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香港島 香港動植物公園




【香港 香港島 香港動植物公園】

香港動植物公園位於中環太平山山腰,於 1860 年開始興建之時,是以蒐集不同的植物,並開放予公眾參觀為目的,因而稱為香港植物公園,也是香港的首個公園,最後於 1864 年局部開放。直至 1871 年正式建成,當時由查理斯福特擔住第一任的園林總監,直到現在,在公園的門口的石柱上依然可以找到「Old Botanic Garden(植物公園)」的名稱。

因為香港動植物公園的位置毗連港督府,而港督在英國殖民地時代是擁有統領軍隊的權力,所以被本地人稱之為「兵頭」,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才出現了「兵頭花園」這個充滿殖民地色彩的別稱。而也是因為「兵頭花園」的出現,令原來位於公園前的「大草埔馬路」易名為「花園道」。

直至 1876 年,植物園開始引入野生動物作為展覽之用,而到了七十年代,公園作大規模擴充,在雅賓利道增加了以飼養哺乳類動物為主的第二期公園,即是俗稱的「二兵頭」之後,公園才正式改名為「香港動植物公園」。

在這個擁有超過一百年的歷史的維多利亞式公園內,除了大門口的石牌坊之外,最讓人留意也最富殖民地色彩的物品就是位於鳥籠附近的英皇喬治六世銅像,不少人甚至將其當作是所謂的「兵頭」。事實上,現今這個銅像絕不是當時的「兵頭」。相對公園本身,這個英皇銅像卻相對年青得多, 因為它是在 1958 年為記念香港開埠百周年而安放的銅像。

原本來在這位置上的真正「兵頭」港督堅尼地銅像,已經在香港淪陷期間,動植物公園被改名為「大正公園」之時,被日本的「獻銅運動」分子所拆除,並運往日本充作軍備原料。

在公園之內,同樣擁有重要歷史價值的,也不能不提位於橫越雅賓利道的隧道前的「第一亭」。因為此亭也是公園內最古舊的建築之一,除了亭頂曾經改建之外,其支柱及地台均維持原貌,亭邊更有多個展示牌,展示不同年代公園的面貌,讓遊人在古亭之下回味往日的景況。

來到香港動植物公園,當然不會只是低頭沉思,緬懷歷史。花園道、羅便臣道、己連拿利及上亞厘畢道環繞著香港動植物公園的四周。雅賓利道把公園分為東西兩個部份,由行人隧道連接。公園的東面部份稱為舊公園,設有兒童遊樂場、鳥舍、溫室及噴水池平台花園。西面部份是新公園,主要是哺乳類及爬行類動物的居所。

早在香港動植物公園成立初期,噴水池花園已經是兵頭花園的一個重要景點之一。現在噴水池部分,設計雖然已經與當時港督寶靈爵士的概念完全不同,但是新式的大型噴水池,配上滿園色彩繽紛的花朵,再加上背後中環商業大廈林立的背景,是公園內最有拍攝價值的景點。

另一方面, 來到以動植物為名的公園,當然不可以錯過主題的動植物,因為此公園最初的興建目的, 就是以蒐集不同種類的植物為主,而這亦是現時公園的重點,所以現在園內有超過九百多種的植物,分佈於公園內的茶花園、草藥園、杜鵑園和溫室等地,大部分都設有說明指示,讓遊園者在欣賞植物美態之餘,亦能夠對其加深認識。

公園建於山上,佈局可分上、中、下三層。中層有大噴水池,飼養雀鳥及建有果園。1876 年,公園首次增添少量雀鳥及哺乳類動物;至 1974 至 1983 年期間,公園增建7個獸籠,用來飼養小熊貓、紅頰黑猿、金毛獅猴、豪豬和樹尾猴等。後來又把增設的大型鳥籠改建為哺乳類三合一籠舍。1975 年,公園正式改名為「香港動植物公園」(Hong Kong Zoological & Botanical Gardens),並於 1980 年代中成為國際自然及自然資源保護聯盟會員。

而在動物方面,自七十年代之後,香港動植物公園亦已經由飼養動物作展示轉為研究繁殖技術,並曾經繁殖出多種珍貴的靈長類動物。不過要數在動植物公園最為人熟悉的動物,一定是在八十年代的美洲虎小花,雖然現在園內已經再沒有飼養這類的大型貓科動物,但原本美洲虎籠的位置已改建成教育及資源中心,並展示着這一隻園內人氣美洲虎的標本,讓遊人可以永遠欣賞到這種在稀有動物的姿態。

公園的植物數量雖少,但卻已包括了外來及本地的主要品種,如松柏、無花果、棕櫚、桉樹、玉蘭、茶花、杜鵑及春羽等;而較罕有的植物則有水杉、福氏臭椿、克氏茶、葛量洪茶和金花茶;還有形態、葉形、樹皮及果實都非常獨特的南洋杉、旅人蕉、王棕、寶塔樹、細葉桉及第倫桃等。

此外,公園內經常散發著玫瑰、米仔蘭、九里香、桂花、山指甲及白蘭的陣陣幽香。從年頭到年終,洋紫荊、宮粉羊蹄甲、刺桐、紅千層、魚木、厚葉黃花樹、石栗和鐵刀木都會相繼開出美麗奪目的花朵。到了秋天,更有楓樹及落羽松增添秋色。遊人在小徑漫步時,便可以欣賞到這些附有標籤說明的樹木。

香港動植物公園共設置了約 40 個籠舍,飼養了約 400 隻雀鳥(包括:美洲紅鸛、長冠八哥、黃頸黑雁等)、哺乳類動物(包括:婆羅洲猩猩、紅頰黑猿、白臀長尾猴、獅尾猴等)和爬行類動物(包括:緬甸蟒蛇、海南閉殼龜、盾臂龜等)各約 70 隻;公園也種植了 1,000 多種植物,包括藥用植物、灌木植物和溫室植物等(包括蘭花、蕨類植物、鳳梨科植物、攀緣植物和室內植物)。

動植物公園是港政府的管治技巧,它的存在是為了滿足城市人的獵奇心態,但人們對被困養的動物只是偶然一顧,令牠們變成了被凝視的他者。動植物公園的概念猶如城市綠洲,讓市民能有休憩空間,以及教育市民了解大自然。開放給公眾和免費入場也是關鍵。既然大自然已在城市中心,就不用特地跑去別的地方。於是令人更甘願留在這個地方,安穩規律地住在城市中繼續生活、上班。

香港動植物公園原先只是個植物園,因為陸陸續續引進了許多動物,於是港政府野心勃勃的想讓動植物園並存,於是更加強各類異國珍奇猛獸的引進,只是欠缺完善的規劃,反倒顯得有些不倫不類,看著一籠籠窄小而密不通風的籠子,而且十籠倒有五六籠看不見動物的身影,這樣的動物園實在令我感到悲哀啊,這裡充其量只能叫獸欄罷了!


地址:香港中環雅賓利道
開放時間:
噴水池平台花園:上午5時至下午10時
溫室 / 教育及展覽中心:上午9時至下午4時30分
其他:上午6時至下午7時
交通:於中環、金鐘或銅鑼灣港鐵站乘搭巴士
從中環開出:3B, 12, 13
從金鐘開出:12A, 12M, 40M, 40P, 40
從銅鑼灣開出:23B
費用:全免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lcsd.gov.hk/tc/parks/hkzbg/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香港動植物公園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11293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