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吉隆坡 國家紀念碑 (Tugu Negara)




【馬來西亞 吉隆坡 國家紀念碑 (Tugu Negara)】

國家紀念碑(英語:National Monument;馬來語:Tugu Negara)是一個為了紀念一戰、二戰、和在馬來亞內戰殉職的軍人而建立的雕像。國家紀念碑四周用欄杆封閉,為花園式建築群,主要由三部分所購成:一是紀念碑;二是七勇士雕塑;三是金頂迴廊和錫製蓮花池。

馬來西亞的歷史灑滿了被侵略的屈辱淚。 16 世紀起先後遭到葡萄牙、荷蘭和英國侵略。1911 年淪為英國殖民地。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馬來亞、沙撈越、沙巴被日本佔領。 1957 年 8 月31 日,這是馬來西亞舉國同慶的日子,這一天聯盟主席東姑阿都拉曼莊嚴宣布馬來亞獨立。

在獨立前後,在馬國內發生了多次內訌,犧牲了不少壯士。 為紀念那些為國捐軀的英雄,1966 年,馬來西亞於吉隆坡湖濱公園建造了國家英雄紀念碑。 碑身上刻著『1914-1918、1939-1945、1948-1960』的字樣以及陣亡者的名單。 『1914-1918、1939-1945』這兩個時期分別是第一、二次世界大戰,『1948-1960』則是馬來西亞的內戰,在馬來西亞歷史上稱之為『緊急狀態、非常時期』。

國家英雄紀念碑是世界上最高的獨立青銅雕塑品。每年 7 月 31 日的國家紀念日,馬來西亞最高元首、首相以及軍方和警方領袖來此敬獻花環,向逝去的英雄表達敬意。國家紀念碑包括戰爭紀念柱、英雄紀念碑、噴泉及迴廊。

國家英雄紀念碑旨在紀念在追求自由與和平之路上犧牲的英雄,尤其是與馬來西亞共産黨武裝鬥爭時期爲國犧牲的英雄。 國家英雄紀念廣場聳立著是全球最大的銅質獨立雕刻品 - 國家英雄紀念碑。 紀念碑建于 1966 年,由著名雕刻大師 Felix de Weldon 創作,他還創作了華盛著名的頓硫磺島戰役紀念碑。

橢圓形的基座上矗立著七座銅質人物雕像,每個人物分別代表一種品質: 勇氣、領導力、犧牲、力量、苦難、團結與警惕。其中最高的人物高舉馬來西亞國旗,矗立在七尊雕像的正中央。 他的左右兩側均有兩名全副武裝的戰士護衛;左側的戰士手持機槍,其余的勇士們則裝備步槍或刺刀。

東盟公園 (ASEAN Gardens) 與敦·拉薩紀念館 (Tun Razak Memorial) 毗鄰國家英雄紀念碑,其中敦·拉薩紀念館藏有已故馬來西亞第二任首相敦·拉薩·侯賽因 (Tun Abdul Razak Hussein) 的各種遺物。雕塑公園擺放著數座大型雕塑作品,都是不同的東協各國藝術家的作品。

東協 (ASEAN)是『東南亞國家協會』的簡稱,一開始由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新加坡等組成,後來再加入汶萊、越南、寮國、柬埔寨、緬甸。有了東協,東南亞各國成為經濟,文化上的共同體,也漸漸成為亞洲舉足輕重的區域性組織。

經過雕塑園往上就抵達國家紀念碑 (Tugu Negara),可看見一座高大的軍人紀念碑,後方還有在伊斯蘭文化中常見三顆洋蔥頭。國家紀念碑是紀念共產黨作亂時期為國犧牲的國家英雄。馬來西亞有一幣值的硬幣就是以這紀念碑為圖案。

國家紀念碑的前身是一個建設在維多利亞大道(現稱蘇丹希山慕丁路)和拉惹路的環形交叉路口中間,草地上殖民地內戰紀念柱,十分靠近吉隆坡火車總站和馬來亞鐵道局總部。設立這個紀念柱的目的,是為了要紀念在戰爭中遇害的的馬來亞人,並在英國取得馬來亞控制權後,在紀念柱上加上二戰(1939 年至 1945 年)中犧牲的英國士兵,以表彰他們為國家的犧牲。

1960 年,首任首相東姑阿都拉曼出訪美國時,受到美國華盛頓「硫磺島海軍陸戰隊紀念碑」的啟發,聘請維爾登設計了這座紀念碑,1966 年完成。

雕塑由一群士兵組成,其中兩名士兵在基地蹲下,一名在高處手持馬來西亞國旗矗立在中心。每一個青銅雕像都象徵著領導、苦難、團結、警覺、力量、勇氣和犧牲七種領袖應具備的特質。士兵站立的石碑,是從瑞典東南部的一個沿海小鎮卡爾斯港進口的。

1964 年,該紀念柱被移植至吉隆坡湖濱公園的國家英雄紀念碑現址,以讓路給新建的架空道路。運輸過程採取分割法,將紀念柱分割為小塊並在國家紀念碑附近重裝,同時也刻上了馬來亞內戰(1948 年至 1960 年)中犧牲的士兵。

雕塑的花崗岩底座刻有馬來亞徽章,而其中兩面分別以英文和爪夷馬來文書寫著:
(原文):Dedicated to the heroic fighters in the cause of peace and freedom, May the blessing of Allah be upon them(中譯):致力於和平自由事業的英勇戰士, 願上蒼能夠保佑他們。


地址:Jalan Parliament,Kuala Lumpur。
開放時間:07:00—18:00。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kuala-lumpur.attractionsinmalaysia.com/National-Monument.php
參考網站:https://ms.wikipedia.org/wiki/Tugu_Negara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4939/



國家紀念碑附近的吉隆坡紀念柱。



國家紀念碑附近的吉隆坡紀念柱。






紀念碑前的廣場還有一個噴水池。



























































國家紀念碑。



國家紀念碑位於一矮坡上,而東協雕塑園則是在國家紀念碑下的公園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