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維也納 古典主義詩人作家(Klassiker) 歌德與席勒相遇於維也納的街頭




【奧地利維也納 古典主義詩人作家 (Klassiker) 歌德與席勒 相遇於維也納的街頭】


歌德與席勒兩位都是德國古典文學最具代表性的啟蒙人物。西元1796年席勒與歌德相交,很快的成為好友,並且開闢了“以歌德和席勒的友誼為特徵”的德國古典文學全盛時期。在10年時間裡,他們在創作上互相幫助,而且各自寫出了他們的名作。在席勒的鼓勵下,歌德創作了他的畢生巨著《浮士德》,兩位文學巨人10年的相處與合作,把德國的古典文學推向了高峰。

歌德的全名是約翰‧沃爾夫岡‧馮‧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歌德作為德國“狂飆突進”運動的代表人物,可以在他的一系列作品中充分感受到呼喚自由,歌頌反抗的紛圍。歌德在發表《少年維特之煩惱》以後,立即轟動了全德和全歐,因為這本書表達了知識分子在當時封建社會環境裡的精神苦悶。 歌德另外一本巨著《浮士德》則塑造了一個不斷探索人生真諦,不斷進取的英雄形象,當歌德於西元1831年完成此書時,他曾在日記中寫道:『我主要的事業已經完成了。』『我以後的生命,可以當做是純粹是上帝的恩賜了。我是否做什麼,或將做什麼,現在已經完全無所謂了。』

席勒的全名是約翰‧克里斯托福‧福里德里希‧馮‧席勒(Johann Christoph Friedrich von Schiller),是德國18世紀著名詩人、哲學家、歷史學家和劇作家,也是德國啟蒙文學的代表人物之一。席勒也是德國文學史上著名的「狂飆突進運動」的代表人物,被公認為德國文學史上地位僅次於歌德的偉大作家。席勒還有一首著名的詩,名叫《歡樂頌》,曾被貝多芬譜曲成為第九號交響曲。這首樂曲在標題上寫著「以席勒的快樂頌為終曲合唱的交響曲」,所以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的焦點,其實是凝聚在最後的樂章「快樂頌」。

席勒因為歷經與封建王公的對抗,曾經有過一段顛沛流離的生活,也因此曾對德國當時嚴峻的社會現實有著深刻的思維,對自由的渴望也就無比的強烈。在經歷了"以筆為旗 "的狂飆時代之後,席勒聚焦轉向哲學,親近康德。之後在歌德的舉薦下,擔任耶拿大學的歷史教授,將對美育的思為與想法發揚光大,形成了一套完整美學教育的理論。在法國大革命時期,席勒發表的美學論述《論人類的審美教育書簡》(1795年),書中主張只有培養品格完善以及理念崇高的人,才能夠進行徹底的社會改革。

席勒還和歌德也合作創作了很多詩歌,並共同創辦了文學雜誌和威瑪歌劇院。歌德的創作風格對席勒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席勒這一時期的創作也轉變為古典主義式的風格,而早年的浪漫激情在這段時期已經幾近消失。席勒和歌德合作的這段時間,被稱為德國文學史上的「古典主義」時代。

因為席勒和歌德創作了無數的動人詩篇,並間接促成了莫札特、貝多芬、舒伯特、舒曼、馬勒等作曲家,寫下無數經典的藝術歌曲。於是我們才能在城堡花園旁,目睹德國古典主義詩人作家(Klassiker)歌德與席勒的雕像,相遇於維也納的街頭,隔著環城大道遠遠默默的互相對望。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wien-vienna.at/rathaus.htm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Johann_Wolfgang_von_Goethe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Schiller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6876/

*******************************************************************************************



由席勒雕像方位眺望環城大道對街的歌德雕像。



由歌德雕像方位眺望環城大道對街的席勒雕像。

 

 

奧地利租車行三部曲《目次》
之一  薩爾茲堡 (Salzburg)  探尋電影真善美的足跡
之二  尋找世界遺產  梅克、森梅林格、與薩爾茲干馬格特
之三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

奧地利租車行三部曲之三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目次》

奧地利維也納 熊布倫宮及其花園 (Palace and Gardens of Schönbrunn)  世界文化遺產
奧地利維也納 聖卡爾教堂 (Karlskirche)  源自於所羅門神廟的雄偉建築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市立公園  當史特勞斯的春之聲旋律又起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電車觀光  巧遇維也納市區下冰雹
奧地利維也納 扎賀蛋糕 (Sacher Torte)  與維也納咖啡的交會
奧地利維也納 國家歌劇院舞會  維也納少女的奢華夢幻
奧地利維也納 中央咖啡館 (Café Central)  如果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往咖啡館路上
奧地利維也納 阿爾貝提納 (Albertina)  彙集奧地利的版畫藝術品
奧地利維也納 城堡花園 (Burggarten)  與莫扎特的高音符號對和
奧地利維也納 貝多芬廣場  在維也納的貝多芬廣場遇見貝多芬
奧地利維也納 莫札特故居 (Mozart Gedenkstatte) 費加洛之家 (Figarohaus)
奧地利維也納 黑死病紀念柱(Pestsäule)  不要忘記上帝帶來的懲罰
奧地利維也納 古典主義詩人作家 (Klassiker)  歌德與席勒相遇於維也納的街頭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地鐵  維也納的大眾運輸系統
奧地利維也納 納緒市場 (Naschmarkt)  維也納的中央市場
奧地利維也納 藝術史博物館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 與自然史博物館 (Naturhistorisches Museum)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大學 (Universität Wien)  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德語大學
奧地利維也納 感恩教堂 (Votivkirche)  維也納的雙塔教堂
奧地利維也納 新市政廳 (Neues Rathaus) 與市政廳守護騎士 (Rathausmann)
奧地利維也納 葛拉本 (Graben) 大道  維也納最漂亮的大街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美食  奧匈帝國各家廚藝薈萃
奧地利維也納 噴火龍餐廳 (Zum Basilisken) 與美麗的燈街 (Schönlaterngasse)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街景  模仿莫札特的街頭藝人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興衰  米歇爾廣場 (Michaelerplatz)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皇家銀器館 (Silberkammer)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西西皇后博物館 (Sisi Museum)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瑞士門 (Schweizertor)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珍寶展覽館 (Schatzkammer)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禮儀大廳 (Festsaaltrakt)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新霍夫堡皇宮 (Neue Hofburg)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國立圖書館 (National bibliothek)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霍夫堡皇宮大門 (Burgtor)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英雄廣場 (Heldenplatz)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法蘭茲皇帝廣場 (Kaiser-Franz-Platz)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城堡小教堂 (Burgkapelle)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西班牙騎術學校 (Spanish Riding School)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皇帝居室 (Kaiserappartments)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約瑟夫廣場 (Josefsplatz)
奧地利維也納 哈布斯堡王朝皇家教堂 之 奧古斯丁教堂 (Augustinerkirche)
奧地利維也納 哈布斯堡王朝皇家墓穴 (Kaisergruft) 之 卡普齊納教堂(Kapuzinerkirche)
奧地利維也納 史蒂芬大教堂 (Saint Stephen's Cathedral)  哈布斯堡王朝維也納的心臟
奧地利維也納 機場城市捷運 (CAT)  直達維也納市中心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機場  維也納機場退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