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河內 (Hà Nội) 下龍灣 (Hạ Long Vịnh)




【越南河內 (Hà Nội)  下龍灣 (Hạ Long Vịnh)】

下龍灣(越南語:Hạ Long Vịnh/喃字:淎下龍)位於越南東北部,夾在廣寧省下龍市和海防市吉海縣之間,靠近中國邊境,面積為一千五百平方千米的水域,海岸線長一百二十公里。

下龍灣三千多個島嶼,兀立海中,層巒迭嶂、綿延不絕,中國人所謂的「海上桂林」,法國人口中的「伊甸園」。下龍灣中的小島都是石灰岩的小山峰,造型各異,景色優美,與桂林山水有異曲同工之妙,因此又稱為「海上桂林」。

在蔚藍的海面上散布著上千個大小島嶼的下龍灣群島,是世界最美麗的自然奇觀之一。這裏有三千多個經過長時間風化的奇形怪狀大小島嶼。坐著輕舟在島嶼間來往參觀,會發覺每個島有不同的形狀,像一座座天然的樓台,山石嶙岣和幽暗山洞是很多神話故事傳說的地方。
       
下龍灣位於北部灣西部,1994 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下龍灣作為自然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風光秀麗迷人,聞名遐邇。風景區共分為東、西、南三個小灣。海面上山島林立,星羅棋布,這裡究竟有多少島嶼山峰,至今沒有精確的統計數據,據說有三千多座,命名的山與島僅有一千多座。

下龍灣的名稱來歷有種種傳說:一說是上天遣神龍降臨北部灣,助越南人民抗擊外侵,龍口吐出顆顆龍珠打擊侵略者,龍珠落進海里,化為岩石,聳立成山。還有人說一群白龍從遠方飛來,被這裡的絢麗風光所吸引,留在海灣裡翻騰激浪,化作千姿百態的奇山異島。地理學家考證,這裡是原來歐亞大陸的一部分,爾後海岸下沉,形成了這種自然奇觀。

我們一大早由河內直接前往下龍灣,去程共需約三小時。接著從拜寨碼頭登上遊艇出發,海上如詩如畫的美景撲面而來。一根粗大的筷子直插海裏,是筷子山;一個大鼎游在海面的,是香鼎山。鬥雞山兩山對峙,像一對雄雞。馬鞍島則像一匹灰色的駿馬,踏著海浪奔騰向前。蛤蟆島其形狀尤如一隻蛤蟆,端坐在海面上,嘴裡還銜著青草,栩栩如生,都教人讚嘆不絕。

大自然鬼斧神功將山石小島雕鑿的形狀各異,艇在水上走,人在畫中行,水繞山環。蒼翠的群山擁著凝碧的綠水,粼粼波光中倒映著座座青山,織出了無窮無盡的詩情畫意。佇立船頭,微風拂面,遠眺漁舟上身段婀娜的越南女子,頭戴斗笠,側身搖櫓,風情萬種。

岩島上有許多岩洞,其中木頭洞最具特色,有「岩洞奇觀」之稱,位於海拔 189 公尺萬景島高峰的山腰,洞口不大,洞內廣闊,分為三層,外洞可容數千人、洞壁上的鐘乳石,形成各種動物形像,活靈活現,令人稱奇。

中門洞是下龍灣又一個著名的山洞,也以形狀規模分為三間。外洞像一間高大寬敞的大廳,可以容納數千人。洞底平坦,洞口與海面相接。漲潮時,小遊艇可以一直開進洞中。外洞口周圍長滿了榕樹、竹子、石松等草木。從外洞通中洞的拱形洞口,只能容一人通過。四周鐘乳石錯落有致,自然地形成許多小洞及生動的雕像造型。

萬景島以西三公里,有個巡洲島,是下龍灣唯一的土島。島的東部有幾棟樓房,格外引人注目。其中一幢八角形的紅瓦樓房、掩映在青松白檀中,室內陳設都是竹藤製品,顯得簡樸美觀。

下龍灣不僅山明水秀,而且物產富饒,海裡有許多名貴的水產。氣候和地形適宜於各種熱帶龜類生活,又有河口帶來的食物,因此各種魚類在下龍灣都有。

藍天白雲之下,凸兀而起的數千座山峰遠近高低,外型各異,鬼斧神工。峰迴水轉之際,海中小島的形狀不斷變化,景緻永遠不會重複。船隻穿行在海蝕洞和海島之間,可見點點漁舟時隱時現。

下龍灣在越南是重要的水上交通樞紐,這裡不僅有豐富的海產品,同時還是海運港口。大型集裝碼頭晝夜忙碌,還有大噸位的渡輪運載貨車與行人,是越南重要的吞吐港。

天色已暗,回程搭車到達河內,早已是半夜了。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vietnamairport.vn/page/69/cang-hang-khong-san-bay/cang-hang-khong-quoc-te-noi-bai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H%E1%BA%A1_Long_Bay
參考地址:http://wikimapia.org/736464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