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河內 (Hà Nội) 河內的公車




【越南河內 (Hà Nội)  河內的公車】

四天的行程比想像中來的快,轉眼已經是這次河內之行的尾聲了。

河內是一座有著千年悠久歷史的古城,原稱大羅,曾為越南李、陳、後黎諸多封建王朝的京城,被譽為『千年文物之地』。早在七世紀初,這裡就開始構築城池,時稱紫城。公元 1010 年,李朝(西元 1009-1225 年)創建者李公蘊(即李太祖)從華閭遷都至此,定名昇龍。隨著城垣的加固和擴大,在十世紀以前,曾先後被改稱宋平、羅城、大羅城。隨著歷史的變遷,昇龍又先後稱為中京、東都、東關、東京、北城。直到阮朝明命十二年(1831 年)才因城市被環抱在珥河(紅河)大堤之內,最終定名河內,並沿用至今。法國殖民者統治時期,曾為『法屬印度支那聯邦』總督府所在地。公元 1945 年越南八月革命勝利後,越南民主共和國(今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定都於此。

今年 (2014 年) 剛好是越南八月革命勝利後,河內解放 60 周年,整個河內市張燈結綵,歡慶河內解放 60 周年,非常熱鬧。之前就聽說越南的交通很亂,這次到北越才體會到,還真不是普通的亂,有交通號誌的地方,號誌只是參考,而大多數的地方是沒有交通號誌的,十字路口你來我往,叭聲四起,險象環生的畫面此起彼落,但越南人似乎很習慣這樣的交通亂象,又鑽又閃的也沒什麼事故發生,倒是看得我們膽戰心驚,寸步難行。

既然是最後一天,決定坐河內的公車出去晃一晃。基本上,河內所有公車的價目表都寫在前門附近的車窗旁,河內公車不以距離計費、不論到哪裡都是統一收費,價目很清楚、不需擔心受騙。車上有車掌負責收錢及找錢,另外不定時有查票人員會在車程中要求你出示票根,買好票後請收妥以備查。

一般旅行者常坐到的公車路線如下:(2014 年價碼)
1 路:Long Bien 龍邊巴士站 — 河內火車站 - 票價 9,000 VND。
7 路:Noi Bai 機場 — Kim Ma 金馬巴士站 - 票價 6,000 VND。
9 路:還劍湖 — 胡志明紀念公園 (獨柱寺) — Kim Ma 金馬巴士站 - 票價 5,000 VND。
14 路:還劍湖 — 西湖 - 票價 5,000 VND。
17 路:Noi Bai 機場 — Long Bien 龍邊巴士站 - 票價 7,000 VND。
34 路:Gia Lam 巴士站 — 老城區 — My Dinh 巴士站 - 票價 5,000 VND。

我們搭的是 33 路公車,Mỹ Đình 巴士站 — 老城區 — Xuân Đỉnh 巴士站 - 票價 7,000 VND。河內的公車由前門上車就會有人收錢,給錢之後會附一張票,下車通常是由後門下車,公車會按路線一直繞圈,公車內有冷氣,人不多的話其實還挺舒適。聽說必需小心個人物品,不過我們也沒帶什麼貴重物品就是。

河內的交通亂中有序,摩托車滿街跑,除了大馬路有紅綠燈外,行人常常會陷入車陣之中。
不要怕!他們速度不快,想過馬路,勇敢走過去就是,多數的機車都會讓你,前提是不要被機車陣仗嚇到。河內風情,擁擠中有著隨性自在,混亂中有他們規律默契,純樸中有對待
外來客的一貫作風,傳統中見融入自有文化的流行。

紅河(越南語:Sông Hồng/瀧紅,Sông Cái/瀧𡡇,Hồng Hà/紅河)為中國、越南跨境水系,也是越南北部最大河流;由於流域多紅色沙岩地層,水呈紅色,故稱「紅河」。「紅河」發源於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縣。紅河連接著中越人民,是文化經貿往來的一條黃金紐帶。

越南境內的紅河,以縱橫恣肆的氣勢流淌著。紅河從巍山發源孕育,流經越南北部,經過九曲十八彎與富饒美麗的田園風光相融,充滿了詩情畫意。紅河水系,土地肥沃,產出率高。越南北部大部分的文物古跡都集中在紅河水系,所以紅河可稱得上是越南文化的搖籃。

第一天到河內時不太明白,怎麼有那麼多人坐在路邊?後來才發現越南人超愛坐在路邊聊天吃東西的,而且都是坐那種小塑膠凳子,聽說很多越南人一坐就是一天,一杯飲料就可以打發半天的時光。

還記得前一陣子越南的排華暴動,的確重創了越南的旅遊觀光業。雖然 2014 年五月初就已經看到中國和越南為了南海鑚石油的問題,產生嚴重衝突,中國船隻向越南船隻衝撞及發射水炮,當時我們看到新聞時並沒有做過多聯想,只覺得不關咱們台灣的事。

沒想到後來平陽的台廠被示威遊行的群眾衝入,台灣完全成為中國的代罪羔羊,短短幾個小時內,攻擊迅速席捲多數臨近的工廠,進而演變成全廠暴動和罷工,連平陽台商會都被砸爛,有些工廠甚至遭受好幾波的攻擊,東西都被掠奪一空後,就直接放把火燒廠房。

這次雖然我們在河內完全感受不到排華的氣氛,但卻感受到大陸遊客不多見。這就是越南,一個新舊雜陳,努力由貧窮中脫困的國家。希望大家都平安,也祈禱這些失控的場面永遠不會再出現,天佑世界和平。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munich-airport.de/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Munich_Airport
參考地址:http://wikimapia.org/14584/



Mỹ Đình 巴士站。這裡是 33 路公車的總站。





















路旁的小學,因為是公家機關,所以外牆漆成黃色。






消防栓,圍起來可能是怕被撞斷。






河內的足球場。






越南人超愛坐在路邊聊天吃東西的,而且都是坐那種小塑膠凳子。台灣人坐在咖啡廳裡,越南人則是愛坐在路邊攤的小凳子。



大型集合式住宅建物外都有金爐,這點倒與台灣不太一樣。



第一天到河內時不太明白,怎麼有那麼多人坐在路邊?後來才發現越南人超愛坐在路邊聊天吃東西的,而且都是坐那種小塑膠凳子,聽說很多越南人一坐就是一天,像這裡一杯白甘蔗汁就可以打發一天的時光。






























地下道的指標,這個指標一看就懂。



河內明亮的地下道。



地下道有人看顧與打掃,社會主義的國度,每個人都有工作。那掃完了,當然就休息囉。



地下道出口。












路旁都是垃圾。






河內的外環道路旁,各個汽車代理商的展示中心。






























紅燈還是有摩托車衝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