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維也納 莫札特故居 (Mozart Gedenkstatte) 費加洛之家 (Figarohaus)


【奧地利維也納  莫札特故居 (Mozart Gedenkstatte)  費加洛之家 (Figarohaus)】

雖然莫札特是在薩爾斯堡出生,不過成名之後大半的時間是居住在音樂之都維也納。就在史蒂芬大教堂後面約五分鐘的路程,一條狹窄巷弄內,就有一間著名的 Mozart Gedenkstatte,Figarohaus (費加洛之家)。費加洛之家,顧名思義,是莫札特創作歌劇「費加洛的婚禮」的地方。據說莫札特在世時,常常搬家,住過的地方一大堆。但現在於維也納只剩這個費加洛之家,還保有莫札特住在這邊時的佈置和部分家具。

費加洛之屋,不過是維也納中一處不起眼的舊式小公寓。首先進入的是一個小小的售票口,在買票進去之後,進屋後的中庭,狹小破舊,讓人與叱剎樂壇的神童莫札特,完全無法連結起來。坐電梯上到三樓,裡面的佈置也相當簡單,在一進門的一個小茶几上,有幾附耳機和鍵盤形狀的莫札特 CD 演奏,還有不起眼的小桌子。費加洛之屋附帶有解說詳細的語音導覽,然而真的是太詳細了,每一個點都要聽個五分鐘以上。屋內除了一些家具外,大部分的文物,例如樂譜,書信等,都是複製品,老實說有點失望,不過有些裝置藝術還算有趣。

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生於西元 1756 年,莫札特出生於薩爾斯堡,父親是宮廷音樂家。莫札特年幼時即發揮獨特的天份,自莫札特六歲起,他的父親便帶著他從義大利開始,在歐洲各地嘗試演奏旅行。西元 1773 年起便居住於宮廷音樂館內,以便專心作曲。西元 1777 至 1779 年間,前往巴黎旅行,增長音樂見識並博取名聲,只可惜仍無法得到生活的保障和地位。西元 1781 年因與薩爾斯堡大主教產生磨擦,於是遷移至維也納。

到了維也納,先在韋伯(Carl Maria von Weber,亦是著名音樂家)的親戚家裡租屋,同時與房東的女兒康斯坦茨(Constanze,即韋伯的堂姊)戀愛,在莫札特父親的堅持反對下仍然結為連理。著名歌劇「後宮誘逃」就是在熱戀時完成,大獲成功,受到維也納人的贊賞。一年後,兒子出世,他們帶著初生的小嬰兒和剛完成的小調彌撒曲,一同前往薩爾斯堡,請求父親原諒,卻只得到父親和姊姊冷淡的招呼。

回程往維也納途中繞經林玆(Linz),此時突然靈感大發,立刻寫下一首優美的「林玆交響曲(Linzer Sifonie)」。遺憾的是,或許新生兒禁不起長途旅行的顛簸,回維也納不久便么折(後來共育六子,僅其中兩位存活)。事後,莫札特的父親可能為此心感愧疚,不久,終於拉下顏面,第一次前往維也納探訪兒子和媳婦。在莫札特家中,踫到當時奧地利最負盛名的海頓,海頓告訴他:「我發誓,令郎是我所知道,最偉大的音樂家、作曲家。」數月後,莫札特的父親返回薩爾斯堡,不久病逝,這是父子最後一次見面。

一七八三到一七八六的「維也納時期」,是莫札特重要的創作期。這段期間,他鑽研巴哈和韓德爾的音樂。他特別贊賞巴哈的「對位法」,甚至將巴哈鋼琴平均律中的賦格曲改編成絃樂協奏曲。除此之外,最大的收獲便是與海頓之間深厚的友誼。倆人同行,卻不相忌,彼此信任欣賞,莫札特並寫了六首絃樂四重奏獻給海頓,即著名的《海頓四重奏》。

當時的維也納,是全歐文化藝術重鎮,由於君主開明,人才輩出、百花爭鳴,可謂歐洲文化的黃金時期。這段期間莫札特完成了無數佳作,例如「費加洛的婚禮」、C小調彌撒曲、B大調鋼琴協奏曲,作品450,但也因此樹大招風,引起同儕嫉妒。

「費加洛的婚禮」、「魔笛」等名作都是在貧困及疲勞交迫下完成的,因此使他於 1791 年以 35 歲結束年輕的生命。下葬當天,由於天冷又下雨,送葬的人很少,所以沒人知道他埋葬的真正地點。最後在 St. Marxer 墓地 (地址:Leber str.6-8) 建墓以紀念之,但是這座墓地僅僅使用於 1784 至 1874 年間 。如今,這座墓碑被移到維也納中央陵園 32 區第 55 號墓穴 。

《莫札特紀念館 (Mozart-Gedenkstatte, Figarohaus)》
地址:A-1010 Wien, Domgasse 5。
Telefon: +43-1-513 62 94。
Telefax: +43-1-505 87 47-7201。
E-Mail: office@wienmuseum.at
Open hour: from AM 9:00 to  PM 6:00。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mozarthausvienna.at/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Wolfgang_Amadeus_Mozart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5724641/

拍幾張莫札特費加洛之家的照片聊以慰藉。




 

 

奧地利租車行三部曲《目次》
之一  薩爾茲堡 (Salzburg)  探尋電影真善美的足跡
之二  尋找世界遺產  梅克、森梅林格、與薩爾茲干馬格特
之三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

奧地利租車行三部曲之三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目次》

奧地利維也納 熊布倫宮及其花園 (Palace and Gardens of Schönbrunn)  世界文化遺產
奧地利維也納 聖卡爾教堂 (Karlskirche)  源自於所羅門神廟的雄偉建築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市立公園  當史特勞斯的春之聲旋律又起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電車觀光  巧遇維也納市區下冰雹
奧地利維也納 扎賀蛋糕 (Sacher Torte)  與維也納咖啡的交會
奧地利維也納 國家歌劇院舞會  維也納少女的奢華夢幻
奧地利維也納 中央咖啡館 (Café Central)  如果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往咖啡館路上
奧地利維也納 阿爾貝提納 (Albertina)  彙集奧地利的版畫藝術品
奧地利維也納 城堡花園 (Burggarten)  與莫扎特的高音符號對和
奧地利維也納 貝多芬廣場  在維也納的貝多芬廣場遇見貝多芬
奧地利維也納 莫札特故居 (Mozart Gedenkstatte) 費加洛之家 (Figarohaus)
奧地利維也納 黑死病紀念柱(Pestsäule)  不要忘記上帝帶來的懲罰
奧地利維也納 古典主義詩人作家 (Klassiker)  歌德與席勒相遇於維也納的街頭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地鐵  維也納的大眾運輸系統
奧地利維也納 納緒市場 (Naschmarkt)  維也納的中央市場
奧地利維也納 藝術史博物館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 與自然史博物館 (Naturhistorisches Museum)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大學 (Universität Wien)  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德語大學
奧地利維也納 感恩教堂 (Votivkirche)  維也納的雙塔教堂
奧地利維也納 新市政廳 (Neues Rathaus) 與市政廳守護騎士 (Rathausmann)
奧地利維也納 葛拉本 (Graben) 大道  維也納最漂亮的大街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美食  奧匈帝國各家廚藝薈萃
奧地利維也納 噴火龍餐廳 (Zum Basilisken) 與美麗的燈街 (Schönlaterngasse)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街景  模仿莫札特的街頭藝人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興衰  米歇爾廣場 (Michaelerplatz)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皇家銀器館 (Silberkammer)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西西皇后博物館 (Sisi Museum)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瑞士門 (Schweizertor)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珍寶展覽館 (Schatzkammer)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禮儀大廳 (Festsaaltrakt)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新霍夫堡皇宮 (Neue Hofburg)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國立圖書館 (National bibliothek)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霍夫堡皇宮大門 (Burgtor)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英雄廣場 (Heldenplatz)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法蘭茲皇帝廣場 (Kaiser-Franz-Platz)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城堡小教堂 (Burgkapelle)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西班牙騎術學校 (Spanish Riding School)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皇帝居室 (Kaiserappartments)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約瑟夫廣場 (Josefsplatz)
奧地利維也納 哈布斯堡王朝皇家教堂 之 奧古斯丁教堂 (Augustinerkirche)
奧地利維也納 哈布斯堡王朝皇家墓穴 (Kaisergruft) 之 卡普齊納教堂(Kapuzinerkirche)
奧地利維也納 史蒂芬大教堂 (Saint Stephen's Cathedral)  哈布斯堡王朝維也納的心臟
奧地利維也納 機場城市捷運 (CAT)  直達維也納市中心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機場  維也納機場退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