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河內 (Hà Nội) 鎮國古寺 (Chùa Trấn Quốc)、真武觀、西湖




【越南河內 (Hà Nội)  鎮國古寺、真武觀、西湖】

鎮國古寺,位於河內市北面西湖畔的小半島上,隔著青年路與竹帛湖相對。這古寺原稱鎮北寺,是六世紀黎朝開國時所建,是西湖邊最漂亮的古建築,原名開國寺,始建於前李時期,(李南帝西元 541 年― 547 年)十五世紀改名為「安國寺」,十七世紀經鄭王修建,住持由雲風法師傳至淨知覺禪師。十九世紀時越南由阮朝統治,正式定名為「鎮國寺」。

鎮國古寺幾乎所有的文字都是漢字,越南一直沿用漢字到 19 世紀以前。直到 19 世紀以後成了法屬殖民地,才改用現在的拉丁文。越南漢字與中國漢字字義相同,發音卻不同。鎮國古寺供奉佛教及道教,但以佛教為主。鎮國古寺的建築也很特別,規劃有三排寺社,以前堂、天向及上殿連在一起,形成一個「工」字形,兩排走廊、鐘閣、祖堂及碑亭等等。

鎮國古寺的歷史悠久,寺內有十四座石碑,記載著鎮國古寺的修造記錄,寺內最著名的就是紅色的高塔,這是紅色高塔是存放舍利子的地方,除了這座紅色高塔之外,寺內也有多座存放歷代住持的圓寂舍利的寶塔。鎮國寺景色秀麗、環境清雅。各朝代一直將之用作行宮。寺門有 「鎮國古寺」四個漢字。湖中遍植荷花,寺後有高僧墓地。

鎮國寺內,供有臥佛、千手觀音、彌勒佛等。高聳的佛塔節節升高,紅色的塔中擺放著白色佛像。漫步在佛門聖地,心靈彷彿也得到淨化。 在這歷史遺跡保留完好的古寺,寺內隨處可見中文禪語,看得出越南佛教受到中國的極大影響。在這裡還可以看到清朝乾隆時的《大藏經》,整個環境與佛教息息相關。

據說這邊因為出過多位高僧名人,古代王室在這裡開齋向僧問道,可算是古王朝的國廟。寺後方一棵粗壯的菩提樹,是一九五九年印度總統來訪,帶來自釋迦牟尼佛禪座成道的菩提樹種,種植在此寺中做為紀念。據說繞著菩提樹許願非常靈驗,不過我們沒有嘗試,有興趣的人下次可以來試試看。

關於越南佛教,自六世紀後,越南僧團逐漸形成。有印度僧人到達長安,繼而至越南傳禪宗。在七至九世紀,越南佛教傳播更廣,寺廟遍及各地。再看今日的鎮國寺,仍然香火鼎盛,楹聯甚多,洋溢中國文化氣息。有聯曰: 「鎮北古名藍,蕩漾西湖光慧日; 越南今勝跡,芳蹤東土振禪國。」 另一聯曰: 「勝跡表東京,萬古名藍傳鎮北; 慈雲覆南海,一天甘露灑湖西。」 還有一對楹聯是: 「聖代懷柔神靈協贊,故都名勝山水迴環。」 寫出了曹洞禪在西湖如何發揚光大。

河內西湖是一個有著上千年歷史的湖泊,位於河市城中心的西北角,例屬於西湖郡。它的面積超過 500 公頃,周圍有 17 公里長。地理歷史學家已經考證西湖是紅河河道改道以後,所遺留下來封閉的古河道。可能是因為河湖的這種劇烈變動,才出現很多的跟湖有關的傳說及名稱。

在『巨人鑄鐘』小說裡面所描述的是西湖,有個名字叫做『金牛湖』,故事裡面敘述一位巨人,他有一種特異能力可以把北方中國的所有青銅全部吸過來,集中起來練成銅鐘,當撞起鐘來,聲音可以遠傳至北邊的中國。因為青銅是黃金的母親,所以在中國的金牛一聽到銅鐘的聲音,立刻就衝出去找母親。經過千辛萬苦的波折,尋到了這個地方就眷戀不去,久之踏地成湖,故稱金牛湖。

大約是在 11 世紀,這個湖泊開始被載入史冊,它的名字叫做『霪潭』(Dâm Đàm)或是『霧潭』,到了十五世紀才開始被叫做『西湖』。它還有個名字叫做『浪泊』(Lãng Bạc),這個名字就和二徵夫人的軍隊跟東漢的軍隊,多次在北寧省仙山地區交戰的湖泊名字是一樣的。

西湖在很久以前就是京城勝景。在李朝、陳朝的時代,各個皇帝在湖邊興建很多宮殿以避暑。例如陳朝時代的涵元殿現在是鎮國寺的寺區,李朝時代的慈華宮現在是屬於金蓮寺的寺區,黎朝時代的瑞章殿現在則是朱文安學校的校區。

我們順著青年路往南走,一下就走到了西湖風景區的真武觀。鎮武觀,又名真武觀、龜聖祠,是河內最大的道觀。真武觀其創建年代,雖有多種說法,但建於越南李朝時期應無疑義。入內要收門票,50000 VND 不算貴,橫下心買票走進去。

據傳越南有人以為真武帝君是秦始皇時的將軍黎翁仲,民間稱為「黑天尊」,有驅邪功能。
河內一共有四大觀以鎮四方:鎮北之觀為鎮武觀,鎮南之觀為金蓮寺,鎮東之觀為白馬寺,鎮西之觀為昭禪寺。

真武觀供奉真武帝君。越南廣泛流傳對真武帝君的信仰。真武帝君,即玄天上帝,在中國宋代開始流行。相傳古淨樂國王的太子,生而神猛,越東海來遊,遇天神授以寶劍,入湖北武當山修煉,經四十二年而功成,威鎮北方,號玄武君。宋代諱玄字,因稱真武。

李朝後,真武觀一直受歷代王朝尊崇,民間傳說紅河堤防常被九尾狐精和龜蛇破壞,祈求真武帝君即可降伏妖精,斷絕災害。在後黎朝時期,越南科舉制日趨完善,真武帝君與文昌帝君合祀,考生常來此道觀祈求。

如今的真武觀,位於河內巴亭廣場以北,面對龜聖路,背靠西湖和竹帛湖,風景優美,附近大樹參天,現為國家保護文物。觀內建築,古色古香,柱雕彩繪,庭院幽靜,山門有匾額寫著「鎮武觀」。

此觀顏色與其他道觀不同,呈淺藍色而不是一般的黃色道觀,圍以四根山門柱,柱頭彩雕精美,兩柱之間有條大彩龍,彩龍下有下山虎。觀門上下兩層,各有三個門。正殿寬三楹,屋脊龍獸雕飾,殿內法器陳設富麗,多中文牌匾柱聯,正中匾額為顏體楷書「北圻第一名勝」。中央神龕上供奉真武帝君銅像,像高三點四六米,重四噸。銅像立於一石龜背上,披頭散髮,身披盔甲,左手握印,右手持劍,膝下有龜蛇合體造型,神態威武。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ttp://www.btlsqsvn.org.vn/?act=mn_index&lgid=2
參考網站:Bảo tàng Lịch sử Quân sự
參考地址:http://wikimapia.org/12137530/



歷史悠久的鎮國古寺。









正殿供奉的是佛祖,也有臥佛、彌勒佛、千手觀音及指天地佛等多位神明。




















































































真武觀:建於西元 11 世紀,是越南最大的道觀。也是越南歷代皇帝的皇家道觀。傳說有只九尾狐禍害百姓,玉皇大帝派天神真武真君用神劍和道家法術降伏了妖魔,故道觀用真武觀命名。


















寺內飄揚著道教的旗幟。



真武觀內的用漢字和喃字書寫的牌匾。『喃字』就是歷史上越南人用漢字的偏旁自己創造組成的另外一種形似漢字,但發越南語音的一種字。這裡我們看不懂的『漢字』就是『喃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