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河內 (Hà Nội) 越南軍事歷史博物館 (Bảo tàng Lịch sử Quân sự)




【越南河內 (Hà Nội)  越南軍事歷史博物館 (Bảo tàng Lịch sử Quân sự)】

越南軍事歷史博物館 (越南語:Viện bảo tàng Lịch sử Quân sự Việt Nam;音譯:院寶藏歷史軍事越南),創建於 1956 年 7 月 17 日,是越南的七大國家博物館之一,座落於河內市中心,臨近列寧公園。博物館展示有軍事裝備,如直升飛機、坦克和米格飛機。

越南軍事史博物館 (Vietnam Military History Museum)前稱軍事博物館(Army Museum),它成立於 1954 年,位於河內 (Hanoi) 舊區還劍湖的西面。不要以為只有武器愛好者才適合參觀這間博物館,它除了同類博物館必定展出的一些退役大炮、坦克、裝甲車、戰機等武器外,亦介紹越南近代的多場戰役以及戰時的生活,讓人多角度認識越南的近代史。

越南軍事歷史博物館內亦可找到被認為是河內地標之一的河內旗臺,當地亦俗稱「旗桿塔」。旗臺於 1812 年落成,專作升旗之用,已被列為越南國家文化遺跡。不過在這個旗臺上拍照卻要偷偷摸摸,因為附近有一些軍事設施,原則上禁止拍照。

越南軍事史博物館裡面分為三個室內展館,分別有五十年代越南對抗法國殖民政府的戰爭歷史,六七十年代越南對美國的戰爭,及在八十年代的中越邊境戰爭。陳列室除了展示當時戰爭遺下的武器及遺物外,博物館的露天展場,展示越戰時期北越及美軍所用的空軍戰機、直昇機、高射炮、地對空飛彈、裝甲車、及坦克車等,在 2002 年易名為越南軍事歷史博物館。

在博物館入口左側的空地可以看見有一座於公元 1805 至 1812 年間落成,高達 33.5 公尺的旗杆塔 (Hanoi Flag Tribune),有三層平台,塔身呈六角形,頂部有六角形綢花圖案。這座從 1812 年阮朝時期便建立至今的古蹟,已與緊鄰的河內昇龍皇城,在 2010 年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值得一看。

進去戰爭史博物館之後,門口同樣有一個胡志明爺爺,裡面主要也是在講南北戰爭期間的一些軍事裝備等,還有一個地道的小模型圖供大家欣賞,讓大家一窺在 1950 年代時美軍越戰時的縮影。從這裡可看出來當時的越南人是抱著多麼堅忍不拔的精神抗戰,地道從北遍布到南,密密麻麻地完全沒有人搞得清楚,可見當時越軍為了抵抗美軍的侵襲下的功夫之深。

越南軍事歷史博物館,是一個回顧越南抵禦外侮過程的地方。展示歷史上出現的各種武器、黑白照片,處處可見激烈又恐怖的戰爭過程。針對歷史上幾場重要的勝仗,館內還搭配了投影片,並製作戰爭模擬模型,試圖用更真實的呈現,讓旅客進入當時那殘酷無情的烽火戰場。走出軍事博物館之後旁邊有一個小小的展示園區,主要是 1946 至 1954 年之間的中法越戰役(奠邊府之役)越軍英勇對抗法軍的史實。

戶外展示區有陳列許多廢棄的戰機、坦克車與榴砲武器。其中最引人注目是一座以遭擊落的外國戰機殘骸堆成的大型金屬堆,這裡也有南北戰爭時射下來的美軍戰機,約莫就是飛機墳場的意思,令人望之心驚。

我們比較好奇的是越南人對中國的想法與看法。眾所周知,從1950年代到70年代,中國對越南的抗法和抗美戰爭給予了巨大的援助,為越南最終獲得民族獨立有著舉足輕重的幫助。但是,對於越南當代的年輕人來說,那段歷史已遠去和模糊,一些當地媒體不惜用大篇幅來凸顯中越在南海地區的主權爭議,而中國經濟上的強勢作為,是與越南爭奪海洋權益的對手強敵。

但是不可否認的,越南歷史上曾多次遭受來自中國的侵略,甚至數度亡國過;越南常把中國稱為『強大的鄰國』,這個稱呼裡,說明中國過去曾是不折不扣的帝國主義。相信在中國使館外舉行抗議示威的越南民眾,他們對曾經侵略過自己國家的美國已沒有仇恨,而對於中國,卻有相當多的人認同中國威脅論。

其實越南人這樣的想法並不令人感到驚訝,歷史已經告訴我們:越南人不是好惹的,他們曾打敗過中國、法國和美國,他們從最早的中國藩屬地,成為今日一個獨立的國家,他們可是身經百戰。越南不止男人打仗,女人也會打仗,曾經看過越南歷史故事的人就會知道,歷史上赫赫有名的民族英雄『二徵夫人』(東漢時期的一對姊妹花),可是騎著大象打仗的喔!!

歷史上,越南曾受中國的直接統治達千年之久,直到公元十世紀越南才脫離中國而獨立建國,而仍與中國維持一定的藩屬關系。歷史上,越南爆發了許多次反抗中國封建王朝統治的起義和戰役。直到 19 世紀末越南淪為法國的殖民地,中國才正式放棄對越南的宗主權。

越南人也曾經打敗過元朝的蒙古軍,蒙古軍曾經橫掃歐洲,但來到越南,卻是這裡人的手下敗將,越南人知道蒙古軍要來,事前先把家中所有糧食全部搬到山上,並且躲在山裡面,等到他們軍力減弱,越南人再從山裡面出來打蒙古軍。越南人對這段歷史可是非常自豪的呢。陳興道 (Tran Huong Dao) 就是越南打敗蒙古軍的民族英雄。

其實越南人應該很自豪,畢竟曾打敗中法美的國家畢竟不多,中國的建設成果讓世界矚目,也給越南的發展提供了樣板。越南自 1986 年實行『革新開放』政策以來,經濟發展的思路和做法,正是參照和借鑒了中國的成熟經驗。曾經射下戰鬥機的越南,正在走向世界。


越南軍事歷史博物館 (Vietnam Military History Museum):
http://www.btlsqsvn.org.vn/?act=mn_index&lgid=2。
除星期一及星期五休息外,開放時間:8:00-11:30am ; 1:00-4:30pm。
地址: No. 28A, Dien Bien Phu Street, Hanoi。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ttp://www.btlsqsvn.org.vn/?act=mn_index&lgid=2
參考網站:Bảo tàng Lịch sử Quân sự
參考地址:http://wikimapia.org/121375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