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河內 (Hà Nội) 河內的民居與傳統市場




【越南河內 (Hà Nội)  河內的民居與傳統市場】

對於越南,大多數中國人 (這裡指中國大陸)懷著一種複雜的心情;千年以來,這塊從安南變遷成交趾支那,最後成為越南的土地,寄託著多少華人的愛恨情仇;越南人對於中國,同樣有著一種複雜的感情,事實上發展中的越南,正循著中國經濟發展的足跡,努力向上躍進。

我們河內 JW 萬豪酒店 (JW Marriott Hotel) 吃飽之後,Patrick 建議既然出來走走,不如我們去逛民宅吧。 萬豪酒店 (JW Marriott Hotel) 對面有一座牌樓,走在路邊東張西望,亂猜牌樓上的字『〈Mễ Trì Hạ〉這是什麼意思,要怎麼唸啊?』Patrick 指著牌樓橫眉,上面寫著三個大字:『山英村』。

越南人本來是使用『漢字』與漢字所改良的『喃字』(因為有些越南發音沒有漢字相對應),後來來自法國的傳教士亞歷山大羅德,發明用拉丁字母為基礎,加上聲調符號的新文字,就是現在越南普遍所使用的越南文。(註:越南文字的發音請參考:http://zh.wikipedia.org/zh-tw/%E5%9C%8B%E8%AA%9E%E5%AD%97)。

這條街的門牌屬於 Ngõ 32 Đỗ Đức Dục,是一長排窄小彩色繽紛的店面。越南政府規定每家房子寬不可超過五公尺,所以門面都是窄的;如果有看到大豪宅,那是用二家人的名義去申請建造,不然就是權有勢的官員;他們貪污賄賂情況非常嚴重,這似乎是所有國家開放發展初期都有的弊病。

人說越南什麼都瘦:國土瘦、人民身材瘦、房子瘦、街道瘦;身材瘦倒是真的,幾天觀察下來,還真沒看到甚麼胖子;看來在社會主義的國度裡,每個人都有接受了充分的勞動服務。有些民宅,門口電線越錯綜複雜,表示愈有錢以致使用的電器用品越多。

現代越南人多早婚,一般結婚年齡男人大約為 20 歲左右,女子 18 歲左右。越南受中國影響很深,結婚風俗也很類似。結婚時必備物品如茶、酒、檳榔和一對紅蠟燭,經濟許可的話,金飾、喜餅、乳豬也不會少。

傳統越南結婚典禮,新娘服飾是白絹黃色國服,外頭披上半透明白紗長衫,頭戴黃色的布帽;新郎則是絹質黑色或深藍色長袍,頭戴同顏色的布帽。部份信奉天主教的越南人,舉行婚禮時也穿著西式白紗。

河內這個喧鬧的熱帶城市,並沒有因秋天而蕭瑟,事實上秋天是一年中最宜人的時候。 路邊攤的生意依舊熙熙攘攘,紅男綠女們相依在路旁的塑膠椅。婆娑的椰林旁,街邊的河粉攤很多,駐足良久,還是理智戰勝了嘴,沒坐下去吃。

仔細湊上前看,一隻大碗,清湯和熱氣一起飄出的濃濃的牛肉香。湯裡不多的河粉潔白如玉,散落著幾片掛著紫筋的洋蔥和鮮嫩的牛肉,桌上成盤的鮮薄荷葉,掐嫩芽丟在湯中,淋上些青檸檬的汁,遠遠地吸上一口,有著奇異的清香,光光是這樣瞧著,也覺得是一份沁人心脾的清涼。

坐在街邊林蔭冷飲座,喝著道地的越南咖啡,享受著清涼的風。惟一遺憾的是,必須忍受成群結隊駛過的摩托車發出的震耳欲聾的噪音。

在河內小城的街巷裡晃蕩,恍惚是在南台灣的某個小鎮,只是遍街的越南國旗及時提醒,我們現在身處東南亞的異國。深弄小巷,古樹廊橋浮動著多少遐想。往往在不經意間走到寫著漢文的民宅前,幾間廟宇在小街的盡頭,供奉的大多是紅面大刀的關公,和笑容可拘的福祿壽三星。

這裡也不乏時尚旅店,雖然街頭有一點混亂,卻也處處活力。法國約從 19 世紀中葉起在越南殖民百年,從南到北留下形色的歐風建築。不過就在這些瀰漫小巴黎風韻的建築之間,街邊小販駐足、商家在門口擺賣在地飾品、偶有三輪車來去,又讓眼前一景一物依舊非常越南。

走在河內街頭、看著路旁五顏六色繽紛細長的房屋、喝杯濃郁的越南咖啡、撫觸著古街手工藝品店的織品。在這個飽經戰亂的國家,依稀看見越南人民生命裡的堅強的本質與獨立的美,他們物質不富裕,但在各個角落,能看到最簡單的幸福。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marriott.com/hotels/travel/hanjw-jw-marriott-hotel-hanoi/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JW_Marriott_Hotel
參考地址:http://wikimapia.org/15703715/




路旁的餐廳。



牌樓上的字『〈Mễ Trì Hạ〉這是什麼意思,要怎麼唸啊?』原來牌樓橫眉,上面寫著三個大字:『山英村』。



這條街的門牌屬於 Ngõ 32 Đỗ Đức Dục,越南政府規定每家房子寬不可超過五公尺,所以門面都是窄窄的。



各式各樣的水果,認得有幾種水果哩?



美髮店。



應該是賣甘蔗的民家。



新鮮的漁獲。



轉角的蔬果店。



修理電器的店,早些年台灣還看的到這種店,現在這種店早都消失殆盡了。



有些人家的外牆會塗滿鮮豔的單色油漆。



偶爾可能發生小擦撞,還好沒事。



當地小學生的制服裝,好像是紅小兵。






看招牌好像是健美學校。






『山英村』池旁的住家。



照相館。



網咖。



活雞,而且當場宰殺。






標榜越南製造的服裝店。



『山英村』水池。



越南也有對聯,因為有夾雜『漢字』與漢字所改良的『喃字』,所以不太容易了解它的意思。





















民家屋旁就在養雞。









瓦斯店。






這一區的名字就叫『Đường Mễ Trì』。






牙醫診所。






高架橋下也是花木扶疏。






接著坐車來到使館區附近,這裡不知道是哪一國使館。






修理腳踏車的小販就在街角擺攤做生意。






越南的傳統菜市場。









越南的傳統市場,和台灣一樣。



人家攤商不做生意也是有鐵捲門可以拉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