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文字Dの旅番外篇:尋找漫畫版中拓海打工的加油站




【頭文字Dの旅番外篇:尋找漫畫版中拓海打工的加油站】


《頭文字D》是一部以山路飆車為題材的日本漫畫,以及以改編自漫畫的動畫系列(包含電視版、OVA、與電影版)。漫畫作者為重野秀一(しげの秀一),自 1995 年起開始在講談社的《週刊 Young Magazine》(週刊ヤングマガジン)上連載,至今漫畫單行本已發行 37 本。

「頭文字」在日文裡是「字首大寫」的意思,原本是源自歐洲語文中將名詞或專有名詞的第一個字母大寫化的習慣。雖然作者沒有很明確的說明,但作者曾經在接受雜誌採訪時,確認書名中的英文字母「D」是代表「Drift」之意。「Drift」是一種汽車的駕駛技巧,經常被稱呼為「甩尾」,以便與另一種抓地跑法(Grip)做出區別。「Drift」注重的是在汽車過彎時,利用重心轉移瞬間扭力輸出過大的方式,讓後車軸產生暫時性抓地力喪失的離心狀態,再利用後車軸抓地力的恢復與否,來控制車輛的轉向能力。甩尾式駕駛法是一種非常流行於日本山路飆車活動場合的技巧,另外一種常見到類似技巧的場合則是越野賽車比賽。

作者重野秀一是個車迷,他在《頭文字D》裡使用許多關於汽車的考究細節,架構了一個虛構但逼真的故事,因此也受到許多車迷與汽車專業媒體的討論。除了最初始的漫畫連載與單行本的發行之外,頭文字D也多次被改編成電視動畫、OVA、及劇場動畫。除此之外,也推出了以漫畫劇情衍生而出的小說,汽車駕駛技巧、故事設定解析專書及畫冊,以及許多因應而生的卡通配樂原聲帶、電腦與電視遊樂器軟體、模型甚至火柴盒小汽車玩具。

《頭文字D》故事最初的舞台發生在日本群馬縣 A 町(實際上是影射伊香保町)境內一個叫『秋名山』(あきなさん)的山區道路上。《頭文字D》的男主角藤原拓海是一個剛考上駕照的十八歲高中生,平日的他在日本群馬縣 S 市的加油站打工(實際上是影射涉川市)。漫畫中藤原拓海打工的加油站雖然設定在 S 市,但是漫畫中所參考作為原型所繪製的的加油站,當然不在涉川市內,而是在東京都境內的某加油站。要尋找這個原型加油站的位置,當然是很困難,能夠參考的參數座標恐怕是很少。主要可以用的有效參數包含:(1)、加油站在東京都境內,(2)、加油站賣的是 ESSO 公司的油,以及(3)、加油站旁邊有一座高架橋。還好網路的搜尋功能無遠弗界,用日文敲一敲 Yahoo 日文搜尋,就找到原型加油站的座標位置。

在一次陰錯陽差下,終於發現藤原拓海打工加油站的原型本尊,總算是了一樁心願。要請各位網友見諒的是,為了避免對該加油站的營業造成困擾,請容許我們對該加油站的實際位置予以保留。

 

參考網站:頭文字Dの風景
參考網站:イニシャルDの舞台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