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河內 (Hà Nội) 三十六行街 (Khu phố cổ Hà Nội)、還劍湖 (Hồ Hoàn Kiếm)




【越南河內 (Hà Nội)  三十六行街 (Khu phố cổ Hà Nội)、還劍湖 (Hồ Hoàn Kiếm)】

三十六行街位於還劍湖北邊的老城區,是河內過去最主要的商業街。 以前每條街幾乎只賣同一行業品種的商品,所以叫做“行街”,比如鞋商街、帽商街、銀商街、皮革街、炊具街等。 當然現在每條街賣的東西已和當年不完全一樣了,除了當地生活用品,幾乎每條街上都能找到很有特色的工藝品店,也有一些當地藝術家的工作室。

河內古街區(越南語:Khu phố cổ Hà Nội/區舖古河內)是河內地區最早因商業發展而形成街市的地區,亦是河內城市的「昇龍 - 東都 - 河內」發展軌跡的歷史見證。用「三十六行街」來稱呼河內古街區實則不夠精確,因為「三十六行街」,不只三十六條街。

古城的民房、庭院、寺廟、集市、街道,以及各個發展階段的建築,構成為河內發展史中重要的一部分。在河內市的規劃藍圖中,三十六古街一直是越南文化遺產保護的重點地區。

河內的三十六古街,每條街都有著自己的新意。古街交錯相連,狹窄的街道,小小的店鋪,每一個街都經營著同類別的商品。比如賣食品油鹽醬醋的雜貨街,廚房用具街,金銀飾品街,玩具街,針線紐扣街,服裝街,連賣墓碑,花圈,骨灰盒,都有專屬的一條街。

徘徊在古街的喧鬧酒吧啜飲聊天,蹲坐在小凳子上暖食一碗,讓味蕾牽引著生理時鐘甦醒。若時間有限,還劍湖邊的電瓶車,是代步探古街的走馬看花速成法,可省去在古街人車爭道的困擾,此時若有在地人相伴同行,一個個又像英文、字母邊緣還帶標點的越南街名,會告訴您它當年的發跡因果。

三十六古街,是傳承千年、最繁華的商業中心,看看路牌,Hàng是「行」,意思是行當、行業;Phố是「街」,Ngõ是「巷」,另外接在後邊的字,就是老街舊時的貿易主軸,一街一特色所產生的聚集經濟,延續古街繁華。如「行帆街 (Phố Hàng Buồm)」,從前賣的是各式布帆、草帆等船帆,如今需求不再,轉型改賣雜貨餅乾;福建會館所在地「懶翁街 (Phố Lãn Ông)」,售著中藥藥材;其他如磚巷 (Ngõ Gạch)、紙街 (Phố Hàng Giấy) 都已不再操舊業,倒是金銀街 (Phố Hàng Bạc) 還開有銀樓,涼席街 (Phố hàng Chiếu) 賣竹蓆、窗簾、地毯,嗅得到往日風情。

還劍湖(越南語:Hồ Hoàn Kiếm/湖還劍),是河內市中心主要湖泊之一,原名綠水湖,傳說越南君主黎利(Le Loi)在此得劍還劍而改為現名。還劍湖也稱劍湖,就在三十六行街旁;湖中有一小島,島上有玉山寺(Ngoc Son),湖的另一邊有座烏龜塔(Thap Rua),湖邊還有其他歷史遺跡,週邊是36行老街,集各種古蹟和名勝,成為河內市最有名的旅遊景點。

過去越南受明朝統治時,人民過得非常艱苦,西元 1418 年時,有個名為黎利的農夫組了一支反抗軍,卻仍敵不過強大的明朝軍隊;於是海龍王便派出神龜銜著寫有「順天」兩字的天命劍來幫助黎利,但是陰錯陽差,劍身的部分被另一名漁夫黎慎撈得,劍柄則由黎利在榕樹上發現,後來黎慎將劍獻給黎利之後,劍身和劍柄密合得毫無縫隙,黎利便用這把寶劍,打贏了明朝軍隊,之後黎利建立後黎朝,成為安南國王,建國之後,某日黎利游湖時見神龜前來索劍,便將天命劍交其帶回。

還劍湖畔總是聚集人潮,除了旅客外,還有許多年輕情侶手牽著手逛街或是老年人在此運動,也有民眾拜廟,也有家長帶著子女玩耍,氣氛溫馨寧靜。近代以來有人目擊湖中有大鱉出現,據推測為世上僅存的數隻斑鱉之一。不過也有學者認為還劍湖中的大鱉是一種未知物種,並於 2000 年將其命名為「還劍鱉」。

越南河內的三十六古街,大約有上千年的歷史,迄今仍是越南最生動的地方之一。
河內古街彙聚了當地的風俗習慣及傳統文化,雖質樸無華,卻讓人深深感受其獨特的魅力。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thanglongwaterpuppet.org/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M%C3%BAa_r%E1%BB%91i_n%C6%B0%E1%BB%9Bc
參考地址:http://wikimapia.org/12107592/




























湖旁的腳踏車小販,有賣斗笠、賣帽子與扇子,感覺生意沒有很好,因為沒什麼人買。









路邊到處可見販賣法國麵包的大小攤販。






























































































我們從玉山祠的入口進去,玉山祠是還劍湖中小島上的一座寺廟,裡頭有神龜可以看,有興趣不妨進去裡頭逛逛,但是記得是要收門票。



內門分為龍門與虎門,中間是唯一的通道,經過這條通到就到達唯一可以進入玉山祠的棲旭橋頭。



進入玉山祠的棲旭橋頭。



這個就是玉山祠,這個門樓稱為得月樓,還滿風雅的感覺,裡頭有一座大神龜,據說是之前在還劍湖找到的龜殼,可以證明神龜曾經存在的證據。



青天寶塔。湖中央的龜塔沒有船是過不去的,據說在這裡還可以看到神龜的蹤跡,另外也曾經在這裡發現到目前碩果僅存的幾隻華南鱉。



青天寶塔下有一座石敢當,上頭還用中文寫著「泰山石敢當」,看來越南人真的受中國文化的教化很深,很多生活習性與文化都與中國接近。



還劍湖的湖面還滿大的,湖上沒有遊船,顯得相當平靜,在湖的周圍有很多大飯店,可以說河內市區內繁華的區域都圍繞在這個湖的周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