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吉隆坡 吉隆坡機場快線 (KLIA Express)、中環車站 (KL Sentral)




【馬來西亞 吉隆坡 吉隆坡機場快線 (KLIA Express)、中環車站 (KL Sentral)】

從馬來西亞機場出來,要到市區的話,最快速又方便的方式,就是搭吉隆坡機場快鐵 (KLIA Ekspres) 了。吉隆坡機場快鐵 (KLIA Ekspres) 連接吉隆坡中央車站與吉隆坡國際機場,機場的快線搭乘處並不難找,標示的相當清楚,唯一比較麻煩的就是全英文指標無中文,不黯英文的話,記得認明桃紅色的 KLIA Ekspres 標示。

看到 KLIA Ekspres 跟 KLIA Transit 可能會有點疑惑,不過兩者其實都可以到 KL Sentral 站。第一種是由機場直達中央車站的機場快線 (KLIA Ekspres) ,全程運行時間為 28 分鐘,繁忙時段每 15 分鐘一班;第二種是中途停靠各站的機場支線,全程運行時間為 37 分鐘,繁忙時段每 20 分鐘一班。這條路線屬於陸路公共運輸委員會 (SPAD) 的大吉隆坡/巴生谷綜合運輸系統。路線編號第六,而顏色則為紫色。

吉隆坡中央車站還可以為旅客提供市區預辦登機服務及行李託運服務,乘坐馬來西亞航空、國泰航空、皇家汶萊航空、阿聯航空、阿提哈德航空班機的旅客,可以在班機起飛前二小時之前到車站內的航空公司櫃檯辦領登機證和付運行李,然後乘坐機場快線列車到機場並直接辦領離境手續及登機。

1990 年代初,馬來西亞決定在吉隆坡以南約五十公里的雪邦興建吉隆坡國際機場 (KLIA),以取代已經飽和的梳邦國際機場;與此同時,為了確保有快捷可靠的運輸系統連接機場與市區,提高對鄰近如曼谷和新加坡等地區性樞紐機場的競爭力,馬來西亞政府亦決定建造一條高標準的機場鐵路。吉隆坡機場快鐵於 1997 年 5 月動工,至 2002 年 4 月全線建成通車。

吉隆坡機場快鐵 (KLIA Ekspres) 投資模式採用傳統的 BOT 模式,全長約 57 公里,連接吉隆坡國際機場和吉隆坡中央車站,全線設有五個車站和一個車輛段,最高營運速度為 160 公里/小時。2014 年 5 月,隨著專供廉價航空使用的吉隆坡國際機場第二航站大廈 (KLIA 2) 啟用,吉隆坡機場快鐵也同時延伸至 KLIA 2。

若是從 KL Sentral 要搭回機場的話,KLIA 機場快線應該是最佳選擇。KL Sentral 車站大廳內,還有這個預掛行李、預辦登機的櫃台。這天看到的航空公司有馬來西亞航空、國泰航空、想要市區預掛行李、一派輕鬆到機場的話,可以洽詢搭乘的航空公司,有沒有預掛行李的服務。

KL Sentral 車站跟台北車站很類似,一樣是各式交通的集合大本營,火車、機場快線等都聚集在這裡,不過跟台北車站上上下下蟻窩設計不同,這邊很容易可以找到要搭乘的交通工具入口。

KLIA 機場快線路線非常簡單,專攻機場與中環車站,不管是在機場或是車站,指標皆很清楚,而車站桃紅色的招牌更是顯眼,主要有兩條路線,KLIA transit 機場一般線湖水藍七號,沿途停靠三站;KLIA ekspres 機場快線紫色六號,中環車站直達機場。機場快線與一般線,雖然快線的抵達時間較快,但到終點站的價格跟一般線一樣。

KL Sentral 站是吉隆坡市中心最主要的轉運站,吉隆坡的四種地鐵捷運,這裡通通有,包括捷運、單軌、地鐵、快線各種類型:
(1)、KTM 電動火車 *2 條路線。
(2)、Monorail 單軌列車 *1 條路線。
(3)、LRT 捷運 (雙軌) *3 條路線。
(4)、KLIA 機場快線 *普通與快線 2 種。

其中,Monorail 與 LRT 雖是不同類型,但都是 Rapid KL 公司所屬旗下;而 KTM 跟機場快線,則又是另外兩間不同公司營運。

KTM 和台灣的台鐵很相似,像區間車,有固定到站的時間,以及對應的搭車月台,主要有兩條路線,藍線 1 號線丹絨馬林站至芙蓉站 (Tanjung malim -- Seremban) 與墨綠線 2 號黑風洞站至-巴生港口站 (Batu caves -- Port klang)。

單軌列車 (Monorail) 不過是單軌,最大的特色是僅有二至三節的車廂,為迷你版的列車。單軌列車只有一條路線,為綠色八號線蒂蒂旺沙站 -- 中環車站 (titiwangsa-KLsentral)。

LRT 捷運像台北捷運,使用率也很高,車款其實跟文湖線相似,路線較多,有三條,分別為紅色 5 號線格拉那也線 (Kelana jaya),橘色 3 號線安邦線 (Ampang),橘色 4 號線思麗比達林線 (Sri petaling)。

搭車要先買票,兩大買票方式:
(1)、櫃檯買。
(2)、售票機器買。

通常櫃台與售票機器很近,跟櫃台買直接說地點並付錢 (請說英語,華語有時也可通),簡單且不用操作機器,但最大致命傷是顛峰時段排隊會排很久。想要在櫃檯買,請在非顛峰時段,避開上下班潮,櫃台就是旅客的好幫手,不管是 KTM、LRT、Monorail,一定都會有櫃檯。

利用售票機器,吉隆坡的售票機,還算操作簡便,只要幾個步驟立即上手,記住帶小鈔跟硬幣。KTM、LRT 與 Monorail 單軌的售票機一樣,售票機上會顯示路線,步驟為按藍色單程鍵→目的地(站)鍵→人數鍵→投錢→拿代幣。

進站出站過閘門,不管是 KTM、LRT、Monorail 都差不多,進站用代幣在感應區感應過閘門,感應區在閘門上方粉紅色區域。出站就將代幣投入投幣孔,投幣孔位於閘門機器上方,有個投幣孔,將代幣投入回收即可出站。

進站後,沿路上會有許多指標,告知搭車方向與停靠站,包括連候車月台上也有架設,
不管是看板或是螢幕,皆會告知搭乘方向,清楚寫著沿途停靠的站與候車月台。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kliaekspres.com/
參考網站:https://en.wikipedia.org/wiki/KLIA_Ekspres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0268/



































































































































































馬來西亞捷運的世大運宣傳車廂廣告。



馬來西亞捷運的世大運宣傳車廂廣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