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河內 (Hà Nội) 越南的高速公路與國道




【越南河內 (Hà Nội)  越南的高速公路與國道】

河內有二條高速公路,一個是長 62Km 的河內 - 太原(Thái Nguyên)高速公路,於 2013 年 12月 通車;另外一條是長 264km 的河內 - 老街(Lào Cai)高速公路,2014 年 9 月通車。

越南的高速公路北南高速公路(越南語:Đường cao tốc Bắc - Nam/塘高速北-南),大部分路線正在建設中。其中胡志明市 – 中良路線於 2010 年完成,北南高速公路總長是一千八百五公里。路線將平行於現有國道 1A。道路起始於河內,終於芹苴。大部分的道路有四車道或六車道,河內和胡志明市附近的路線預計將有八車道。越南政府計畫全部路線將於 2020 年完成。

目前貫穿越南南北的交通動脈則是越南國道 1A 公路( 越南語:Quốc lộ 1A/國道 1A,簡稱QL1A,又稱 Đường 1,越南的國道相當於我們台灣的省道),是一條縱貫越南的公路。北起友誼關,南至金甌省南根縣南根鎮,全長 2,300.45 公里。中經諒山、河內、榮市、順化、峴港、潘切、胡志明市、芹苴等主要城市,已被編入 AH1 泛亞公路一號線。公路闊 10 至 12 公尺,共架設橋樑 874 座。

我們由河內到陸龍灣,正好經過北南高速公路與越南國道 1A 公路;越南地區的機車數量相當多,除了淩晨之外,道路上隨時都是車滿為患,所以機車開上高速公路的情形時有所見。

越南位於熱帶地區,長達半年為暴雨季,導致地層軟弱者,地下水位始終居高不下或溢流路面,因此高速公路鋪築於此類地區,路基土壤強度不佳勢必對路面之面版造成不利影響,接縫損壞、裂縫、甚至沉陷斷裂等問題將接踵而至。

我們這次經過北南高速公路的河內 ─ 寧平段,沿路路面凹凸不平,司機一路都在閃躲坑洞與凹陷路面,大部分都是沿著路肩行駛。看來如何改良路基土壤強度以及克服裂縫等難題,是這些外國工程顧問公司須妥善規劃因應的 。

車行在高速公路或是國道上,沿路都是汽車喇叭聲;不過我們也不敢說甚麼。越南以前幾乎都是在戰爭之中經歷過來的!先是和法國人打仗,南越和北越打,然後和美國人打,最後又和中國人打;可以想像,越南的民間藏有武器的數量,在世界絕對是名列前茅!

汽車進了寧平市的市中心,路面兩邊稍微熱鬧了一些,但感覺還是很破舊,房屋大多很矮又狹窄,多是一些民房,有個七八層的就算是高層建築了。而那些店面,與其說是店面,更像是一些夜市的攤位。

陸龍灣,我們來了。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thanglongwaterpuppet.org/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M%C3%BAa_r%E1%BB%91i_n%C6%B0%E1%BB%9Bc
參考地址:http://wikimapia.org/12107592/












越南的高速公路都有收費站。











































































古都華閭(Hoa Lư)入口牌樓。




















































































高速公路沿路都有警察。




































越南的高速公路都有收費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