時期的發展,展示方式也很多元,還設有一間以伊斯蘭藝術書籍為主的圖書室,對伊斯蘭文化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來此參觀。

馬來西亞伊斯蘭藝術博物館 (Islamic Arts Museum Malaysia) 鄰近國家清真寺 (Masjid Negara),1998 年 12 月開幕,據稱是東南亞最大的伊斯蘭藝術博物館,隸屬於阿布卡里基金會 (Yayasan Albukhary)。

伊斯蘭藝術博物館外觀就十分具有回教的色彩,整棟建築從門口的藍色磁磚到入口的圓拱形屋頂,為了保存回教文化,讓民眾增進對回教的瞭解,博物館裡常態性地展出來出世界各地的回教收藏品,每三個月更換展覽一次。

博物館各種收藏分門別類地在各樓層展出,包括:錢幣、地毯、服飾、家具、珠寶等,而最具可看性的,莫過於各個年代的可蘭經,以及世界知名的回教建築物模型,如泰姬瑪哈陵、世界上最古老的木頭教堂等。

伊斯蘭藝術博物館裡的動線規劃得十分流暢,採光明亮且挑高的樓層,逛起來令人心曠神怡。裡面還設有圖書館、禮品部、咖啡館和餐廳,尤其是佈置得充滿回教色彩的餐廳,大量採用銀色和藍色的色調,令人有如置身回教世界中。

博物館以現代化建築風格打造,其中伊斯蘭風格只是隱藏於細節之中。作為藝術博物館,除了展示藝術珍藏品外,其建築設計更是一件精緻的藝術品。館內外共設有五個穹頂,每個穹頂各具特色、雄偉壯麗,走在博物館裡頭,只要抬頭可能看見一道美麗風景。

伊斯蘭藝術博物館規模甚大,建築物的圓拱天花富有常見於清真寺的伊斯蘭建築藝術特色。博物館共有十二個展廳,展品主要來自亞洲地區,其中來自馬來西亞、中國和印度的展品因數量較多,設有獨立展廳。

餘下九處個展廳各有主題,包括金屬器皿、紡織品、珠寶飾物、兵器、錢幣、生活器具、可蘭經書籍及手稿、伊斯蘭建築和瓷器等,展品來自世界各地。主要收藏各種代表伊斯蘭世界文化藝術品,不僅有伊斯蘭教徒眾多的伊朗及中東地區的珍藏品,還特別收藏來自中國、印度及東南亞的藝術品。

常設展區詳盡的介紹了伊斯蘭教的發展沿革,和在世界各國的分布狀況,包括世界各國具代表性的伊斯蘭教建築展覽(多數為清真寺),逼真而細膩的清真寺縮小版,除了讓人感受到它們的莊嚴威儀外,經導覽員解說膜拜的儀式後,更讓人體會到伊斯蘭教的信仰力量。

另外,還有可蘭經、微型畫、書法、武器、古老文物、盔甲裝備、珠寶、傢具、服飾、器具、設備等等展示區域,所有展品陳放得井然有序,而各個不同地區、不同的文化所展現的藝術風格,精彩豐富、目不暇給,充分顯現伊斯蘭文化的各個風貌,令人心醉。

事實上,身處伊斯蘭博物館本身便是一種享受,其建築以藍色、白色、金色為主,圖騰帶有著幾何、放射狀、重複的花紋意象,不論在大廳、走廊、中庭處處充滿伊斯蘭教風格,特別是具代表性的圓頂建築,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此外,為了讓各個民族的伊斯蘭教孩童,都能接受伊斯蘭教文化的洗禮,博物館設有藝術教育中心,且開設藝術課程和以說故事的方式,讓兒童們認識博大精深的伊斯蘭教文化,也同時開發兒童們的創造力,運用開闊的教室和空間,為兒童們備足了藝術的心靈和發表創作的園地。

建築空間裡有很多裝飾邊條以及華麗絕美的圓頂 ,每層樓皆有不同風采,好想擺一個放在我家喲!每天仰望圓頂就是一幅巨大的藝術品。整體上伊斯蘭藝術博物館是一間現代化的大型博物館,陳設精美,若跟鄰近徒步可至的景點一併同遊(如國家清真寺和警察博物館)當然更佳。


地址:Jalan Lembah Perdana, Kuala Lumpur 50480, Malaysia。
官網:http://www.iamm.org.my/ 。
電話:603 2274 2020。
博物館開放時間:10 AM.~ 6 PM;周一公休。
餐廳開放時間:11am - 5pm;素食可;清真食物認證。
門票:全票-馬幣 RM14;半票-馬幣 RM7。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iamm.org.my/
參考網站:https://ms.wikipedia.org/wiki/Muzium_Kesenian_Islam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94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