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河內 (Hà Nội) 陸龍灣 (Hua Lu-Tam Coc / 華閭-三谷)




【越南河內 (Hà Nội)  陸龍灣 (Hua Lu-Tam Coc / 華閭-三谷)】

寧平縣的長安生態保護區跟下龍灣同樣是石灰岩地形,只是不在海上,當地人叫「沒有海水的下龍灣」也就是「陸龍灣」的由來。陸龍灣又稱三谷湖,位於「寧平 Ninh Binh」,其地理位置為河內南方,我們從河內 (Hanoi) 前來,遊完陸龍灣後,當天再返回河內 (Hanoi)。

根據資料「陸龍灣」,在越南則稱為「Hua Lu-Tam Coc」「華閭-三谷」,「華閭」在西元十世紀左右,是丁朝與黎朝的國都所在地。而「三谷」指的就是整個被侵蝕的喀斯特地形,並有三個神奇美麗洞谷。

喀斯特(Karst)地形,又稱「岩溶地貌」,是石灰岩地區岩石風化後形成的一種特殊地表形態,地理學家最早在喀斯特高原 (斯洛伐尼亞西南部河谷以南到義大利東北的一片高地)進行地理與地質學研究,因此稱之。古老的石灰岩地層主要是海洋環境中,含碳酸鹽物質 (如海洋生物的殼體、骨骼以及海水中大量的無機碳) 經長期地質作用沉積成岩;再經由地殼板塊運動使得地層結構抬升,成為現今我們所見陸地。

世界上最大的連續喀斯特地形在中國西南地區,以貴州為中心,包括廣西、重慶、湖南、雲南、廣東、四川部分地區,一直相連到越南北部的陸龍灣與下龍灣。石灰岩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鈣,碰到弱酸性的地表水(雨水溶解大氣和土壤中的二氧化碳呈弱酸性)就會溶解,以鈣離子、碳酸氫根離子的形式流失。

地表水溶蝕石灰岩並沿裂隙下滲,經「長期掏空」地底形成地下空洞,就是我們常見的石灰岩洞穴(Cave)。歷經數萬年甚至上百萬年,地下裂隙發展及坍塌,讓洞穴「連貫」與「分層」,不少洞穴都有「地下河流」。

越南北部地區氣候溼熱,卻也是豐饒的農作物生產區;不過石灰岩地層的岩石脆弱、土壤層薄、地表水不易保存、植被難以生長。居民住在地下水上方,反而無水可用。地表的侵蝕風化,形成起伏不平的各種喀斯特地貌,道路難修且不利農業發展。

陸龍灣的美在於壯闊峭壁的山谷之間長滿翠綠稻田,由空中鳥瞰最能觀賞到那種令人驚嘆的美景。不過今日安排的不是熱氣球(此處應該也沒),而是搭乘小船,雖無法將陸龍灣的壯觀盡收眼底,但划著小船悠遊於蜿蜒的小河之間也十分愜意。

在導遊的帶領下,我們來到乘船處等待,等待時不時可看到船隻插隊,很有趣。旅行社安排四人共乘一艘,船夫 (婦) 在後面划槳,大夥小心翼翼,四人一組登船,走小船中間,一不平衡,小舟就左右搖擺,好像要翻船。出發前導遊交待,會有許多賣著小雜貨的小船聚集於終點那端,小販會向遊客推銷一些涼水,不想買就直接回絕。

登船妥當,一聲號令,小船依序魚貫出航,大家抱著好奇興奮的心情欣賞前方的美景。陸龍灣這裡多了鄉野恬靜之美,而且可以近距離欣賞河谷間壯闊的山壁。由於遊船時間近二小時,難免會對於眼前的景物生膩,建議可向船伕借支槳自己動手享受划船的樂趣。

遊陸龍灣(三谷湖)時除了看山看水,期間一共還會經過六個洞穴,在習慣了沿岸的景色後,穿入洞穴反而成了新鮮事。這裡靠著人工划行的小舟,穿梭在蜿蜒曲折的小河中,欣賞陸上一個個山形變幻莫測的山頭,石灰岩奇景。置身於兩岸寧靜鄉村之中,穿過鐘乳石洞,別有洞天,偶見廟宇、遺世孤立,好像在世外桃源,忘掉一切憂煩!

今天天氣晴朗,陽光普照,藍天白雲,青山綠水,格外分明,配上水面倒影漣漪,的確讓都市森林住慣的人,驚覺來到仙境般的感觸。水中輕舟徐徐穿過奇山怪石,寧靜平和地來品味山水之美,是陸龍灣越來越吸引人的地方。

我們欣賞一幅幅山水美景外,也看到一座河邊獨立的廟宇「長安天府」,坐落在與世隔絕的仙境,的確是滿適合修行洗滌心靈的地方。過了長安天府,轉個彎,又是另番美景當前。

烈日照射下,小船划過一段段溪流,水底長滿青青茸茸水草,隨波擺動,這條河流沒有受到汙染,才有如此生動奇景。

不久前方出現一個山洞,船伕手勢指向要通過,叫我們低頭蹲在船艙,才不會撞到頭,還好是短短的鐘乳石洞,一下就到石洞另一方了。出了洞口,又是另番美景,別有洞天。

欣賞別有洞天美景不久,又見第二個山洞在遠方。據說占地 2168 公頃的長安生態保護區,有 48 個洞穴,目前只開放 12 個。我們又低頭通過石洞,這個石洞還滿長的,遠處看見有盞燈照亮著,但沒有鐘乳石出現,懷疑是否人工石洞?

曙光乍現,一會就重見光明,石灰岩形成的奇峰異石、山水國畫般風光,又出現在眼前,划過長滿蓮花的河面,來到巨石峭壁峽谷,一座廟宇落腳在對岸邊,往下方看去也有座正在興建中的廟宇,還有幾戶民宅,心想此地該是好風水聖地。

小船划了大概一個半小時,船夫 (婦) 找個陰涼樹下休息,大家喝水或飲料解渴,也請他們一起享用。大家比手畫腳聊起天來,好像回到鄉下的情景。過沒多久,繼續往前划,沒想到長安生態保護區的服務中心就在眼前,為這次陸龍灣之旅畫個句點,留下美好的記憶。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tamcocbichdong.com.vn/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Tam_C%E1%BB%91c-B%C3%ADch_%C4%90%E1%BB%99ng
參考地址:http://wikimapia.org/1352384/






第一眼出現的陸龍灣美景,青山綠水、藍天白雲。


















奇形怪狀石灰岩,水中倒影。















廁所是要收費的,有人看管。



























翠綠山巒石灰岩,平靜小溪。














遠方出現獨立廟宇,與世無爭。



一座河邊獨立的「長安天府」,坐落在與世隔絕的仙境,的確是滿適合修行洗滌心靈的地方。






























前方出現小鐘乳石洞。









低頭穿過鐘乳石洞。






鐘乳石洞內有燈光照明。



怪石當頭,小溪分流。






穿過石洞,別有洞天。






穿過石洞,又是山水國畫景色。



























































































































世外桃源的廟宇與村舍。






峭壁峽谷,小廟孤立,與世無爭。





















船夫 (婦) 們找個陰涼處休息一下,請他們喝個飲料涼水。



































































































回到活動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