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南丫島 菱角山




【香港 南丫島 菱角山】

這次到南丫島遠足,因為貪圖交通方便,不必長途跋涉,從中環乘渡輪約半小時可到。南丫島有很多登山徑可以選擇,北角村、山地塘、東灣等等,只要看看地圖,就會發現其實山徑是四通八達的。這次先試菱角山,因為這山徑比較易走,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是登高望遠的好路線。

南丫島南部的菱角山至山地塘一帶是南丫島著名的石景區,有「南丫石林」之喻!山地塘由於路徑十分崎嶇,非一般遊人可以前往,而菱角山的路徑在近年已修築得十分平坦,適合全家遠足活動。

索罟灣家樂徑走完,等於是將菱角山繞了一圈,也將登菱角山的四個山徑出入口弄清楚了。所以我們決定由鞍部十字路口,也就是菱角山西線山徑起登,到達菱角山頂後,再由菱角山北線山徑下山,如此爬升高度最少,繞路也最短。

上山的一段為長長的石階山徑,沿途巨石滿佈,再往上行,右方山邊有著名的紡錘石和棺材石!此山徑除可欣賞趣怪的奇石外,東面是赤柱及浦台島,南面則是中國水域的擔桿島,還可遠眺索罟灣、發電廠一帶的美景。

踏著山脊的水泥小徑往奇石區走,首先是史諾比頭,接著是米奇老鼠。紡錘石因外形酷似而得名,亦有別名搖搖板石,雖不會搖晃,但立於其上,也夠驚心動魄。只要有創意和想象力,山上的每一塊巨石也可聯想出一些名堂來。

這一帶以花崗岩為主,花崗岩由石英、長石和雲母所組成,顏色淺淡,一般是白色、灰色、粉橙色,酸性較高,加上岩石滿佈節理,因此較易受到風化和侵蝕的影響。當表面的風化層被雨水沖走後,風化層內的「核心石」便外露出來,而外層岩石中的黑雲母被氧化呈鐵鏽色,長石則被風化成高嶺土,只有堅硬的石英不受化學風化影響,但會因物理作用而破碎為沙粒。

但我們更愛山下的海灣風光,從高處往下望,見到鹿洲山石礦場和索罟灣,達至山頂更有無敵大海景。海邊有幾處懸崖,那是垂直節理的岩層,雨水容易從節理滲入岩石內,當雨水與岩石裡的礦物接觸,會產生化學作用,改變礦物的既有成份,使之容易鬆脫。

在山頭的奇石間逛了一會,便往回走到菱角山山頂。周遭景物,即使是石坑中的兩攤小水池,在鏡頭下也有一番趣味。

路旁有一組加固的岩石,在石下有一小山洞,名為「九曲防空洞」。據說是二次大戰遺址,在一大群巨石陣下,有昔日日軍開闢的一條隧道,惜已被封閉。

續沿左邊石級上山,不久漸看到東澳灣、石排灣及榕樹灣,及後達至山頂。沿山脊而行,俯瞰索罟灣和南丫島北部,遠眺由數碼港橫亙至赤柱及大譚的山巒起伏,港島南區的全景盡入眼簾。

時近正午,日照當空,山上並無遮蔭和休息的地方,幸而裝備充足,只好停下來多休息,不斷喝水補充,勉力應付。

終於走到山頂,菱角山山頂為一平緩山脊,在此可遠眺索罟灣、水泥廠遺址和南丫島發電廠等景緻。極目望去,西北角的發電廠和榕樹灣、東北角香港島上的香港仔、海洋公園等清晰可見,東南方的石排灣和東澳也宛然目前。

過了地政總署設立的測量柱,經過有人戲稱為「試劍石」的石群,便是一幢正在興建的電視發射站。繞過發射站,便是下山的路徑。這邊山坡十分陡峭,一條連綿不絕的階梯曲折蜿蜒,兩旁雖有護欄以策安全,仍得步步為營。

「菱角山遠足路線」景色極為秀麗。雖然四處景緻差異不大,猶屢屢回頭,深怕一下子登頂,美景瞬間消失。休息了一會又再出發,經過發射站後沿石級下山,途中眺望東澳灣及附近向海伸延的岬角。這段路也頗易走,只是較冷門,走的人不多,沿途也有不少蛛網。隨後下走至山腳的路口,左走往索罟灣,最後回到索罟灣的碼頭完成行程。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discoverhongkong.com/tc/dine-drink/where-to-eat/lamma-island.jsp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菱角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532432



菱角山北線登山口 (索罟灣附近)。



菱角山東線登山口 (模達舊村附近)。



菱角山東線登山口 (模達舊村附近)。



菱角山東線登山口 (模達舊村附近)。



菱角山東南線登山口 (黃竹角崖頭附近)。



菱角山東南線登山口 (黃竹角崖頭附近)。



菱角山西線登山口 (鞍部十字路口)。



菱角山西線登山口 (鞍部十字路口)。




























































































































































































































































































































































菱角山西線登山口 (鞍部十字路口)。



菱角山西線登山口 (鞍部十字路口)。



香港 南丫島 菱角山 地圖:按我放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