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吉隆坡 吉隆坡車站 (Kuala Lumpur Railway Station )




【馬來西亞 吉隆坡 吉隆坡車站 (Kuala Lumpur Railway Station)】

吉隆坡有兩個主要的火車站,一個是 KL Sentral,是後來新建的整合各種鐵路交通的大車站。而在其東北方不遠處的吉隆坡舊火車站 Old KL train station 則是在 1911 年所建造的老火車站,如今已經有一百年的歷史了。要來舊火車站最快的方式就是從 KL Sentral 搭 KTM 火車來,只要 RM 1 元,而且時間很短,大概三分鐘就到了。

在吉隆坡的最後一天,要離開吉隆坡之前,一直在思考到底留在酒店享受一下冷氣,還是看一下吉隆坡車站 (Kuala Lumpur Railway Station ) 再走。外面的太陽的確火辣,但一個長假期來到吉隆坡遊覽三天,還是好好珍惜吧!我們在 KL Sentral 乘搭 KTM,只有一站之遙便到達建築風格非常獨特的吉隆坡舊火車站。

吉隆坡舊火車站建於 1910 年,於 1986 年重修,當時曾被稱為全世界最美麗的火車站!現在看,用「全世界最美麗的火車站」可能有點言過其實,但馬來西亞最美的火車站便當之無愧。整座雪白的火車站,混合摩爾式與北印度式建築風格,帶有回教色彩,卻又不失西方特色。

在月台隨便走走後,便到站外拍照。在站外觀賞,北印度式建築的八角圓頂,以及馬蹄形的拱門是不可能看不到的,只是天氣熱得很,殺掉不少旅遊樂趣。火車站外觀,回教色彩配上西方特色。

在吉隆坡舊火車站裡,可以看到很多的馬來西亞人。雖然同樣都是回教徒,可是每個國家的女性回教徒都有不同的穿著規定。在杜拜,阿拉伯的女人會把全身用黑袍裹起來,有很多女人甚至連整個臉都要用黑紗蓋起來,因為看不清前面的路況,她們走路的時候都需要有家中的男性成員扶著。在土耳其,土耳其女人很多都用多彩顏色的頭巾把頭髮遮起來,穿個長大衣便可以了事,顏色和款式都不拘。

在馬來西亞的女回教信徒,在穿著上就有很大的自由。有的用頭巾把頭髮遮起來就可以,有的是用顏色清淡多采多姿的花布做成整套的長袍,感覺上是很有變化的。依照伊斯蘭的風俗,女人是絕對不能露腳指頭的。但是,不管怎麼說,總覺得馬來女人穿她們傳統的那種裹得緊緊的,五顏六色的小沙龍還是很有特色。

舊火車站賣車票的地方,從旁邊乍看之下,還以為這是供回教徒禱告的禱告室。由於深受摩爾式建築風格影響,白色八角圓頂和馬蹄形拱門是特色。KTM是「Keretapi Tanah Melayu 」的縮寫,中文叫「馬來亞鐵路公司」,相當於我們的台鐵。

2001 年,鄰近的新站「吉隆坡中央車站(KL Sentral)」落成,取代吉隆坡火車站的交通樞紐功能。還好舊車站沒有被拆掉,人們依舊可以欣賞這幢建築雄偉漂亮的身影。吉隆坡火車站現已轉型成一通勤車站,主要停靠「KTM Komuter」這種通勤列車(類似台鐵捷運化)。

最後不要忘記參觀火車站對面的「鐵路局行政大樓」,行政大樓是 KTM 的總辦事處,和火車站是用同一種建築風格,遊人可以進內參觀。馬來亞鐵路公司 (Keretapi Tanah Melayu Berhad;簡稱 KTMB) 是馬來半島主要的鐵路經營者,其鐵路網的建設可以追溯到英國殖民時代,在當時主要作為運輸錫礦和稻米之用。1992 年馬來西亞鐵路局企業化,重組為馬來西亞鐵路公司,由馬來西亞政府獨資擁有該公司。

「鐵路局行政大樓」建築風格和吉隆坡舊火車站,兩座建築都是由英國建築師 A. B. Hubbock 所設計、摩爾式建築風格的作品。不過我們這天剛好是星期日,所以不能進入參觀了。還是趕緊收拾行李,準備打道回府囉。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klsentral.com.my/conn_main.aspx
參考網站:https://en.wikipedia.org/wiki/Kuala_Lumpur_railway_station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600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