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河內 (Hà Nội) 昇龍皇城 (Hoàng thành Thăng Long)




【越南河內 (Hà_Nội)  昇龍皇城 (Hoàng thành Thăng Long)】

昇龍皇城(越南語:Hoàng thành Thăng Long/皇城昇龍)位於越南河內市。該公園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了世界遺產名錄。許多越南的朝代(李朝、陳朝、後黎朝)在這裡建立了自己的首都。

昇龍皇城建於 11 世紀越南李王朝時期,是「大越」獨立的標誌,也是教科文組織的第 900 項《世界遺產》。此處在西元七世紀時原是中國在紅河三角洲的一塊土地上排水而建的城堡,直到十三世紀,這裡一直是區域政治的權力中心。昇龍皇城建築與黃耀街十八號考古遺址反映了東南亞,確切地說是紅河下游河谷所出現的獨特文化。

《昇龍皇城》既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所以當然這次到河內,一定要到這《昇龍皇城》走一遭。只是網路上相關的資料幾乎沒有,東找西找的結果有些英文網站零星的訊息 (越文的我們當然看不懂),知道就在『越南軍事歷史博物館』旁。而 Google Map 顯示,以往這一區塊在地圖上是片綠地,沒有任何的景點資料,且也還是軍事管制區。

循著《昇龍皇城》就在『越南軍事歷史博物館』旁的這條線索,所以當我們從『越南軍事歷史博物館』走出來後,就展開了我們尋訪《昇龍皇城》的經歷。據資料顯示,『越南軍事歷史博物館』跟《昇龍皇城》是毫不相關,雖然地圖上看起來是連在一起。面向『越南軍事歷史博物館』左右兩方都有一條南北垂直方向的路,記得走左邊那一條。我們原本走右邊那條,找不到入口,活生生繞了皇城一圈,繞回到西邊那條路,在巴亭廣場前才看到入口。

網路上資料說《升龍皇城》不收門票,不過我們去的時候要收門票!!進入時就看到一大片草地與端門城樓 (南門)。端門城樓整個規模不小,也保存完善,可以上城樓參觀,正中央的城樓可以俯瞰南方大草坪,城樓的後方 (就是往北走),留有一片應該是古皇城地基之類的遺址。

約在公元前三千年,河内一帶開始有人居住。其城市化的雛形『古螺城』,建成於公元前二百年左右。在北屬時代(中國統治時期,還記得秦朝平定嶺南後設桂林、象郡、南海三郡),它被稱作『宋平』及後來的『龍肚』。公元 886 年,它成爲了一座城寨,被稱爲『大羅』。公元 1010 年,越南李朝的初代帝王李太祖遷都大羅城。據說,當年李太祖看見紅河上升起蛟龍,故將大羅命名爲『昇龍』。在公元 1397 年越南的首都遷到清化(西都)之前,昇龍都是越南的首都,遷都清化之後,升龍成爲『東都』。

公元 1408 年,越南再次北屬中國明朝,東都城被中國人重新命名爲『東關』。公元 1428 年,黎朝的開國先祖黎利領導起義,越南從中國統治下穫得獨立,東關城也改名爲『東京 』。在西山朝時代,它被稱爲『北城』。公元 1802 年,阮朝建立,都城南遷到順化,河内又被稱爲『昇龍』。公元 1831 年,阮朝將其改名爲『河内』。

昇龍皇城蘊藏著無價的文化遺產,標誌著越南民族文化精華。昇龍皇城有一些地面遺跡,年代最早的是建於黎朝初期 1467 年的敬天殿地基的石階和雕龍石欄。端門是昇龍禁城的南門,阮朝時的河內城遺蹟有北門和旗台。19 世紀末的一些遺跡,是在敬天殿部分地基上所修建的砲兵指揮所。 顯然時間的流逝,戰爭的摧殘,以及人為的破壞行為,使得千年文化的昇龍皇城遺跡所剩無幾。

幸而昇龍禁城地下還保存著歷代大量遺跡,這些遺跡以廢跡狀態存在,當然不完整,但卻無限豐富。在端門、北門、後樓腳下附近的考古勘察發掘,發現了許多李朝、陳朝遺跡和遺物。在端門和敬天殿之間,發現黎代當時特種巨磚鋪設的龍廷。各文化層互相重疊,有建築遺跡,排水系統,水井,基柱,牆基,古河湖遺跡及無數遺物,充份展示了歷代宮殿區豐富多采的文化層,和連續不斷的文化歷史沉澱。

李太祖定都昇龍之時,確定了此地『宅天地之中』,『正南北東西之位』,『便江山嚮背之宜』,『誠四方輻輳之要會』。 從自然條件看,河內是紅河三角洲的中心,越人水稻文明的搖籃,是以紅河為軸線的國內外水上交通樞紐,正是這種地理之優勢,以及歷代王朝的苦心經營,昇龍才成為越南的『萬世京師』直至今日。

隨着時間的推移,經過歷史的種種變遷,地上的遺蹟所剩無幾。19 世紀初,阮朝遷都順化 -- 富春。昇龍皇城被縮小,並按『符邦』(Vauban)式重建,改爲北城治所,後爲河内省省會。19 世紀末,遭到法國殖民者破壞,至今只留下少數遺蹟。 

從前越南的國防部就在這邊,以前是抗美戰爭的重要基地,來到這邊可以了解到越南很多戰爭歷史,越南很多以民族英雄命名的街道名稱,在這邊都可以看到本人照片及生平介紹。例如:Le Duan,Tran Dai Nghia,都是當時很出名的將軍,來這裡一趟,可以上一堂很寶貴的越南歷史課。

除了外面看到的端門之外,裡面的建築還有一些地道開放參觀,可以了解以前美越打仗時的情狀。到河內不妨安排個半天的行程來這走走。世界遺產網頁請參閱:http://whc.unesco.org/en/list/1328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hoangthanhthanglong.vn/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Imperial_Citadel_of_Th%C4%83ng_Long
參考地址:http://wikimapia.org/6599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