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吉隆坡 國家清真寺 (Masjid Negara)




【馬來西亞 吉隆坡 國家清真寺 (Masjid Negara)】

國家清真寺主穹頂設計爲 18 條放射的星芒,分別代表馬來西亞十三個州與伊斯蘭教五功,半開的傘狀屋頂,象征著一個獨立自主國家的雄心與抱負。

該清真寺是東南亞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其獨特的現代風格設計以現代方式表現傳統的伊斯蘭藝術、書法和裝飾。

清真寺是建築在一座基督教教堂的原址上。1957 年開始構思,1965 年完工。原來是要以第一位馬來西亞首相東姑阿布都拉曼命名,但他拒絕了,而提議把清真寺命名為「國家」,慶祝馬來西亞以不流血方式獲得獨立。清真寺大廳覆以 16 角星形混凝土屋頂,宣禮塔高 73 公尺,分別是象徵了打開和關閉的雨傘,暗合馬來西亞的氣候特徵。

國家鐵路大樓旁邊就是國家清真寺 (Masjid Negara),這邊也是免費入場,但是穿著短褲的男士要套上他們提供的長袍,至於女性的話不管怎樣都一定要套上這個長袍,而且要把頭蓋住,不能露出頭髮,最後不管男女都一定要脫鞋。有句話說入境隨俗,到別人家的地盤,總是要尊重對方的規定。

清真寺的放時間,大家在進入之前要先查好,不然免得拜興而歸。不過通常禮拜5是的上半天到中午左右時間是不開放參觀的。清真寺裡面很涼爽,採光很良好,來到這有種身心安寧的感覺。藍天搭配以白色為基色的清真寺,應該是無與倫比的美麗吧!!

建於 1965 年的國家清真寺,是吉隆坡市區最大的清真寺,可容納約二萬人祈禱。這座清真寺的造型十分新穎、前衛,首先是屋頂形成的十八個尖角,分別代表著馬來西亞的十三州和回教的五大戒律,而大殿旁邊一根高七十三公尺的尖塔,則是傳統清真寺的塔樓。除了外觀設計,牆上由伊斯蘭教文字和圖案,變化出特別的裝飾,也令人耳目一新。

清真寺在回教的五次禱告時間內,最好不要進入參觀打擾,其它時間要進入清真寺,女孩子必須用長袍把頭髮和手臂、腳都遮蓋起來,只能露出臉蛋,而要進入大殿,則必須要脫鞋。

禮拜堂沒有開放進入參觀,所以只能在門口對著裡面拍照。門口旁邊還有會說中文的穆斯林 (回教徒) 在講解伊斯蘭教的各種資訊,在台灣很少接觸到回教文化,來這也算是上了一堂寶貴的宗教文化課程。

國家清真寺位于京那巴魯路 (Jalan Kinabalu),對面即古老的 KTM 火車站。國家清真寺毗鄰以建築設計聞名遐爾的舊火車站,距蜿蜒徘徊的湖濱公園與國家英雄紀念碑僅數步之遙。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masjidnegara.gov.my/mn/
參考網站:https://en.wikipedia.org/wiki/National_Mosque_of_Malaysia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49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