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文字Dの旅番外篇:尋找漫畫版中拓海家的藤原豆腐店


【頭文字Dの旅番外篇:尋找漫畫版中拓海家的藤原豆腐店】


《頭文字D》是一部以山路飆車為題材的日本漫畫,時至今日,仍然有很多人依然鍾愛這部漫畫,在現實的公路競賽場上尋找著《頭文字D》的飆車手。所以,與其說我們是在為這些漫畫找原型,倒不如說是在現實中找到一個與漫畫最相似,看其結構比例與塑泥骨架有否與漫畫神似。每一個愛看漫畫的人可能都會有不同的選擇,如果對於重野秀一的手法或者是主題不太感興趣,大概也很難花競心思去找尋所謂的『漫畫舞台』出來。看漫畫的趣味本來就這個樣子,如果有興趣知道以前這些來龍去脈的話,可能會對於將來漫畫走向的境界,可以到什麼地步會有一個比較明確的想像。你喜歡《頭文字D》嗎?希望這篇網誌讓您在看漫畫的時候多一些樂趣吧!

《頭文字D》故事最初的舞台發生在日本群馬縣 A 町(實際上是影射伊香保町)境內一個叫『秋名山』(あきなさん)的山區道路上。《頭文字D》的男主角藤原拓海是一個剛考上駕照的十八歲高中生,平日的他住在日本群馬縣 S 市的藤原豆腐店(實際上是影射涉川市)。漫畫中藤原拓海的藤原豆腐店雖然設定在 S 市,但是漫畫中所參考繪製的原型豆腐店,當然不在涉川市內,而是在東京都境內的某豆腐店。會做出這樣的推測,是因為重野秀一漫畫中公路競賽的外景,雖然都是在公路競賽的當地實際取景;但是有一些漫畫中固定要出現的場景,例如說豆腐店、加油站、或是餐廳,應該是會在重野秀一工作或是居住的附近去取景,為作品的場面設計及畫面構成尋找靈感。

基於這樣的想法,我們正式展開尋找漫畫版中,拓海家藤原豆腐店的神聖任務。要尋找這個藤原豆腐店原型的位置,當然是很困難,能夠參考的參數座標恐怕是很少。所以我們把範圍集中在東京都境內,利用網路無遠弗界的搜尋功能,用日文敲一敲 Yahoo 日文搜尋,找出東京都境內一共有 136 家豆腐店。於是我們便根據網路上有限的照片資料,找了幾家覺得最可能的豆腐店碰碰運氣。

運氣實在是太好了,第一家就完全符合網路上照片的特徵。黃白相間的招牌,雖然是白底黑字,卻不太醒目,無法吸引路人注意。字體端正易認,豆腐店的招牌與漫畫中藤原豆腐店的內容形象完全相同,運用遮陽燈箱製作,夜間倒也光彩奪目,在路旁觀看卻也能一目了然。

東京的道路劃分別具特色,常常同條路走到一半路名突然就變了,常常會遇到一串由三叉口、地下道、大轉彎以及高架橋所構成的複雜序列。清晨的東京街道,彷彿遭時間遺忘的空曠旁,兩旁的樓房漠然樹立,陽光是要把建築凍結在陰影裡那樣強烈,使整個立面清晰地像精細描繪的設計圖,不論生活的痕跡、增建的痂殼,或是修繕的傷疤皆歷歷可見。

我們試著尋找連接的外部街道,街面的感覺就像東京市內稍老一點的街區,三至五層的樓房、一樓有著小店鋪的公寓櫛比鱗次,夾雜幾棟老舊的木造獨屋。和台灣不一樣的是,這裡的樓房屋頂多半都沒有鐵皮加蓋。極為尋常的東京都市街景,但是就在這麼日常的風景裡,旁邊有一條比防火巷寬一點點的巷子,巷口有著鮮紅的小小鳥居。恰如眾多城市的豆腐店一般,「藤原豆腐店」原型雖然實際存在於東京的城市裡,卻彷彿凝結於無人知曉的城市縮影中。


參考網站:頭文字Dの舞台 http://blogs.yahoo.co.jp/t_sony79/34767973.html
參考網站:JEFの港 http://www.geocities.jp/kanxxs15/sonota-gunma.html

附註:要請各位網友見諒的是,為了避免對該豆腐店的營業造成困擾,請容許我們對該豆腐店的招牌予以遮掩,並且將其實際位置予以保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