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吉隆坡 馬來西亞皇家警察博物館 (Muzium Polis Diraja Malaysia)




【馬來西亞 吉隆坡 馬來西亞皇家警察博物館 (Muzium Polis Diraja Malaysia)】

夏季天氣炎熱,溫度偏高,確實不是一個適宜出行的季節,尤其是在北迴歸線之間的區域內,陽光幾乎直射,火辣辣地從頭頂傾瀉下來,猶如頂著一個火盆一般。 因為這個季節外出的人員少,無形之間成了旅遊的淡季,一些景點為了吸引客人,就打出了價格打折的招牌,即使跨國旅遊,也是這樣。 這一招對那些想見見洋世面而又囊中羞澀的人來說,確實效果不錯。

吉隆坡的馬來西亞皇家警察博物館主要介紹在英國殖民地年代時,皇家馬來西亞警察的歷史、發展和經歷過的重大事件,並展出相關文物。展品包括警察制服、警察裝備、警方車輛等,亦展示一些當年針對販毒、三合會和當地共產黨活動的相關物品。

馬來西亞皇家警察博物館屬於小型的博物館,位於國家清真寺和湖濱公園之間。博物館始建於 1961 年,裡面陳列了上千件與犯罪和阻止犯罪有關的物品、文件、官方證明記錄等。 還有不少涉及到馬來西亞皇家警察歷史的東西,比如從最初成建制的葡萄牙殖民地保安隊開始的歷史描述,直到成為馬來西亞政府政令得力的執行者,以及歷史上大事件的描述。

皇家警察的歷史和檔案最早可以上溯到公元 1511 年馬六甲蘇丹開始,這座博物館記錄了五百年來馬來西亞的法治建設進程,與未來的遠景,收藏的物品有七八千件之多,其中皇家海警的巡邏艇、繳獲的馬來西亞共產黨游擊隊武器,還有一架塞斯納單引擎飛機,是第一架皇家警察的飛機。

進入院門後,還看到有坦克、裝甲卡車、加農炮,以及停放著三輛警察總督用過的豪華車的車庫,兩輛是賓士,另外一輛是白色的富豪。白色的富豪是 1975 年 11 月 13 日被馬共游擊隊暗殺的霹靂州警察總督 Tan Sri Koo Chong Kong 的座駕,其中一輛淡棕色的賓士一樣發生過血腥的故事,它是第三任警察總督 Tan Sri Abdul Rahman Hashim 的座駕,不過這位警察總督在 1974 年 6 月 7 日被不知名的槍手在 Jalan Tun Perak 路上槍殺,另一輛賓士是第四任警察總督Tun Mohamed Hanif Omar 的座車,在吸取了前任的教訓後,這輛賓士變成了防彈賓士。

皇家警察博物館有好幾個展廳,所有的展示品上都貼有馬來語和英語的標籤,在正式參觀前,我們被安排觀看了一部關於馬來西亞皇家警察的歷史短片,好像不到十分鐘。

博物館的第一個展廳是歷史區,展示了警察和保安隊的製服。 有趣的是,在殖民地時期短褲是作為警察的日常制服出現。這個展廳重點講述的是公元 1400 至 1511 年的馬六甲蘇丹時期,一尊青銅色的 Temenggung 官員雕像俯視著整個展廳,他扮演著馬六甲蘇丹法庭的警察總長和監獄主管雙重角色,腳下陳列著長矛和馬來短劍,以及葡萄牙殖民者的金幣。

馬來西亞曾經被荷蘭佔領過,這在博物館裡也得到了體現,展廳展示了荷蘭的殖民歷史,到了 1795 年,英國人把荷蘭人趕走了。 這段時期,可以看到荷蘭軍隊式樣的製服出現在蘇丹的保安隊中。 就像我國的警服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款式一樣,展廳內也可以看見不同州警察的製服,原因是在 1825 年,英國人將保安隊與殖民警察進行了合併,組建了新的馬來西亞警察組織,但是各個州的製服都沒有統一。

武器陳列區是最引人目光的展廳了,其中一半的玻璃櫃子裡陳列著警察繳獲的輕武器,另一半則是警察部隊裝備過的製式武器。 很多繳獲的武器都是來自於馬共游擊隊。同一般的製式武器一樣,這些馬共游擊隊的武器還有不少是自造的,用於防身或是突發情況下對警察部隊進行襲擊。一些自造武器僅僅用手工打磨的粗糙木把裝配起來,但是擊髮用的機械部分卻做的十分精緻。

武器陳列不僅限於現代的自動火器,也有以前裝備過的廓爾喀反曲彎刀、槍矛、馬來短劍、葡萄牙燧發槍以及荷蘭加農炮、短劍和來福槍。除了槍械之外,還有其他的武器,包括了水管、自行車鏈條這些常見的生活用品。 其中有一種匕首,類似於折疊刀,可以隱藏在手杖中,攻擊時出其不意。

還有種個人防身武器馬來語叫做 Buka Lima,其實就是金屬拳刺,直接套在手指關節上,指向敵方的部分是金屬刺,不過這個東西看起來兇猛,但是如果不會使用的話往往會把使用者的手指骨給弄骨折了。

在展廳內,我們還看到日寇對於馬來半島的侵占,以及至 1945 年投降階段的歷史,展品也會告訴你1948年這裡是如何成立警察機動小組,並在隨後把名稱改為叢林小組,因為叢林才是他們主要的活動地域。 在博物館的外面有一輛屬於這個小隊的微型裝甲車、一輛裝甲卡車和裝甲列車,應該叫做警察之中的特種部隊了。

展廳內還展示了警察繳獲的馬共游擊隊的生產、生活工具,有造幣機、通信工具、信號裝置、擴音器、地雷、炸彈、藥品、衣服和野外求生工具。 從這裡,我們彷彿看到武吉甲洞警察局發生的一起災難:1956 年 2 月 23 日,180 名馬共游擊戰士襲擊了這個警察局,殺害了很多的警官、甚至還有女警員,襲擊持續了四個半小時,最終這個警察局被付之一炬。

最後一個展廳著眼於位於武吉安曼的警察總部,講述了當代警察的工作,其中還包括了宗教事務,有一部分展品是高科技裝備,如電台、攝像機等。然後是關於在皇家警察中服役的女警的特別專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溫特沃斯警官,她是第一位進入馬來西亞皇家警察服役的女警官,50 年代開始在吉隆坡服役。

除了室內展廳,警察博物館還有一些戶外展品,例如裝甲車和小型飛機等。三個展覽館,展示各年代的警察制服、裝備、交通工具、罪犯的證物等,讓訪客對皇家警察的歷史演變和重大事件有另一番視角。


《馬來西亞皇家警察博物館 (Muzium Polis Diraja Malaysia)》
開放時間:10.00am-6.00pm (星期五12.30pm-2.30pm休息);每逢星期一休館。
票價:免費。
地址:No.5, Jalan Perdana, 50480 Kuala Lumpur, Malaysia。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jmm.gov.my/en/muzium-polis-di-raja-malaysia-pdrm
參考網站:https://ms.wikipedia.org/wiki/Muzium_Polis_Diraja_Malaysia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5832116/






















































































「Federal Territory Islamic Religious Department (Jabatan Agama Wilayah Persekutuan;JAWI)」,馬來西亞聯邦伊斯蘭宗教部,主管馬來西亞全國伊斯蘭宗教事務。



「TV Alhijrah」,當地一家公營的電視台,隸屬於馬來西亞聯邦伊斯蘭宗教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