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香港島 中環、環球大廈、蘭桂坊




【香港 香港島 中環、環球大廈、蘭桂坊】

中環,位於香港中西區,為香港的商業中心及政治中心。多家大型銀行、跨國金融機構及外國領事館都設在中環。香港的終審法院、解放軍駐港部隊中環軍營、禮賓府(前港督府)以及全港第二高建築物國際金融中心二期也位於中環。

中環也是香港的交通樞紐,是四條港鐵路線的交匯點,其中機場快綫通往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中環天星碼頭有頻繁渡輪橫越維多利亞港往來尖沙咀,港外線碼頭有定期航班往來離島。

中環是香港的心臟地帶,也是香港開埠後最早開發的地區,也是香港的商業中心。早在 1841 年,英國人佔領香港的時候便率先在中環建立其軍事基地,並迅速興建多條幹道。在今下亞厘畢道的山坡,1841 年開埠時已劃為政府專用地段,作為殖民地政府象徵的港督府便座落在政府山的中央位置。

遠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及戰後初期,位於香港島區的中環已是當時香港的主要商業中心。由於土地不敷應用,在港督德輔任內(1887 年至 1891 年),中環進行了多次填海工程。今日的香港會所、皇后像廣場、前立法會大樓等,也是當時的填海工程所建成的。

1970 至 1980 年代是中環的全盛時期,當時中環不斷興建摩天大廈,包括各銀行總部。加上金融市場開始興旺,不少香港主要的商業活動均在中環進行,不少香港人都以在中環上班為榮。但由於中環土地即使多次填海都始終不能滿足需要,加上中環辦公室的租金一直居高不下,這個港島的主要商業區便逐漸擴展至上環、中環東部及灣仔北岸。不過貴為香港的心臟和金融市場中心,中環的商業活動仍然相當頻繁。

環球大廈(World-Wide House)位於香港中環德輔道中19號,樓高27層,是一棟辦公大廈,內有律師樓、會計師事務所、上市公司總部(如美聯物業)、專業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香港地產建設商會等等。而最低3層則為零售商場,店鋪多以於香港工作的菲律賓女傭為對象。

環球大廈原址是曾稱為「書信館」的香港郵政總局。1970 年代,為了興建地下鐵路(簡稱「地鐵」,現港鐵一部分)中環站,郵政總局搬遷至康樂廣場現址,原建築物則拆卸。

由於地鐵會於落成後把物業重新發展,這幅位置優越的「地王」成為了當年最受矚目的地鐵上蓋物業發展計劃。重建計劃於 1977 年 1 月招標,結果由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實業(改組後成為長江實業地產有限公司)擊敗中環大地主置地公司而投得。長江實業於 1978 年 5 月把環球大廈分層出售,於 8 小時內全部售罄,交易總額 5.92 億港元,是當時的紀錄。

環球大廈是香港最早採用玻璃幕牆的商業大廈之一,這設計當時在香港甚為創新。環球大廈對面的置地廣場名店林立,可是由於環球大廈以分層出售,造成業權分散,商場難以控制其租戶,令這個位於中環心臟地帶的商場,跟鄰近環境完全不同,成為服務菲律賓女傭店舖的集中地,仿如走進馬尼拉的商場。

一直往前走即來到傳說中,金氏世界紀錄裡最長的戶外手扶電梯,為了便利居半山居民往返中環所建的半山手扶電梯,王家衛經典電影「重慶森林」中,王菲從公寓窺視梁朝偉搭乘手扶梯上班的那一幕就是在此。只有單向的手扶梯早上和下午的方向可不一樣,搭完全程需要花20多分鐘的時間。

為了方便住在各街的居民能上下,電扶梯是採一段一段的設計,因為終點就是一般的住宅區,所以不需要搭到最後一刻,沿途有什麼好吃好玩的隨時可下,電扶梯也有清楚的指標說明。搭程速度緩慢的電扶梯步步高升,穿梭在港片中的狹窄街道,舊舊的卻充滿生命力的巷弄,外牆貼著新舊中西在此交錯。

來到香港真的會發現台灣太幸福了,相對來說整個視野遼闊許多,在當地地狹人稠下,土地皆斤斤計較,窄窄的街道,衝忙穿梭的人群,想獲得一個容身之處是這麼不簡單,雖然如此大家仍努力工作生活著。

蘭桂坊位於中環雲鹹街與德己立街之間的一條短小、狹窄、呈L形並用鵝卵石鋪成的街巷,街巷滿佈西式餐館和酒吧,但聲名很大。蘭桂坊酒吧街緣起於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初期,香港政府在中西區開始進行市區重建。道路的開拓,吸引商業資金的流入,隨著近年在蘭桂坊附近酒吧及餐廳的發展,雲鹹街交界與榮華里一段的德己立街,也被納入蘭桂坊的範圍。

至今,蘭桂坊己由一條小巷發展成一個富西方文化的地區。並開設了超過五十家餐廳和各樣的消費埸所,名字和裝飾十分西化,洋溢特有的歐陸風味和異國情調,被譽為香港特有的文化特區。每逢節日,如聖誕節、萬聖節、蘭桂坊節、食品節等,蘭桂坊都吸引大量中外人士參加狂歡活動。

夜半時分來到蘭桂坊,空氣中瀰漫著的是調酒的微醺,輕鬆慵懶的氛圍,讓每個來到蘭桂坊的旅人們不醉不歸。在蘭桂坊的小巷弄中穿梭,各式各樣的酒吧、夜店映入眼簾,且每家都有不同特色與賣點,像是有些有雪茄、有的提供水煙、有的有樂團現場演唱、部分還有舞池,此外,不時可以看見老外們在這裡愜意的喝酒聊天。

在蘭桂坊目前有現場音樂演奏(Live Band)的店家並不多,五大家最有名的分別是 Backstage Live Backstage、Skylark Lounge 、Fringe Gallery 、Hard Rock Café 和 Insomnia。外觀有如歐式庭園般的氛圍造景,讓旅人們走過、路過、經過都情不自禁駐足停留多看幾眼。

蘭桂坊一帶的酒吧格調頗為時髦,裝飾獨特,不尚奢華,陳設簡單,木台、高腳圓凳或高腳靠背椅,粗造而堅實;酒櫃上陳放著各種啤酒和其它酒類及酒杯,沒有多少飾物。許多酒吧都在臨街設檔,有的乾脆就把木啤酒桶置於店門前,看似裝飾,亦為餐桌。酒吧的燈色較暗,多數的規模都很小,只有幾十個坐位;但卻招牌高張,而且幾乎全部是英文招牌。

如果說蘭桂坊是香港文化的特別事項,尤其以夜生活為最;SOHO區則是邁向國際化的產物,可以飽嘗精選過的異國美食。SOHO 區,這個鄰近行人天橋的老區再次以蘭桂坊的傳奇迅速發展起來。SOHO 區主要是以登山行人電梯旁的伊利近街與士丹頓街為重心地帶,由於租金低廉,讓飲食界新人可以帶著創意在此經營,使得蘭桂坊在原有的歷史年代之外,又注入多元化新生命。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discoverhongkong.com/tc/dine-drink/where-to-eat/lan-kwai-fong.jsp
參考網站:http://zh.wikipedia.org/wiki/中環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5136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